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际外汇市场风云变幻 美元不振欧元英镑上行

金融时报 2017-12-28 10:57:55

影响外汇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更加多元,包括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因素等。在主要货币方面,无论是美国税改通过的利好,还是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均未对美元带来明显提振。

Upload_151442993120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7年,国际外汇市场的风向出现了明显的转变。此前,除去美联储在加息通道上一枝独秀外,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大多都沉浸在量化宽松的氛围中。今年,回归货币政策正常化成为了全球各央行共同的主题,“加息俱乐部”迎来更多成员,加息的频率也渐入佳境。除了美联储如期加息3次外,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韩国央行也先后上调利率水平。此外,目前仍维持负利率水平的欧洲央行亦计划在明年开始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向货币政策正常化靠拢。

随着多家央行开启加息步伐,影响市场波动的货币政策不再局限于美联储,非美货币的走势也开始分化,货币间在一定的分歧区间展开了激烈争夺。而大量智能交易的加入,使得市场波动更加不确定。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表示,今年以来,非美货币在各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转向之下,逐渐掌握了汇率波动的自主权。影响外汇市场波动的主要因素更加多元,包括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因素等。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汇市波动也显得较为剧烈。

在主要货币方面,无论是美国税改通过的利好,还是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均未对美元带来明显提振。截至12月27日,美元指数报93.2491,较今年年初开盘的102.3100下跌了约8%,美元指数年度表现实在是差强人意。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演讲中拼命地吹捧自己的政绩,但美元指数似乎并不认账,资金的表现十分冷静:逃离美国,流向新兴国家。

对于今年美元的疲软,欧洲太平洋资本(EuroPacificCapital)首席执行官彼得·席夫认为,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试图远离美元,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将美元作为武器,利用美元的职能对敌国进行经济制裁。目前,全球贸易尤其是大宗商品几乎都是以美元计价进行交易的。彼得·席夫表示:“世界经济的很多不稳定都可以追溯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职能。因为美国消耗太多、借钱太多、产出太少、储蓄太少,造成不当投资及资源错配。”他进一步指出,“我认为,最终美元将失去这一优势,美国将不得不生产以消费、储蓄以及借贷,但这将对消减全球经济不平衡有很大帮助,并有助于去掉美联储政策产生的泡沫。”

对于2018年的美元走势,目前,市场存在两种不同声音。美银美林(BofAML)称,市场低估了美国税改进展可能给美元带来的上行空间,并认为当前为做多美元的入场良机。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也乐观预计,2018年美元指数有望上攻100。但根据花旗银行(Citibank)分析,潜在减税措施对于美元的影响可能是有限的,而美元的表现还可能会受到美联储收紧政策轨迹的限制。在花旗银行看来,美联储连续加息的预期是“不可持续”的。由于美国通胀依然表现低迷,同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人员组成也将发生巨大变化,这两大因素预计将阻碍美联储更加激进地加息,这将导致美元出现一段时间的疲软。

欧元和英镑作为欧系货币原本被市场预期将遭受脱欧打击而下跌,但受今年欧洲经济强劲复苏和英国加息的影响,欧元和英镑并未如预期般转劣,截至12月27日,欧元对美元汇率报1.1858,较年初水平大幅上涨12.68%,成为涨幅最为明显的非美货币,有望创下200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今年欧元受欧洲经济基本面强劲和欧央行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的影响持续走高,虽然加泰罗尼亚的独立公投在下半年给欧元带来了一些短期压力,但影响并不特别明显。

在花旗外汇(CitiFX)看来,欧元大涨行情可能只是刚刚开始,眼下欧元技术形态有望出现重大利好,这可能帮助欧元对美元的进一步反弹。法国巴黎银行(BNPParibas)外汇策略师山姆·林顿也为欧元设定了这一目标价位,不过他预计欧元汇率会在2019年底触及1.30。他表示,欧洲央行正在摆脱其宽松的政策,这为欧元提供支持。此外,荷兰国际集团(INGGroup)外汇策略师们也表示,投资者应该为欧元走强做好准备。在2017年法国和荷兰大选之后,欧元区解体风险已经接近成为过去,在2018年初意大利大选结束后,这一风险有望进一步下降。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普遍走强,从而允许欧洲央行开始考虑缩减其量化宽松规模。这些事件将持续提振2018年的欧元汇率。

英镑对美元的表现虽然不如欧元亮眼,截至12月27日报1.3372,但本年度亦录得超过8%的涨幅。今年英国经历了与欧盟间漫长的脱欧大战,终于在最后时刻艰难地与欧盟达成脱欧后的分手共识,避过了第一阶段就出现破裂并面临的硬脱欧风险,将脱欧推进至第二阶段。谈判取得进展的消息一出,英镑一反疲态应声上涨。

嘉盛集团技术分析师福阿德·拉扎克扎达认为,随着英国薪资回升,且现已远超英央行目标水平的通胀上升压力进一步增强,英镑很有可能强劲反弹。而英国脱欧或驱使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回到自己的国家,由此导致净移民数量下行,劳动力供应减少,薪资随之攀升。野村证券分析师预计,明年英镑对美元可能挑战1.40。荷兰国际集团(ING)外汇策略师维拉吉·帕特尔则表示,明年年初将进行的脱欧第二阶段谈判对英镑的后续走势有重要影响,因为英国脱欧过渡协议将为英镑市场带来周期性经济效益。维拉吉·帕特尔称:“我们认为如果过渡协议能在明年1月18日盖章交付,将为英镑带来更多的上行空间。在英国央行正处于收紧模式之际,对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的积极修正以及随后的更陡峭的利率曲线,可能会成为疲弱英镑的有力提神剂。”不过,脱欧仍然存在一些潜在的障碍,仍然需要明确公民权利问题等。专家预计,英国脱欧谈判有可能成为一股巨大的破坏性力量,并将在2018年继续为英镑带来波动性。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元 美国 加息 央行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