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燃气11个交易日股价翻倍 燃气股为何那么火?暴涨原因大揭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10:14:24

燃气股“热度”不减,叠加次新概念的贵州燃气今日早盘再度涨停,11个交易日股价已经翻倍。 燃气股为何那么火?听听机构怎么说。

27日早盘,贵州燃气再度涨停,11个交易日股价翻倍。截至发稿,该股涨9.98%,报16.86元。

回顾市场,贵州燃气从12月13日开始启动,截至目前6天6连板,对于该股的上涨,大部分投资者都会认为是天然气涨价刺激了其股价的上涨。

据了解,7月初至今Brent原油和NBP价格分别上涨32%和53%,海外油气涨价叠加采暖季LNG供需矛盾加剧,推动国内LNG价格持续上涨。

分析认为,今年我国天然气供应紧张主要有以下原因:1、今年由于煤改气工程等原因所带动的燃气需求增长超预期;2、国内储气能力严重不足等。

中金公司认为,供需矛盾持续发酵,LNG涨价趋势有望延续。目前多数LNG工厂开工率不足30%,由于天然气供应紧张持续,上游供气方有望继续加大限气力度,LNG开工率将继续下滑,LNG价格上涨趋势有望延续。

西南证券此前表示,短期来看,天然气供需缺口较大。11月到明年3月,受益煤改气政策,我国今年京津冀地区需求达1182亿立方米,而供给端为112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较大。受益于供需格局良好,LNG价格大幅上行。预计天然气有望步入快速增长期。

对于二级市场上的交易机会,西南证券还建议关注LNG价格上行带来的投资机会。伴随着“气荒”出现,LNG价格暴涨,一方面导致尿素、甲醇和三聚氰胺等行业开工率下滑,另一方面推高行业整体的边际成本,这对于煤化工相关企业受益显著,重点推荐尿素、甲醇和三聚氰胺行业内的优质标的。

暴涨的背后:下游用户的心理预期在起作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26日,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对经济观察网说,出现天然气价格暴涨,一方面是因为对天然气市场供需状况缺乏足够认识,准备不足;另一方面是由于经济回升,工业用气增幅较大,这是造成天然气供给不足的一个深层次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是下游用户的心理预期在起作用,为保障入冬后维持正常生产,提前加大了天然气的采购力度,以储备过冬,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天然气的供需矛盾。”刘毅军说。

进入供暖季以来,由于国内液化天然气需求上升,液化天然气进口量11月份再创新高。根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11月份国内液化天然气进口量达到了406万吨,同比上升53%,创历史新高,1-11月份液化天然气进口累计上升了48.4%,达到了3313万吨。11月份国内天然气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创下3月以来最高。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认为,国内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供需方面的失衡造成的。今冬液化天然气工厂生产原料受到限制,而且受限时间最早、受限幅度最大,其供应出现明显下滑。据测算,今年整体液化天然气工厂平均开工率仅维持在50%左右,到冬季这一数字已经降低到了32%。

“而今年天然气整体需求提升非常明显,这对液化天然气需求的提升也起到了助推作用。因为管道天然气供应不足时,很多下游终端用户会考虑使用液化天然气保证生产及正常运营,无论价格多高,都会考虑采购,所以液化天然气需求还是很旺盛的。这一增一减所造成的供需失衡,自然就会促使价格快速上涨。”他说。

刘广彬对经济观察网说,液化天然气工厂所需原料除受限量外,“三桶油”还提升了部分价格。现在市场出现供不应求,成本上涨的费用自然就会转移到下游用户,价格自然会出现暴涨,但这种暴涨局面不会维持很久。

此外,在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看来,今冬天然气供应不足首先是由于天然气储气调峰应急能力建设滞后,工业企业以及民用天然气需求量的急剧增加也远超预期,而且上游天然气生产原料减供也加剧了天然气供应紧张。他预计未来国内天然气的消费仍将持续增长。

知名游资抢筹贵州燃气

12月25日盘后数据显示,买入前五席位买入4749万元,知名游资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买入1953万元居首;卖出前五席位卖出7623万元,知名游资海通证券蚌埠中荣街营业部卖出3101万元居首,国泰君安南京太平南路营业部卖出1694万元。贵州燃气22日晚公告,近期股价涨幅较大,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LNG回落千元 炒作热情还能否继续?

与二级市场形成对比的是,本周LNG(液化天然气)价格已有所回落。卓创资讯数据显示,12月26日,山东LNG每吨到岸价为8000元至10000元,这一价格较21日时出现了1000元以上的回落。

“天津LNG接收站马上投产,届时最少可以增加1000万立方米/日的供应能力,即使后期存在一定缺口,但供应偏紧的情况不会持续整个取暖季。”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刘广彬介绍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天然气涨价影响的并不只有供气公司,下游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气头甲醇、气头尿素行业同样受到一定影响。

以气头尿素为例,近期便出现大幅上涨,这对以煤炭为原料尿素企业形成直接利好,并促使相关二级市场标的上涨,只是市场对这部分企业股价炒作已经有所降温。那么对于LNG价格的回落是否也会复制他们的行情呢?不管行情怎么走,我们在关注行业基本面以及技术面的同时,也可以关注相关的宏观数据,以此更好的看清未来行情的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等)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燃气股为何那么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