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斯瑞生物科技牵手杨森引爆股价 一个月涨1倍两年已涨15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00:07: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001-0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谢欣

时近12月末,由于受到圣诞节、元旦节休假的影响,港股市场行情越来越平淡,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一只个股股价的异军突起,吸引了无数投资者的眼球。

12月22日,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的公告彻底引爆了公司股价。全球医药巨头杨森公司(Janssen Biotech, Inc.)与金斯瑞生物科技就骨髓瘤治疗领域进行合作,当日金斯瑞生物科技股价就上涨了31.6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金斯瑞生物科技在12月乃至今年的股价表现都可用“惊艳”来形容,因为该股12月已累计上涨了114.5%,2017年至今累计上涨高达477.55%。

合作首付款达3.5亿美元

在12月22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宣布与杨森公司签订特许协议,当日金斯瑞生物科技的附属公司——传奇生物科技美国公司连同传奇生物科技爱尔兰有限公司(上述两家公司以下并称传奇公司)与杨森(一家专门从事新型疗法以预防、拦截、治疗及治愈疾病的制药公司)就各方在诊断、预防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领域的若干产品的开发、制造及商业化方面的写作以及交叉许可授权订立协作及特许协议。

上述产品为T细胞并入若干确定的嵌合抗原受体(CARs),其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产品正由传奇公司开发。传奇公司控制若干专利、专有技术及与该等产品有关的其他权利。根据上述协议,传奇公司及杨森同意共同开发、制造及在全球商品化该领域的该等产品,并共享开发成本、制造资金开支及盈亏。

金斯瑞生物科技公司主席章方良表示:“这是传奇生物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LCAR-B38M是国内首个被国家药监局受理的CAR-T疗法。我们很高兴能与美国杨森合作研发这款产品,并向全球推广。美国杨森是世界领先的制药企业,历史证明杨森善于合作,硕果累累,能够将突破性的治疗手段推向世界市场。我们期待与杨森携手在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为全世界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带去福音。”

根据协议,杨森需在协议签订10个工作日内向传奇公司支付3.5亿美元的首付款项。资料显示,杨森是全球制药巨头强生的子公司,杨森已经开发过70种新药,其中包括知名的吗丁啉、洛哌丁胺、达克宁等,其研究覆盖抗真菌、抗感染、心血管系统、肿瘤学等多个领域。

西南证券对此表示,此次合作预计将提升金斯瑞生物科技临床试验研究及产品商业化的经验,保障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促进产品成功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金斯瑞生物科技就多次公布了研发的进展。最近一次就在本月11日,当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宣布,子公司南京传奇(南京传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药(LCAR- B38M)研究申请(IND)获CDE(药品审评中心)受理,若此项新药研究申请获CDE审批通过,南京传奇将获批准在内地开展其自有的CAR-T细胞技术对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临床试验。

两年股价上涨了15倍

在港股市场,金斯瑞生物科技应该算是新军,目前看来的确闪闪发光。金斯瑞生物科技于2015年底在港交所成功完成IPO。

早在2002年,王鲁泉、章方良及王烨为共同创办人创办了金斯瑞生物科技,随后于2004年以南京为据点,并在南京金思特营运下成立了研究及制造中心。截至2015年6月31日,金斯瑞生物科技已经发展到拥有1187名全职员工的团队。

在上市之前,华润集团就作为基础投资者对金斯瑞生物科技进行了投资。

在2016年,公司收入达到1.15亿美元,净利润为2654万美元。

目前,王烨、章方良、胡智勇、金伟红作为一致行动人,持有金斯瑞生物科技已发行有投票权股份的58.69%。

值得注意的是,金斯瑞生物科技上市时招股价仅为1.31港元,而目前股价达到了21.3港元,在两年时间里,公司股价就大涨了15倍之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金斯瑞生物科技上市以来,由于身披基因概念股的光环,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国元香港就曾在今年10月份表示强烈推荐,并指出金斯瑞生物科技在基因合成方面特别是较长的多肽链合成是国内龙头,而且在海外的市场份额远远领先于国内企业,具有很强的优势。此外,细胞疗法研究进展顺利,在肿瘤治疗前景广阔。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