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那些早到10分钟的人,混得都不会太差

职场木沐说 2018-01-06 22:07:51

作者:木沐,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职场木沐说(ID: mumushuo2017),本文已获原作者转载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原公号“职场木沐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生活和工作中,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这样的细节,当我们呼哧带喘,风尘仆仆坐下来时,总有一些人早已从容入座,气定神闲。他们上班早到10分钟,开会早到10分钟,跟别人聚会也会早到10分钟。

你对此可能完全无感,心说我不就是踩着点儿到吗,又没迟到,早到一会不过就是多坐一会而已,能怎样啊。

这样想是因为你根本不知道早到10分钟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也无法体会就因为这10分钟,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质量也会完全不同。

大多数人的晨间序曲是这样的:每天早晨在闹钟响了三四遍才勉强睁开惺忪睡眼,发现又快迟到了,犹如打仗般冲出家门挤公交地铁,一路哈欠连天。

一路狂奔到办公室后,屁股还没坐热,气还没喘匀,就被领导叫到办公室布置工作,真是手脚忙乱。然而有的人却不是这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早到10分钟到底有多赚

我家离公司不算太远,所以通常会早到办公室一会,每次到的时候,都发现新来的小顾已经坐在办公桌前工作。

开始我以为新加入公司,他早到可能只是为了好好表现一下,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却发现他每天如此,就很纳闷,忍不住找他聊了聊。

小顾说,上班早到10分钟不是他到新公司才开始的,在之前的公司他一直这么做。他跟我说千万别小看这10分钟,好处实在太多了,比如:

早到就意味着早10分钟出门,很可能躲过最高峰的交通时段,无需因没挤上公交或地铁而再等几班;

早到办公室,周围很安静,正好可以查看行程表或记录清单梳理下今天的工作安排,哪些报告要交,几点要给客户打电话,下午的会要准备什么;

领导一般都会提前到,此时他们漫长的会议还没开始,一般不忙,过去和领导简单聊几句,既可以请示工作,也可以增加感情联络;

因为不受干扰,思路比较清晰,此时可以将一封比较难回复的邮件拿出来好好思考和分析,设计好措辞和内容,得体的写好并发出。这时候也是灵感迸发的最佳时刻;

这10分钟你也可以到楼下餐厅从容享受早餐,并带上一杯拿铁上楼。当然更可以在别人还没来的时候,独自享受公司咖啡研磨机好好给自己打一份带奶泡的咖啡或者用心泡好一壶茶,顺便撒上几粒枸杞。

用如此饱满的精神和愉悦的心情开始一天紧张的工作,实在划算。

小顾越说越兴奋,就好像因为这早到的10分钟,他捡了多大的便宜似的,没想到年纪轻轻的他,竟然把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想的如此通透。

而后来小顾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也印证了我的猜想,公司提前三个月结束了试用期,将他转正,那意味着他也提前1个季度开始领取季奖,我相信他的潜力不止于此。

我回忆了一下历经过的老板和优秀的同事,他们都有早到办公室的习惯,他们经常是公司餐厅第一批吃早餐的人(食堂提前半个小时开放);当你刚落座打开邮箱,就收到十几分钟前他们早已发出的邮件。

10分钟看似无足轻重,但是早到就可以让你每天从容自信,游刃有余,晚到却可能让你每天匆忙上阵,疲于应付。

早到10分钟体现的是一个人在掌控和规划时间,工作甚至自我管理方面,比别人更胜一筹。而仅凭这样一点点的努力和自律,他们就会占据先机,赢得更多的机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

世界华人首富李嘉诚年轻在茶楼打工,他必须每天早上5点就赶到茶楼,为客人准备茶水、茶点,因为广东人有喝早茶的习惯。

为了早起,李嘉诚把闹钟拨快了10分钟,每天总是最早一个赶到茶楼。

李嘉诚从此一直保留着将手表或闹钟都调快10分钟这个习惯,而这已成了他坚持不懈的终身习惯。

每天提前10分钟,也意味着每天多10分钟和客人接触交流的机会,是一种抓住机遇,善于把握先机的表现。长期以来的习惯让李嘉诚将“抢先”视为经商的头号要诀。

早到10分钟激励着李嘉诚做任何事,都走在时间的前面,做最充分的准备。也正是因为如此勤奋,才有了今日这样丰硕的成果。

李嘉诚的时间管理理念被称为他获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因素,他曾说:

“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成功者的秘诀就在于效益最大化地使用时间。只要你愿意,你的一天将是四十八小时,而不是二十四小时。”

来自NBA励志短片《你究竟有多渴望成功》里面有这样一段话,看后让无数人汗颜:

“科比自从进NBA以来,长期坚持早晨四点起床练球,每天都要投进一千球才算结束。

因此,当有记者问科比为什么能那么成功时,科比反问道:“你知道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吗?”记者摇头。科比说,“我知道每天洛杉矶早晨四点的样子。”

他的成功完全出于他的勤奋,当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时,他已出现在湖人队训练房了。”

在网上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正是对李嘉诚和科比这样的牛人优秀又勤奋的经典总结,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是:

比你优秀的人比你努力;

比你有钱的人比你更会用钱;

比你有势的人更会借力使力;

比你成功的人更会发现商机;

比你有成就的人更会懂得尊重别人;

比你走的远的人更会快速把握先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You’re stronger than you think

海尔集团CEO张瑞敏曾说: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每天早到10分钟,走在时间的前面,就可以提前规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让自己有条不紊,忙而不乱。

虽然不难做到,却没几个人把这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难怪大多数人过着简单又平凡的日子。

每一个优秀和成功的背后都凝聚着坚持,奋斗和汗水,而这些却最容易被人忽略。它们不过是由一个又一个好的习惯串联而成,发挥到极致即引起质的飞跃和突破。优秀的人相信:

You’re stronger than you think.
你比自己想的更强大。

如果你相信最可怕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那么最让人丧气的就是,你连给自己一个机会去看看那个更加优秀的自己都没有。

最后奉上NBA励志短片:《你究竟有多渴望成功》,让我们在新的一年向成功一点点迈进吧。

 

来源:职场木沐说 (ID: mumushuo2017 ) 每日经济新闻已获授权转载

作者:木沐,清华大学MBA,LinkedIn专栏作家,战略总监,10年以上知名外企高管经验,专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领域研究。关注微信公众号: 职场木沐说 (ID: mumushuo2017 ),轻松获得超实用和接地气的个人成长干货。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优秀 早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