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增资乐视影业 孙宏斌取代贾跃亭成为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2:49:46

12月25日,乐视网公告显示,标的公司乐视影业拟在股权方面进行调整,融创中国名下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融创系全面接管乐视影业,在孙宏斌新乐视版图中,乐视影业是盘活新乐视的关键,乐视生态体系需要优质的内容打通。然而,历经风波后,更名为新乐视文娱的乐视影业如何浴火重生?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编辑 杜蔚

12月15日,融创系高管刘淑青出任乐视网总经理,意味着融创对乐视网高层洗牌基本完成。昨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又公告称,融创中国控制的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将成为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升至40.75%。

孙宏斌掌控的融创中国于2017年1月13日战略投资乐视,其中以10.5亿元购买了乐视影业15%股权。在今年6、7月,孙宏斌两次在公开场合表达看好乐视影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此番增资也在意料之中。

▲贾跃亭和孙宏斌(右)(视觉中国/图)

目前,因推进对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乐视网仍在停牌。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按照相关规定,本应在7月17日复牌,却推迟至10月18日。但到了2017年10月10日,乐视网再度公告延期复牌,并表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重大无先例事项,申请自2017年10月17日起继续停牌。

11个月后 孙宏斌取代贾跃亭成为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

乐视网昨日(12月25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乐视影业拟在股权方面进行调整,天津嘉睿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持有标的公司16.3592%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乐视自去年底爆发危机,今年1月13日,孙宏斌掌控的融创中国战略宣布以150.4亿元战略投资乐视网、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其中以10.5亿元获得乐视影业15%股权。今年上半年,“乐视危机”仍在蔓延,乐视影业也被波及。乐视控股在今年4月质押两笔乐视影业的股权给融创换取了11.2亿元流动资金。

▲近日(截至12月26日),乐视影业的重磅影片《奇门遁甲》正在热映(CBO中国票房/图)

今年7月7日乐视网公告中,乐视影业的股权比例就发生了变化,天津嘉睿的持股比例从15%上升至21%。乐视控股仍为第一大股东,持有乐视影业21.81%股权,但乐视控股已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21.8%股权质押给了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同时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影业21.81%股权也被司法冻结。

彼时,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付忠文律师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涉及纠纷被冻结,或有不清晰的地方,都会影响上市进程,因为股权被冻结后无法办理股权转让手续。”这意味着,如果不解决乐视影业的股权质押问题,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就无法进行。

乐视网自2017年4月17日停牌至今已经8个月有余,推进对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上周,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独家专访时透露,“乐视影业新一轮融资正在推进中。”(点击看详细报道)如今看来,新一轮融资的“金主”应该就是融创。乐视网在公告中并未公布天津嘉睿具体的增资金额,但本轮增资完成后,相比2017年7月7日之时,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的股份几近翻番。在初次战略投资乐视影业11个月后,孙宏斌就取代贾跃亭实际控制的乐视控股,成为了乐视影业第一大股东。

▲张昭接受每经影视独家专访(每经影视摄影记者 张建)

盘活新乐视 孙宏斌看好乐视影业长期价值

在战略投资乐视影业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就成为了乐视影业的董事。在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乐视影业战略发布会上,孙宏斌亲自站台,并拍着乐视影业董事长张昭的肩膀说:“别担心钱,你只要方向对,你有的是钱。”

孙宏斌坦言,他平常不看电影,娱乐以看书为主,但他认为中国娱乐文化产业的消费潜力巨大,所以他看好其长期投资价值,“我觉得有房子有车吃饱穿暖之后,消费者更需要娱乐文化。你做产业价值投资投对了,你不看明天、后天,你看5年、10年可能会挣很多钱。你要是看明天那就是炒股了,如果你要是看得远,那就是看对方向,看对趋势。”

▲乐视影业出品的《小时代》系列票房颇丰(CBO中国票房/图)

在孙宏斌看来,乐视影业有IP、团队、影视资源和好的商业模式,若能做好内容,放在任何平台播放都是价值千金的。为此,在融创对乐视高层换血的过程中,乐视影业的董事长张昭留了下来,在乐视的地位还得到很大提升,孙宏斌让张昭全面负责乐视体系的内容入口。

融创控制乐视以后,孙宏斌希望新乐视能够去除贾跃亭时期乐视的负面影响。为此,融创投资的乐视三家公司乐视网、乐视致新、乐视影业都将完成更名,乐视网更名为新乐视,乐视影业更名为新乐视文娱,乐视致新则更名为新乐视智家。

在孙宏斌新乐视版图中,乐视影业是盘活新乐视的关键,乐视生态体系需要优质的内容打通。这个过程就像张昭在接受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独家专访时所描述的,“从IP到内容,从内容到收费体系,再落到大屏,最后到小区再到文旅地产,打通内容这个事情是全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孙宏斌 乐视影业 融创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