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题

每经网首页 > 专题 > 正文

新局之量:“千亿”加身 巨无霸房企更能聚集优势资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8 21:01:31

截至2017年前11月,我国千亿房企为14家,预计2017年千亿房企会达到16~18家,在市场集中度加强的情况下,“千亿规模”已成为龙头房企的门槛,未来的优势资源都会向他们靠拢。

每经编辑 蔡雅芸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魏文艺

2017年即将收尾,千亿级房企名单的最终结果也将水落石出。

克而瑞分析预计,截至2017年前11月,我国千亿房企为14家,除了已突破5000亿元规模的碧桂园外,恒大与万科都会在年终时突破5000亿元规模,TOP50的门槛也会逼近400亿元。

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2017年千亿房企会达到16~18家,在市场集中度加强的情况下,“千亿规模”已成为龙头房企的门槛,未来的优势资源都会向他们靠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年内未达千亿或被边缘化

据克而瑞最新公布的《2017年1~1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碧桂园销售金额已突破5000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紧随其后的,是恒大的4703.4亿元以及万科的4685.6亿元。而世茂与旭辉分别以886.3亿元和880.2亿元的销售量正在冲刺千亿。

朱一鸣认为,目前20强的房企大多也会在2018年突破千亿门槛。另外,由于目前格局变化大,发展具有跳跃性,2017年500亿~600亿元规模的房企也可能在2018年突破千亿。

不可回避的是,“千亿”似乎已成为目前地产行业对企业规模的一大重要标准。明源地产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刘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如果在未来3年达不到1000亿元门槛,将意味着无法成为行业主流开发商。

据克而瑞相关数据,2017年前9月,TOP30的房企拿地金额已经占到行业整体的98.4%,即绝大部分土地资源集中在龙头开发商手中。这些土地也会在未来2~3年内开发,转化成业绩。

一位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的职业经理人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他此前任职一家规模在600亿元左右的房企时,很明显感受到公司拿地时的艰难,提出全国化布局也是受迫于本土土地供不应求。如今,公司提出了更高的业绩目标,但在2017年拿到的土地数量仍屈指可数。

千亿之后谋全产业链

事实上,千亿门槛对房企来说,除了是市场地位、话语权的象征,更是对企业能否在速度与风险、规模与资金之间做到平衡提出了挑战。

刘策认为,千亿房企与非千亿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千亿房企在土地资源的获取上资金实力更强;第二,千亿房企的业绩表现如总资产、净利润率、周转率等方面更好,融资成本也更低;第三,千亿之后更容易进行战略缓冲,实现区域差异化的布局以及产品调整实现“东边不亮西边亮”;第四,千亿房企规模越大,品牌影响力越强,在收并购时也会获得更多机会;第五,千亿房企的战略纵深较强,在布局其他产业时,也会有雄厚的资金支持。

在迈过千亿门槛之后,房企们又会作何种战略调整?以“碧万恒”为例,当规模向万亿级迈进时,他们也在行业中进行全产业链布局。从产品标准化到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从布局物流、产业地产、养老、长租公寓、TOD等领域追求更长远的利润增长点,再到房地产开发中包括项目定位、设计、施工、装修、建材、营销和物管等各环节的整合。

刘策认为,在迈过千亿门槛之后,房企们会面临更多的是对综合运营能力、资管水平、与政府谈判水平等综合素质的考验,以及更强的竞争对手、更多变的市场环境,更多房企会选择向城市运营商的角色转型,但这并非易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局 千亿 房企 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