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摩拜获一汽轿车增资入股 合作试水“共享汽车”

证券时报 2018-01-08 11:24:27

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一汽轿车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

大名鼎鼎的“摩拜单车”如今开始试水“共享汽车”,而摩拜选择的合作伙伴之一则是国内老牌的汽车生产企业一汽轿车(000800),发起地则是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贵安新区。

1月7日晚间,一汽轿车连发三份合作公告,宣布分别与贵安新区管委会、贵安新区摩拜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拜出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与贵安新区新特电动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简称“新特电动汽车”)签订合作生产框架协议。这三份合作协议的主轴都指向了一汽与摩拜的合作。

合作内容显示,一汽轿车拟对摩拜出行进行增资入股,增资后一汽轿车将持有摩拜出行10%的股权;一汽轿车作为摩拜移动出行产品的提供商、制造商,与摩拜出行在定制版领域的整车生产、研发、出行服务领域的整车销售进行相关合作。

而摩拜出行将与一汽轿车共享移动出行领域操作经验、运营模式、客户数据等相关资源;同时,双方还将共享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服务、售后网络等相关战略资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告中,一汽轿车也解释了此次合作的目的:未来是出行主导的时代,一汽轿车与摩拜出行共同抓住汽车产业变革与升级的重大机遇,从技术创新、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大数据应用等多维度开展合作,抢占未来出行产业的战略制高点。

公开信息显示,12月6日,摩拜联合新特电动汽车成立了摩拜出行。其中,摩拜为大股东,占股75%,法人代表为摩拜单车CTO夏一平。据媒体报道,该项目是政府牵头的项目,属于贵州当地规模为100亿元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的一部分。

事实上,摩拜在2017年12月29日已经在贵阳市上线了其共享汽车项目。根据App Store里的更新信息显示,摩拜的App目前可以支持单车、专车、拼车和共享汽车业务。目前,该业务仅在贵安新区及贵阳市主城区试运营,覆盖观山湖区、云岩区、南明区、花溪区、清镇市等主要行政区及商圈。

据介绍,摩拜共享汽车采用的是新能源汽车,车身上有明显的“摩拜共享汽车”字样,且将拥有专属的停车站点。今年11月,摩拜与新特电动汽车签约,就定制摩拜出行共享汽车、助力电动车,建设智能化电动汽车共享平台,发起成立共享汽车投资基金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回到一汽轿车身上,公司本次也与新特电动汽车签订了电动车项目合作生产框架协议。双方将基于一汽轿车拥有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协议约定电动车系列产品及其衍生车型。

作为摩拜首个“共享汽车”试水项目,为何会落地贵安新区?公告显示,贵州贵安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新区,获批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与贵阳一起)、首个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以及全国现代服务业试点和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一汽轿车与贵安新区的合作内容显示,一汽奔腾品牌将入驻贵安金港汽车文化城,主要从事一汽全系品牌推广、体验及销售业务;双方还将共同推进新特电动汽车的车型开发、合作生产;双方还将共同在摩拜分时租赁汽车定制开发、车桩网一体化平台建设,以及打造贵州省绿色出行示范区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李映泉)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摩拜获一汽轿车增资入股 共享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