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观察 | 内陆自贸区如何破局?关键在一个“港”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6 14:41:08

12月23日,“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内陆自贸区如何破局?”成为关注焦点。在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看来,内陆自贸区的“差异化”发展最核心的是建设内陆物流港。

每经编辑 谢孟欢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中国的开放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眼下,新一轮开放格局已经打开。在沿海地区开放深化的同时,如何打造好内陆自贸区,在新格局下更是备受瞩目。

与沿海自贸区相比,内陆自贸区没有便利的海运、基础交通设施更薄弱、开放程度也不占优势,面对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12月23日,“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在成都召开,“内陆自贸区如何破局?”成为关注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真知灼见。

发展之思:差异化

毋庸置疑,在第三批自贸区名单当中,内陆自贸区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当然,与沿海地区相比,内陆自贸区的发展的确面临很多先天不足的挑战。

在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林桂军看来,内陆地区之所以发展相对滞后不无原因,“仅仅从铁路密度来看,每千平方公里的里程,四川是10,辽宁38,天津94。”林桂军指出,运输成本高,是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相比处于竞争劣势的原因之一。

对此,林桂军说,要避免生产的产品过渡依赖运输成本,“将来内陆自贸区要崛起,特别是周边中小城市一定要生产不依赖物流成本的产品,比如说信息服务类。”

此外,“规模经济较小”也是内陆自贸区发展的短板所在。

因此, “内陆自贸区的建设,不只是学习复制推广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模式,更要根据差异化做出自己的文章。” 华中科技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波如表示,内陆自贸区要形成的具有特性的自贸区,“以‘一带一路’为抓手,形成丝路上的贸易”,这是内陆自贸区的发展机遇。同时,如何加强内陆自贸区的服务贸易,也是重要突破点。

破局之点:物流港

内陆自贸区未来如何破局?

林桂军也给出了方向:应该参照国际先进的模式,建设内陆物流港。

“我们想运输的方式是,从水运直接滚入火车,火车卸下来就可以直接走,而不是现在各种运输方式调来调去。”在他看来,内陆自贸区的“差异化”发展最核心的是建设内陆物流港。

内陆物流港怎么建?

事实上,当前中国的内陆物流港已有较快的发展,但在林桂军看来,集装箱运输发展滞后,特别是铁路,海铁不相匹配是很大问题。“陆港向海港,海港向陆港转换,程序复杂,成本高,这是技术层面急需改进的,比如直接实行’滚装’技术。”他补充到。

此外,进一步加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仍是物流港建设重点。

林桂军指出,“内陆物流呈现出’哑铃式’的状态。”比如成都,在城市联运的过程中,成都与其他城市各为“哑铃”的两端,汇集了众多资源,但作为中间的杠杆,即铁路、公路等运输载体,还不够“坚固”,有运输成本高、时间长等缺点。因此,需要加强“哑铃”中间杠杆的建设。

“内陆自贸区建设,应该把内陆物流港作为一项中心任务,围绕它打造各项政策。”林桂军建议,自贸区还应该进一步促进贸易开放、促进国内市场一体、促进人员流动。“这也是自贸区建设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他说。

关键之举:引企业

方向有了,还需要前行的动力,那就是企业。

企业是建设物流港的重要一环。没有企业,就难以谈论货物的运送周转,也难以给物流港的建设提供支持。

以四川自贸区为例,在记者看来,航空港和铁路港多式联运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的不断进驻,不仅给片区带来经济效益,更为物流港的建设提供了牢固的基础。

12月7日,成都双流区与德邦签署合约,双方将共同推动落实德邦物流成都产业园区计划,该园区将建设成为德邦西南总部基地。

“此次德邦总部基地入驻成都自贸试验区,将为当地提供更多优质的物流服务,与当地制造业、信息产业、跨境贸易等形成良好的联动,利用自贸区’一带一路’+‘空港’的特色模式,带动德邦公路快运、德邦快递、德邦跨境运输的进一步发展。”德邦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表示。

在物流“大咖”的带动下,不仅使得物流集散地得以建立,更多的是企业带给物流港实实在在的“流量”。

拿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为例,当前,蓉欧快铁已调整为每周“去15回13”的开行频率,今年将开行1000列,开行量位居全国中欧班列第一。而其稳定的开行频率,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物资到成都中转。

今年3月,TCL专列从青白江铁路港发出,TCL专列的示范效应,深化了与其他制造外贸型企业合作,能有效降低企业物流综合成本为杠杆,撬动产能向成都转移。

德邦、京东、顺丰……当一个个企业争相进入内陆自贸区,内陆物流港便不会是空中楼阁,而内陆自贸区会否因此逐步突破自身的瓶颈,我们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内陆自贸区 物流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