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同一天生日”发起方:所有小朋友的信息都是真实的

中新经纬APP 2017-12-27 08:13:59

针对“同一天生日”募捐涉嫌造假一事,活动的发起方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26日在官网发布关于“同一天生日”H5的说明与致歉。文中称,所有受助小朋友的信息都是真实的。后续会邀请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参与监督,还将通过实地探访、邀请捐赠人回访等方式监督善款的执行。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说明截图)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表示,在“同一天生日”H5中出现的小朋友,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其个人相关资料均由各地负责扶贫工作的“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实地走访了解、拍摄并上传。

为何H5中会出现同一个孩子有两个名字,甚至是2009年2月29日这种“不存在”的生日?“这完全是我们的问题所导致的低级错误,没有任何理由可以推脱。”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指出,在上线过程中,总计有6处信息整合的错误没有被及时发现;直到12月23日上午出现反馈后,爱佑未来项目工作人员才紧急与“分贝筹”技术团队沟通,核实信息并进行更正,同时向公众诚恳致歉,于12月24日停止了“同一天生日”筹款。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还表示,“一对一助学”项目得到了当地政府机构的支持。2017年4月爱佑未来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合作推出了“分贝筹”微信公众号应用产品,为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辖下的贫困学生筹集生活费及助学扶贫款。

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指出,“同一天生日”活动后,爱佑未来将继续严格执行善款发放。在善款发放时,爱佑未来团队工作人员将逐个核实孩子信息。经核实的孩子,善款直接拨付至贫困孩子监护人的银行卡,用于孩子学习和日常生活支持。

关于后续的进展公示如何做到及时透明,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称,所有捐赠记录、善款发放进展、善款使用进展均会在爱佑未来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由于需要逐一核实并反馈,第一批善款计划自2018年1月16日起陆续发放,预计在3个月内完成第一季度的发放。后续会邀请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监督机构参与监督,还将通过实地探访、邀请捐赠人回访等方式,让公众有更多机会了解项目实施情况,并监督善款的执行。

近日,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

但有网友发现,这些小朋友的资料互相矛盾,有的生日日期根本不存在,有个生日有好几个,甚至大多数小朋友的理想都一模一样。根据不完全统计,这样的信息错误至少有6处。

据了解,“同一天出生的你”活动主办方公众号“分贝筹”是由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和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的互联网扶贫筹款产品。目前筹款活动已经停止,页面显示该活动已经筹集善款255万多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中国民政部网站26日消息,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事件表示,该事件发生后,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于12月24日向深圳市民政局发出核查函,要求该局迅速展开调查,及时依法处理;深圳市民政局当日启动了调查,并迅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就目前掌握情况看,本次募捐活动涉嫌违反了慈善法有关募捐信息发布的规定。

截至发稿时,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官方微博依然将“同一天生日”募捐活动置顶。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