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苹果限制旧款手机性能遭集体诉讼 法律专家支招国内消费者维权

央广网 2017-12-26 10:52:38

最近苹果公司公开承认故意限制老款iPhone性能应对电池老化,引起用户的激烈抗议。专家分析,国内消费者可以有5种方法保障自己权益。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公秀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老款iPhone手机变卡,幕后始作俑者竟是苹果公司自己。最近苹果公司公开承认故意限制老款iPhone性能应对电池老化,引起用户的激烈抗议,美国加州等地的用户还发起针对苹果的集体诉讼。专家分析,国内消费者可以有5种方法保障自己权益,预计苹果或将在新版本中,修复目前问题。

按照苹果公司的说法,人为降低手机速度是为应对电池老化问题,这一做法2016年应用在iPhone6、6s等机型上,现在扩大到iPhone7上。苹果还表示,未来发布一年以上的设备都会被降速。这一表态立即引发用户愤怒,甚至在美国加州、芝加哥等地,多名用户发起针对苹果公司的集体诉讼。有用户说,苹果不断推出新款产品,用限制老款设备性能的方式,就是为了迫使用户购买新产品。

苹果此次降低手机处理器频率是“暗箱”操作的,没有及时告知用户,更不要提给用户选择权了,这也是触犯众怒的主要原因。科林·琼斯是一位美国苹果用户的代理律师,在他看来,苹果的做法是对用户的侵犯:“用户花了上千美元来购买苹果的手机,就是认为苹果的产品物有所值,能够让生活变得更好。而现实却是,苹果的产品并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这是苹果对用户的背叛,这是不公平的。”

不仅美国消费者很愤怒,国内消费者也纷纷谴责苹果的做法,甚至出现“反苹果联盟”的非正式民间组织,呼吁消费者抵制所有苹果的产品和服务。国际索赔诉讼专家郝俊波分析,集体诉讼是美国消费者在遭遇不公平对待时常用手段。这次降频事件,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双方达成和解。

郝俊波说:“最大的可能是调解,一方面赔偿,另一方面应该会采取一些措施,改变自己商品的毛病。因为调解需要法院批准,法官肯定会站在公平角度上,站在大众角度上,评估这个调解方案对大众有没有用处。”

不过,郝俊波提醒,因为中国没有集体诉讼制度,消费者如果要求赔偿,就要单独向当地法院起诉苹果的中国法人机构,以寻求补偿。而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提醒,国内消费者可以有5种方法维权:“第一,协商解决;第二,投诉,由第三方来调解;第三,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第四,仲裁;第五,向法院提起诉讼。像苹果这样的公司,如果达到市场支配地位,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损害消费者权益,就要对它启动反垄断调查。”

电信行业观察员项立刚则认为,针对这次事件,苹果公司可能有法务方面的准备,未来可能在新版本中,不再对旧机型性能做限制。他说:“我不认为诉讼肯定就会很成功。但如果有更多抵触态度和意见,苹果再出新版本的时候会做些修复,不再做这样的限制,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责编 卢祥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