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科招商最后交易日大涨近42% 年内新三板摘牌超600家

证券时报网 2017-12-26 08:37:59

随着新三板的扩容,摘牌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数量目前累计接近800家,仅今年一年就超过600家。作为曾经的新三板巨头,中科招商迎来在新三板的最后挂牌日,明天起将正式摘牌。

根据相关安排,12月25日是中科招商最后一个公开转让日, 2017 年 12 月 26 日(本周二),中科招商将正式摘牌。

然而,即便在股转系统交易的最后一天,仍有大量投资者接盘:全天成交1.89亿股,成交额达到8147万元,较此前两个转让日显著放大。

股价上,中科招商继续巨幅震荡,在股转的最后一刻价格定格在0.61元,较上一转让日大涨41.86%。

为何还有人在“末日”抢筹中科招商?

今天之后,中科招商失去新三板挂牌资格,其股票流动性将大打折扣,那为何在挂牌“末日”还有大量资金接盘呢?

其中一项原因可能是上周五中科招商通过的几项董事会议案。其中一项议案提出,公司董事会拟通过决议并向股东大会提交分红方案,自 2017 年度开始,连续五年,按不低于当年可分配利润的 20%进行现金分红。

对于摘牌后公司股票的登记、托管等问题,公司表示将申请继续委托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提供股份登记、托管与非公开转让过户服务,确保股东股份托管的安全性,保障股东获取分红的权益。

此外,中科招商在公告中还指出,股东仍然有按《公司章程》参与公司治理、知晓公司信息及参与收益分配的权利,公司将对以上事项作出合理安排并披露。

而在此之前,作为公司从新三板摘牌的应对措施,公司提出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确定授权人士开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相关工作。

此外,三季报数据显示,中科招商每股净资产尚有1.24元,两倍于目前的股价。

近几个月来,中科招商除了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股票回笼资金外,还在通过其他渠道获取资金,一个较明显的动向是下属公司近日频频将所持股票进行质押。

12月18日,中科招商子公司中科昆开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福海将所持2159.95万股中装建设(002822.SZ)股份质押给江苏联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同一天,中科招商全资子公司中科汇通将所持839.76万股国农科技(000004.SZ)也质押给了江苏联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12月20日,中科汇通将所持2806.27万股朗科科技(300042.SZ)质押给自然人邓丹。初略估算,上述三家被质押的股份市值约10亿元,按照常规比例估算,有望获得质押融资款数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止中科招商!今年新三板摘牌数量激增 年内已超过600家

自新三板扩容至全国后,挂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已超过11000家,合计总股本近7000亿股。

随着新三板的扩容,摘牌的企业数量也随之大幅增加。Wind数据显示,新三板摘牌的企业数量目前累计接近800家,仅今年一年就超过600家。

从摘牌企业的情况来看,相当数量公司是出于公司自身需求主动申请摘牌。

对于出现不少公司主动申请摘牌的原因,有分析认为是因为与A股市场相比,新三板具有交投不活跃、流动性缺乏、股东退出渠道不畅等缺点。此外,新三板融资功能也相对较弱,挂牌公司较难融到资。对于不少盈利不强的公司而言,挂牌会产生一定的费用,反而成了负担。

对于这些情况,新三板也在逐渐改革,以提升市场活力。最新的举措是取消盘中协议转让,推出差异化集合竞价,逐渐向沪深股市的交易制度靠拢。

此外,有不少公司是出于转板原因主动申请摘牌。

如原新三板挂牌企业百华悦邦(831008.OC)于今年11月15日通过证监会发审委首发申请,拟登陆A股市场创业板,公司12月11日向股转提交终止挂牌申请材料,于12月25日正式摘牌。

除了主动摘牌外,还有不少公司的摘牌属于“被动”类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少已有4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因未能在规定时间披露定期报告而被强制摘牌。与中科招商类似的是,达仁资管(831639.OC)、富海银涛(834502.OC)、拥湾资产(834606.OC)等多家公司则是因为整改后仍不符合股转挂牌私募机构新增挂牌条件而被强制摘牌。

(来源:证券时报网 记者:胡华雄)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