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可逢高减磅

每经投资宝 2018-01-03 20:28:06

近期资金面明显优于2017年的年末时分,但这并不等于现在的资金面是宽松的。个人认为,今年全年资金面不太可能宽松,顶多只是某一时段相对宽松些。如果投资者也对未来物价数据感到吃不太准,那么现在就可先“盲目地”逢高减持部分筹码,然后再去细细观察后续形势。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14982308460.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周三,A股自元旦后连续第二天上冲,但午后随保险股跳水而有所震荡。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62%至3369.11点,其余股指涨幅略大些,但整体上差不了太远。由盘面看,权重股中的保险股最弱,券商股表现稍强,航空股最强。非权重股多数表现较好,尤其是雄安新区概念股。

新的一年到来,市场资金有重新布局需求,主流机构一般会就权重股持仓进行微调。多数品种可能仍会积极持有,却也有少数品种可能会被调仓换股。每到这个时段,投资者就得擦亮眼睛,看看超大盘权重股到底是短线回调,还是中线调整。如果发现其中线弃股,那么投资者一般也得跟风,因机构一般在放弃某类个股时还是比较理性的,甚至是绝情的,许多被抛弃的个股通常很难产生像样的反弹。

周四跳水的权重股主要是保险股。对于保险股的表现,投资者可能不能只看一天,而应观察至少两周时间。如果保险股跌到了明显的技术支撑位仍然止不住,那么通常就应跟风抛售了,要不然仍可持股观望。对于大型机构来说,虽然他们也看技术面,但一般不会过分在意,他们应更着重个股或行业的中线趋势,他们对股价短线高低一般会较散户迟钝得多。

到了元月,市场资金面肯定比年末前宽松,所以股市就走得强一些。由于央行连续多日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任由资金自然回笼,所以未来资金面还有可能出现些波动,这有可能影响未来股指运行节奏。

央行已宣布,在现金投放中占比较高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春节期间存在临时流动性缺口时,可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银行间Shibor利率确实也显著回落了,但银行资金很可能还没来得及外溢,这表现在交易所国债回购利率回落的速度相对较慢,也表现在国债期货走势较弱。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国债期货走势不全取决于短期资金供给,更与市场对CPI上行预期变化相关。大家知道,首季我国原本就有些物价上行压力的,而这几周碰巧原油、农产品、有色、化工等大宗商品涨价,所以物价压力按理说应该是边际增加的。对操作国债期货的机构来说,他们完全有能力看到这些,所以其抛售国债期货十分正常。

近期资金面明显优于2017年的年末时分,但这并不等于现在的资金面是宽松的。个人认为,今年全年资金面不太可能宽松,顶多只是某一时段相对宽松些。

由于首季市场可能先得消化物价数据,所以我觉得股指马上就发动一波行情是有点困难的。未来两周,我国将有大量12月经济指标公布,投资者不妨可以先看看这些数据,看看是超预期,还是不及预期,然后可进一步揣摩一下未来资金方面可能的动向。

就操作来说,我觉得投资者可能不宜等到所有东西都看清后才动手,因这会落后手,且届时不一定再有充足的对手盘。如果投资者也对未来物价数据感到吃不太准,那么现在就可先“盲目地”逢高减持部分筹码,然后再去细细观察后续形势。(郑步春)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