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免流卡成双刃剑 业内担忧户均收入下滑影响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21:42:22

得益于低价策略,联通推出大王卡以来,吸引了不少4G新增用户,但随着而来的ARPU值下滑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短期内发展了新用户,但也大大降低了每用户平均收入,长期看会影响利润。

每经编辑 刘春山    

Upload_1514381599685.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曾健辉 

中国联通与腾讯合作的大王卡从2016年底推出以来,因其率先推出相应手机应用免流量受到市场关注。1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近日在行业论坛演讲中透露,大王卡用户规模已经到达5000多万。

张云勇表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发展各种套餐卡发展速度快,每个用户发展成本低,短时间内获取了大量用户。不过,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诸如大王卡等套餐以低价格来吸引用户,虽然短期内发展了新用户,但也大大降低了每用户平均收入,长期看会影响利润。同时大流量时代对联通网络的承载提出了更多要求。

4G用户ARPU值下降15元 

根据11月23日工信部最新数据,10月份我国人均流量已经达到2.25GB,这也是国人月均流量首度突破2G。另外,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总计达到27.9亿GB,比此前1个月猛增3.9亿GB,比去年同期暴涨184.7%。

用户流量需求迅猛增长之下,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改变策略,纷纷加重流量的的经营比例,推出了一系列大流量套餐来争夺用户。其中联通和各互联网公司合作推出的定制套餐价格战打得最为激烈。自2016年底开始,中国联通陆续与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工商银行等公司合作推出“定制手机卡”,主打大流量和低价,吸引了大批来自互联网渠道的新增用户,还包括对第二卡槽流量有需求的用户。

张云勇表示,与互联网公司合作发展各种套餐卡呈现出了两大特点:一是速度快;二是成本低。

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联通新增4G用户6588万,2016年四季度,联通新增4G为用户1564.5万户。从去年年底联通推出大王卡以来到现在,联通新净增的4G用户中约有六成来自腾讯王卡类产品。

中国联通以大王卡为代表的互联网定制卡得益于低廉资费助了推用户的增长,但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下滑不容忽视。电信行业分析师马继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整个行业整体移动出账用户ARPU稳中有升,不过4G用户的ARPU均呈现下降趋势,但联通的下降幅度更为明显。

根据联通的中报,今年上半年联通4G用户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为人民币66.5元,去年同期为81.3元人民币,1年时间减少了约15元。报告期间内,中国移动由81元降到71.1元,降幅约为10元,中国电信由72.8元降低到67.2元,在三家运营商中降幅最小。随着ARPU值的降低,联通的盈利能力会受到一定不利影响。

联通网络能否承载大流量?

记者注意到,伴随联通4G用户增长的还有用户流量的翻倍。2016年上半年联通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1246MB,到今年上半年,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达到3330MB。通信行业分析师陈志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均流量的激增,势必会对联通基础网络的承载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通信基础能力一直是中国联通的短板,对比相关财报也能发现这个问题。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4G基站净增3万个达到77万个,而中国移动截至到今年6月4G基站数量为165万个,是中国联通的两倍多。从全国范围的网络覆盖来看,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的基站数量一家独大,4G基站数量占比为48%,中国电信为29%,中国联通为23%。

在5G通信建设期到来之前,4G网络优化仍然是下一步重点工作之一。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年中曾表示,中国联通4G承载量目前是35%,未来将根据用户热力图来扩大投资,通过智能分析,精准引导网络投资。

根据中国联通“混改”公告,4G能力提升项目拟投入398.16亿元、5G相关195.87亿元、创新业务建设项目23.22亿元。也就是说,未来联通在4G建设中的投入,占此次混改交易对价779.14亿元的51%,5G投入占比为25.14%。募集资金更大一部分是用于4G建设而非5G。

陈志刚介绍,当联通新增用户大部分来自互联网定制卡等时,可以说面向企业方面的业务是成功的。不过,自身渠道增长量占比减小的情况下,线下渠道作用如何发挥好也是个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免流卡成双刃剑 业内担忧户均收入下滑影响利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