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阿里系哈罗单车再获10亿元融资 业内:切入中长距离场景尚存难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20:50:46

共享单车领域冰火两重天,有的倒闭停运,有的却连续获得资本青睐。12月27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而公开信息显示,哈罗单车2017年已完成了6轮融资。业内人士表示,共享单车想打入中远距离场景尚存难度。

每经编辑 谢欣 许恋恋    

CFP图

每经记者谢欣 实习记者 许恋恋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12月27日上午,哈罗单车宣布完成10亿元人民币的D2轮融资,本轮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就在12月4日,哈罗单车才宣布完成D1轮3.5亿美元的融资,当时是蚂蚁金服领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单车寒冬的行业现实面前,哈罗单车今年下半年却十分高调,公开信息显示,哈罗单车2017年完成了6轮融资。

至此,共享单车行业“三足鼎立”形成。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共享经济分析师陈礼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单车市场除了ofo、摩拜单车之外,第三的位置非哈罗单车莫属。但哈罗的立体出行战略前景待考,共享单车想打入中远距离场景尚存难度。

布局立体化出行

共享单车的寒冬并非危言耸听,从今年6月起,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相继倒闭或停运,小蓝单车、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先后面临押金风波。就连处于第一梯队的摩拜单车与ofo也在投资人朱啸虎认为双方合并才可能盈利的观点下不得安生,巨头合并传言甚嚣尘上。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寒冬”并不意味着所有平台生存发展都面临困境。记者注意到,12月21日,摩拜日本获得了“日本版微信”Line的投资。随着洗牌的加剧,优胜劣汰,一些有潜质的玩家逐渐脱颖而出。

哈罗单车从创立之初就选择避开一、二线城市的激烈竞争,专注三线以下城市。这样的差异化布局让哈罗单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了下来,并逐渐获得资本的青睐。实际上,记者注意到,哈罗单车已经不是一家纯粹的共享单车企业,而将立体化出行作为企业战略,这意味着,除了自行车以外,智能助力车、共享汽车将成为单车企业的新延伸。

公开报道显示,哈罗单车的电单车已经投入市场运营。据记者了解,摩拜、ofo也进行了相关研发,ofo还曾公布过一款智能助力车,但是后续投放则没有了声音。

哈罗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哈罗单车希望解决城市用户短、中、长途出行需求,不仅要解决3公里出行需求,还要解决5公里、10公里出行需求,同时哈罗单车的业务模式为“4+2”(两轮+四轮)模式。

哈罗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2日,哈罗单车已经进入15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达8,800万,日订单超1,000万,同时还进入了140多个景区。

不过,虽然有了资本的强力加持,但是共享单车希望切入中长距离场景的前景也有待考量,陈礼腾认为,出行市场的痛点在于3~5公里的出行,而共享单车恰好解决了这一痛点,而中远距离的出行有了网约车以及更加成熟公交系统,要想打入这一市场尚存难度。

争抢单车流量入口

从最多时达近百家共享单车企业,到双寡头局面,再到如今的三足鼎立,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演变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从哈罗单车12月2轮投资的投资方来看,哈罗单车阿里系的基因十分浓厚。哈罗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OO韩美曾在阿里工作10多年,负责支付宝国际部外卡业务;CTO江伟曾在淘宝、携程任职。就在12月3日,永安行公告称永安行参股公司低碳科技与上市公司上海云鑫、上海龄稷及其他投资人签署《增资协议》,约定上海云鑫、上海龄稷及其他除上市公司外的投资人,共同对低碳科技增资人民币23.0414亿元。而上海云鑫是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

共享单车作为一个巨大的线下流量入口成为了众多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陈礼腾认为,蚂蚁金服投资哈罗单车的很大目的在于,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布局支付宝,拿下这一潜力巨大的支付场景。

本轮投资方、复星新技术与新经济产业集团副总裁兼董事总经理丛永罡称,这是复星第一次投资共享单车行业,共享单车是出行领域里面频度最高、受众面最广的平台级流量入口,后面无论纵深还是横向都有很大延伸空间。

记者注意到,上一轮领投的蚂蚁金服此前曾被报道有望继续跟投,不过,此次公开的投资方名单里并没有蚂蚁金服的身影。记者进一步向哈罗单车方面求证得知,蚂蚁金服并没有继续跟投。

不过,这并不影响阿里的共享单车布局,加上此前蚂蚁金服战略投资ofo、阿里巴巴等领投了ofo,阿里已经完成了其在共享单车领域的立体布局。由于摩拜与ofo背后均为腾讯,为了线下支付入口,阿里重金布局哈罗单车也在意料之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罗单车 10亿人民币新融资 中长距离场景 存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