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万家乐剥离厨卫业务:频现高管辞职 参投基金遭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7 00:12:07

日前,万家乐宣布拟斥资2.5亿元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遭到深交所追问,万家乐对此坦言,这项投资可能与公司主业没有明显的协调关系,但有望整合成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鹏丽    

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2016年12月份剥离厨卫电器业务以来,万家乐的业绩也进入修复期 CFP图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杨 军

12月26日,万家乐(000533,SZ)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张敬来的辞职报告,张敬来由于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敬来是2016年7月担任万家乐董事职务,任职时间尚不及一年半。2016年7月16日,万家乐进行了一次董事会换届,换届后,董事会成员几乎全部被重组。然而,重组后的董事会并不稳定,记者梳理发现,包括前任董事长陈伟在内,2017年以来万家乐已有7名高管离职。

2016年12月份剥离厨卫电器业务以来,万家乐的业绩也进入修复期。除了高管层频繁变动外,万家乐同时也尝试进入新领域以谋转型。日前,万家乐宣布拟斥资2.5亿元参与设立股权投资基金遭到深交所追问,万家乐对此坦言,这项投资可能与公司主业没有明显的协调关系,但有望整合成公司重要的业务板块。

张敬来申请辞去董事职务

根据万家乐12月26日公告,12月25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张敬来的书面辞职报告,张敬来申请辞去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职务。张敬来的个人简历显示,其拥有大量证券投资就业背景,从2016年3月至今,在公司控股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蕙富博衍)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广州汇垠澳丰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工作。

在张敬来辞职之前,12月12日,万家乐还发布了前任董事长陈伟的辞职公告。陈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下属子公司的一切职务。据了解,陈伟也是2016年7月被蕙富博衍提名上任的董事,任职时间也不及1年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6年3月底,万家乐前控股股东西藏汇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顺投资)基于自身业务发展需要,向蕙富博衍转让其持有的万家乐17.37%股份,股权转让完成后,万家乐的控股股东变更为蕙富博衍。

随后,2016年7月16日,万家乐董事会董事任期届满,迎来换届。根据当时的公告,蕙富博衍提名陈伟、李向民、张敬来、沈桂贤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朱慈蕴、祁怀锦、张晨颖、蒋春晨为公司独立董事候选人;汇顺投资作为持有万家乐7.60%股份的股东,提名张逸诚、金勇、张译军为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对于公司股东的董事提名,时任独立董事易奉菊、姚作为就投下弃权票,表示对新提名董事候选人持保留意见。他们认为,董事会成员变化较大不利于公司董事会的平稳过渡;原董事会中的现任管理人员留任过少,可能会影响公司的经营运作;独立董事提名方面,外地董事较多,不利于董事会履行职责;独立董事均由一位股东提名,且全部更换,不利于董事会的平稳过渡;董事会新任非独立董事成员多为证券投资管理背景,缺乏实业经营管理经验,不利于公司经营的未来发展。

但是两票弃权最终也未能改变公司董事会重组的局势。董事会换届后,2016年12月份,万家乐就宣布出售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100%股权,彻底剥离厨卫业务。

剥离厨卫业务后的万家乐2017年以来管理层频现变动。记者统计发现,除了张敬来、陈伟外,2017年3月份公司董事金勇因为工作安排和年龄原因辞去董事职务;11月2日,董事李向民、独董朱慈蕴、职工代表监事王超、财务总监罗周彬纷纷辞职。

参与设立投资基金被关注

1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为何2017年以来公司高管频现辞职等问题致电万家乐证券部。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与证券事务代表均不在公司,其本人无法接受记者采访。随后,记者向董秘黄志雄、证代张楚珊的邮箱发去采访邮件并知会公司证券部,但至截稿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记者了解到,在剥离盈利大头厨卫电器业务后,万家乐进入业绩修复期。万家乐也在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2017年1月,万家乐通过股权收购和增资方式获得浙江翰晟携创实业有限公司60%的股权,涉足供应链管理领域。此外,万家乐还宣布投资设立万家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筹建北京市通州区民营银行。

据了解,2017年前9个月,万家乐实现营业收入47.57亿元,同比增长60.36%,主要由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业务贡献。但公司前三季度的扣非后净利润仍同比下降14.64%。

12月13日晚间,万家乐宣布,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投资不超过2.5亿元与顶寅通宸(上海)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顶寅通宸)等共同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进行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

不过,该投资决定很快遭到深交所的关注。12月18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万家乐核实说明顶寅通宸及其股东、实控人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等,并要求说明参与设立投资基金的目的及必要性,投资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具有协调关系等。

12月26日,万家乐对此回复称,本次设立的投资基金拟投资大健康、大消费以及供应链等国家鼓励发展的战略性行业,预期将为上市公司开辟新的盈利增长点。顶寅通宸及其股东、实际控制人与万家乐股东或高管及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或利益安排。

对于公司未来是否将以金融投资作为主业发展,记者联系万家乐方面,但也未能在截稿前收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家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