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2017收官,20期自贸区“热搜榜”前三都是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3 16:22:19

从今年8月初,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周榜上线至今,共推出20期榜单(含本期)。根据已有的榜单排位数据分析,上海自贸区受关注度当仁不让,20期榜单无一例外,均占据榜首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天津自贸区。

比起稳坐榜单冠亚军的上海和天津两个自贸区,榜单季军成了其余9个自贸区的“必争之地”,其中重庆自贸区14次成功入围榜单前三,福建自贸区4次入围,河南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各一次。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江然

新年将至,赶在12月的末尾,最新一期自贸区搜索指数周榜出炉。

在上期的榜单中,河南自贸区和广东自贸区作为榜单三强的候补成员,搜索指数不相上下。而通过本周的数据来看,两个自贸区搜索指数的PK结果已出,河南自贸区继续坚守榜单第四位,福建自贸区后来居上,占据本周榜单第五。

从今年8月初,自贸试验区搜索指数周榜上线至今,共推出20期榜单(含本期)。根据已有的榜单排位数据分析,上海自贸区受关注度当仁不让,20期榜单无一例外,均占据榜首位置,紧随其后的是天津自贸区。

比起稳坐榜单冠亚军的上海和天津两个自贸区,榜单季军成了其余9个自贸区的“必争之地”,其中重庆自贸区14次成功入围榜单前三,福建自贸区4次入围,河南自贸区和浙江自贸区各一次。

2017年,是中国自贸试验区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年。4月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获批挂牌,形成了“1+3+7”雁阵格局,开启了中国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的新征程。10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018年,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12月28日,在商务部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指出,关于明年的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试点,持续缩减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加大压力测试的力度,不断提高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其先行者和试验田的作用,适时将推出更多的、有针对性的、系统性的改革试点经验,并将在全国推广。

关于备受关注的自由贸易港问题,高峰称,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稳妥有序地推进自由贸易港的相关工作。

浙江自贸区 关键词:有法可依


浙江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22 至 2017-12-28)

本周浙江自贸区搜索指数飙升,排名上升3位。具体数据来看,整体日均值环比增长11%,达到161,移动日均值环比增长25%,达到84。

本周浙江自贸区最受关注的新闻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12月27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出台,这是全国第三批设立的自贸区中第一部出台的地方性法规。

该条例指出,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建成中国东部地区重要海上开放门户示范区、国际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先导区以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基地,提升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这是国内首次以立法的形式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据悉,该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这周内,浙江自贸区好消息不断。12月27日上午,宁波舟山港第10亿吨货物起吊,标志着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年货物吞吐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这一消息也为浙江自贸区带来了不小的关注度。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广州港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22 至 2017-12-28)

同为第二批自贸区,但对比起天津自贸区20次榜单亚军,福建自贸区4次榜单季军的成绩而言,广东自贸区在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上的“存在感”并不强。本周广东自贸区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165,位居榜单第六位。

本周广州港的消息引发了网友和媒体的大量关注。12月28日,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准箱,成功跨入全球目前仅有的七个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标准箱的港口行列。

目前,全球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的港口有7个,除了新加坡港和釜山港,有5个在中国。而在中国,集装箱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的5个港口中,除了上海港和宁波港,有3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分别位于香港、深圳和广州。

据了解,到2020年,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500万标箱。届时广州港的综合实力、现代化水平将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争取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上取得突破,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航运枢纽作用。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500亿政府引导基金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素指数趋势图(2017-12-22 至 2017-12-28)

本周湖北自贸区搜索指数整体日均值为131。通过新闻检索,本周湖北自贸区的搜索关键词为“500亿政府引导基金”。

12月26日,光谷产业发展基金500亿元政府引导基金正式成立,期望带动超过万亿社会投资。据介绍,随着自贸区挂牌,很多中小规模企业都有海外参股、发债、购买设备等跨境融资意向,而光谷目前还没有金融主体来完成全部流程,因此自贸区建设倒逼金融创新改革,促使光谷整合金融资源,形成“闯关”合力,成为必然之举。

除此消息之外,自由贸易港也成为今日湖北自贸区的热门关键词。据12月29日《湖北日报》消息,湖北自贸区已将探索的目光投向了自由贸易港。其中,武汉片区将吸收借鉴香港、新加坡、迪拜等国际公认较为成功的自由贸易港的经验和做法,积极开展更大力度的改革,进行更广领域的探索,为申报和建设自由贸易港创造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