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2018国际经济展望:普通人将接触到大量真正的智能应用

中新社 2018-01-07 16:58:56

在可预见的2018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被业界预测将在2018年迎来“红利期”,普通人将接触到大量真正的智能应用。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题:2018国际展望:全球经济向好的新起点新动力新窗口

中新社记者 肖欣

经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长期的谨慎与悲观情绪后,国际机构对2018年世界经济的预期难得地迎来同声向好。

全球经济体实现共同增长

“向好”的标志是全球经济体经历漫长复苏后再度实现“共同增长”。

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下称联合国报告)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实现了自2011年以来的最快增长,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国家增速高于上一年,“改善是一种普遍现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也称,十年以来,第一次有这么多国家的经济增长都在提速。IMF认为,无论从PMI等硬指标还是消费者信心指数等软指标来看,全球经济增长日趋强劲。世界贸易组织(WTO)预测,由经济增长激发的跨境贸易与投资热情将压制保护主义倾向,2018年全球贸易将保持增长,全球并购交易将加速回暖。

“经济危机以来全球经济体首次出现共同增长,我们已经处在复苏周期的尾声”,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董事总经理戴乐贤等不少分析人士向记者乐观研判,2018年全球经济或已站在新增长周期的起点上。

新兴经济体增长动能稳定

“向好”的信心来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已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纵观各机构对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值平均值约3%,大部分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在2%左右,美国约3%,而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预期约为5.5%,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普遍超过6.5%。

联合国报告指出,东亚和南亚将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和增速最快的区域,2017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约占三成。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强劲的个人消费、较高出口、稳健的宏观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多重利好因素带动下,未来两年,该区域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

科技创新引爆新核心动力

“向好”的希望还来自于新动力已出现。全球经济从危机中复苏的十年间,科技创新也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进化周期,从基础技术创新、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走向新一轮技术创新。

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当主要依靠资本的力量已经不足以拉动经济继续前行的时候,技术走向前台,成为新形势下经济驱动的新的核心动力。

在可预见的2018年,各国政府更务实地出台政策抢占科技高地,多举措鼓励创新研发。发达国家力图维持既有优势,发展中国家为“弯道超车”蓄势待发。中国表现亮眼,创新力排名连年攀升,领跑发展中国家。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等被业界预测将在2018年迎来“红利期”,普通人将接触到大量真正的智能应用。科技咨询机构Gartner公司高管合伙人龚培元表示,“人工智能2016年还处于概念热炒阶段,2017年沉淀下来出现应用级产品,2018年将进入应用爆发期”。

改革迎来机会窗口

尽管短期前景有所改善、积极进展让人更有信心,但威胁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各类风险尚未根本解决。

联合国报告指出,仍面临的风险包括贸易政策改变、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恶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

IMF驻华首席代表阿尔弗雷德·席普克(Alfred Schipke)认为,对政策制定者而言,如何确保利益广泛分享、提高潜在产出和增强对下行风险的抵御能力应成为决策重点。他指出,全球经济活动中可喜的周期性回升为解决关键挑战提供了机会窗口,“当前时机正好,应该行动起来”。(完)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