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近3个月首次 北上资金净买入反超南下

证券时报·e公司 2017-12-24 20:30:47

继互通资金南北剪刀差连续两周收窄后,上周北上资金净买入累计37.75亿元,这是自10月中旬以来首度反超南下资金。其中,金融行业再度成为互通资金集中涌入行业,零售行业获活跃成交,部分行业二线龙头出现崛起迹象。

净买入反超南下

统计显示,上周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收涨,但成交额连续六周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沪、深港通南北双向成交金额亦连续三周持续缩量。而在弱成交背景下,北上资金连续净买入规模不断放大。

【北上、南下资金净买入柱状图(亿元/天,亿港元/天)】

注:12月22日北向交易通道关闭

具体来看,剔除12月22日圣诞北向交易通道关闭、南向通道交易,上周沪、深股通合计净买入37.75亿元,净流入A股资金规模环比前一周几乎翻倍。

相比之下,南下资金前两周维持百亿金额以上净买入,但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后,最近一周南下资金净买入锐减至7.5亿港元,成为自10月13日以来首次被北上资金反超。

二线龙头加仓

成交活跃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开始活跃成交于商贸行业个股。不过增减操作各异,二线龙头获加仓。

12月20日,步步高首次登榜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获净买入1.67亿元。据证券时报·e公司推算,上周深股通增持步步高股份比例近2%,累计加仓金额超过2亿元。

相比之下,永辉超市作为商贸行业龙头,自公告获腾讯入股5%后,12月18日复牌以来股价累计上涨约8%。同期沪股通持股比例连续下降至1%以下,推算累计减持市值约7334万元。

整体来看,目前北上资金持有商业贸易行业互通标的股份比例分散。其中,仅永辉超市、苏宁云上、步步高、王府井等7只标的个股市值规模超过1亿元,北上资金持有欧亚集团股份比例最高,达到2.19%。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食品饮料行业。上周贵州茅台股价上涨,但沪股通持有股份比例连续下降,最新比例降至5.78%,对应持股市值减少约2亿元,洋河股份持仓金额也有所降低。相比之下,五粮液获深股通连续增持,据推算上周获增持金额近3亿元。

方正证券研究指出,11月底,五粮液将计划外价格提升至839元,同时供货价和终端零售价同步上调,从近期渠道反馈情况来看,五粮液批价已开始逐步上升,显示效果明显。

另据推算,上周金融行业获北上资金密集加仓。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推算,中国平安获加仓幅度最大,达到3.6亿元,期间股价上涨超过5%。另外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股获加仓金额均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医药生物、有色金属股被密集减持。据推算,乐普医药、丽珠集团、复星医药被减持5000万左右,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云铝股份、方大炭素等被减持3000~4000万元不等。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记者:阮润生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上资金 反超南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