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2017年卖地1531亿居全国第四 周边城市鄂州拟调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31 15:36:35

29日晚间,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2017年土地成交数据,其中武汉市卖地总金额1531亿,同比增长37%,仅次于北京、杭州和南京,位列全国第四;而在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武汉以4542万平方米位列第一。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开发商对武汉市场的青睐愈发火热,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2017年武汉土地成交金额1531亿元,位列全国第四,同比增37%。多家品牌开发商均在增加土地储备,抢占市场先机。

由于城区土地供应紧张,开发商将布局网络伸向远郊区域以及周边城市,紧邻武汉光谷的小城鄂州市成为开发商布局的重点。不过12月29日官网消息显示,鄂州宣布通过限购限售等方式,加码房地产市场调控。

武汉卖地火热

12月29日,武汉土地拍卖进入收官之战,最后出让7宗地块,起拍总价65.63亿元,其中2宗地竞拍过热导致熔断,无法当天成交,其余地块均成功出让,本土开发商武汉地铁集团、百步亭集团都拿下地块,品牌房企平安、万科、保利也分别组成联合体参与了竞价。

29日晚间,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2017年土地成交数据,其中武汉市卖地总金额1531亿,同比增长37%,仅次于北京、杭州和南京,位列全国第四;而在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武汉以4542万平方米位列第一。

武汉土地市场的火热似乎让人有些意外。其实,在房地产调控收紧的背景下,2017年房地产企业再融资并不顺利,多家上市房企终止增发计划,非上市房企的公司债发行也有所限制。以武汉本土上市房企福星股份为例,年初拟为子公司项目发行的20亿元债券,至今没有下文,不得不为其做银行借款担保,以保证项目开发所需资金。

但融资渠道受限也无法拦阻开发商进军武汉的脚步。按照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7年销售额过千亿元的16家品牌房企均有在武汉投资项目,其中部分房企也在2017年继续拿地。12月5日,长沙南湖广场置业有限公司(保利地产)以52.8亿元拿下汉阳新五里地区地块,位列12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第四;万科、碧桂园、金地等房企也有所斩获。

武汉资深房地产研究专家李国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武汉的住宅销售量在全国排名前列,房子卖得快就得补库存,而且近两年武汉的产业、经济、人口及城市建设发展,将新城区的热度也拉起来了,而新城区土地供应较多,所以很多开发商都在拿地。由于融资问题,加上武汉土地有了高比例保证金、配建、运营等新要求,很多中小企业已经没有实力上桌,品牌房企强者愈强,市场集中度逐渐提高。

光谷东扩区域调控

记者注意到,2017年,由于武汉城区土地供应紧张,土地交易有渐渐溢出的情况,开发商除了在武汉偏远的郊区阳逻、盘龙城、江夏等区域拿地之外,更有向周边小城市扩张的趋势。

提起湖北最小地级市鄂州,很多人只会想到武昌鱼,但随着近年来武汉产业东扩,紧邻最热门区域光谷的鄂州也被打上“光谷”的标签,尤其是葛店、花湖两个开发区,正逐步走向“光谷一体化”,甚至坊间有“葛店并入光谷”的提法。

在产业布局方面,光谷及光谷东区域出现”研发在武汉,基地在鄂州”、”总部在武汉,创业在鄂州”的创新企业群,随着武汉地铁规划延伸至葛店,葛店和花湖承接光谷产业转移、生活配套的速度也在加快,亚马逊、苏宁云商、家乐福等都已进驻。

这自然让落子武汉的开发商分外关注,在葛店、花湖区域就有不少以“光谷”命名的项目,如光谷佳园、光谷东郡等,项目地址实际均在鄂州。众多房企也相继在上述区域拿地,土地价格快速走高。

12月7日,恒大地产以33.95亿元拿下葛店2宗地块,楼面地价7263元/㎡刷新鄂州记录。在此前后,新城控股、合景泰富、融创、联发地产等品牌房企也在葛店、花湖竞得地块。数据显示,葛店房价已逼近万元大关。

如今,鄂州也开始进行限购政策。据鄂州市房产管理局官网12月29日发布的消息,房管局已于27日正式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主要从限购、限售、限贷、限价和规范销售、加强监管等方面着手调控房地产市场。

李国政认为,从置业和生活圈来看,葛店就相当于光谷了,所以开发商会提前去布局,但是受武汉楼市火热影响,近两年两个开发区的地价房价、投资比例有点过热了,房价也翻了一倍多,才会出现因区施策、精准调控。“对开发商布局肯定有影响,以前以为五六线城市会松一些,投资决策不会考虑限购的因素,但现在肯定要控制这方面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武汉 房地产 开发商 鄂州 限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