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以智慧停车切入 花果园打开大数据应用想象空间

2017-12-26 10:34:33

最近,贵阳山水黔城的车主发现进出小区停车场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车牌智能识别、免注册直接通行、无现金缴费,特别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进出小区的速度明显快了不少,没有以前那么堵了。“以前堵的时候进出停车场要10分钟,现在也就5分钟不到,栏杆升落特别快,”一位感受到变化的车主说。

(花果园夜景)

这样的变化要归功于山水黔城小区新近上线的“海豚停车”系统。据介绍,该系统由贵州宜行智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推出,是一款专注于停车难、排队耗时长的智慧停车系统,车主通过微信扫码,输入车牌号后线上支付,快速离场。目前系统已覆盖山水黔城小区近9千个停车位,花果园区域近15万个停车位也正在进行改造升级,预计明年3月份将全面应用这款最新的智慧停车系统。

贵州宜行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海介绍,海豚智慧停车系统由车场管理系统、数据与决策系统,大数据分析与算法系统等三大子系统组成。系统通过快捷、高精度图像识别技术,实现车场信息实时显示、车位引导安排和快速无现金支付。同时,车场管理方可以通过PC端、手机端仪表盘实时监控车场动态数据,对疏密不均的情况进行调整,收支情况也是一目了然。

宏立城集团建设的两大社区内全面铺开海豚智慧停车系统,不仅是为了梳理地下、打通地上,通过静态交通的高效管理让区域交通更便捷更畅通,其实,这背后还藏着一步大棋。

实际上,智慧停车只是一个切入点,是一个大数据的流量入口和智慧商业的服务出口,宏立城以此为突破口和引领,做大做强大数据+智慧商业,以线上服务激活线下消费,就此打开了大数据应用真正在花果园这一城市级社区真正落地的想象空间。

“我们的智慧停车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收集车主行为数据,在不侵犯隐私的前提下,以大数据解决方案形成较为准确的人群画像,进而为存量时代的商业地产发展提供高效对接,”杨海解释说。

作为贵州本地规模领先的民营企业,2016年宏立城集团开启由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的战略转型,集团着眼智慧城市+物联网+大数据,从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信息、智慧商业等七大板块入手,欲将花果园打造成为智慧型城市级社区,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品质。

宏立城集团副总裁王小龙表示,作为全国规模领先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花果园区域内百万居住人流造就了无可比拟的资源聚焦优势,所谓聚焦产生价值,这就为宏立城集团以大数据推进战略转型、打造智慧城市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他说,智慧停车是智慧交通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宏立城智慧城市建设的优先方向,海豚智慧停车系统的成功上线运营让我们的大数据战略从研发阶段过渡到落地应用,标志着宏立城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也为贵阳建设“中国数谷”做出了贡献。

在日均百万人流量的花果园,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可达3000TB,如此庞大的数据是花果园以大数据为支撑建设智慧城市的巨大财富。值得注意的是,发现这座“富矿”的不仅是宏立城集团自身,还有远在深圳的互联网巨擘腾讯公司。

今年5月,贵州宏立城集团与腾讯正式签署《花果园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以花果园为核心,利用腾讯云平台,共同就打造花果园智慧城市项目,让居住与工作在花果园的人们率先分享数字经济的无穷魅力。

目前,双方合作顺利开展,海豚智慧停车系统正是采用了腾讯云,并将借助腾讯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开展数据应用落地工作。合作的另一大重点领域是智慧建筑,据悉,即将于明年5月投入使用的贵阳城市新地标——花果园双子塔,也将全面应用腾讯智慧建筑的最新技术。

(花果园双子塔)

据接近腾讯内部人士透露,马化腾十分看重和宏立城在花果园智慧城市项目上的合作,一方面是因为花果园作为单一城市级社区产生的巨大数据流量形成的聚集价值,这为缺少线下服务能力而又拥有强大技术储备的腾讯提供了广阔的施展空间。另一方面的原因则是腾讯只需要和作为花果园运营方的宏立城合作,即可达成让大数据技术形成生产力的目标,这将为其技术落地节省大量成本。

花果园给予的大数据想象空间还不止这些。据透露,明年宏立城集团将上马产业孵化器项目,该项目面向大数据、共享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方向,覆盖高新技术、电子商务、软件开发、互联网大数据项目、专利技术转化、科技信息服务等领域,为创新创业者、制造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运营服务和软硬件配套的全场景支撑。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立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