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限将至!“网络快递员”明年要持证上岗,5家新三板公司已搞定

解读新三板 2017-12-23 22:29:12

为信息高速公路加速的CDN——一种网络加速服务。按照网友的通俗说法,就是在网速一定的前提下,CDN就像网络中的快递员小哥,把你的电影、网购、订单的"数据包裹",准确无误地从一个服务器快递到另一个服务器。为了规范CDN牌照问题,2018年起,国家禁止无CDN牌照的运营商运营CDN相关业务。目前已有5家新三板公司取得CDN业务的运营资格。

上网最讲求什么?当然是快,要追求速度,就需要"网络中的快递员"CDN来帮忙。CDN提供"一种网络加速服务",让身处不同地方的人们都能快速访问各种网页。

为了规范,2018年起,国家禁止无CDN牌照的运营商运营CDN相关业务,目前已有5家新三板公司取得CDN业务的运营资格。

截止时限临近

12月19日,国家工信部下发了一批CDN牌照,新三板公司浩瀚深度(833175)正好在获批之列。

"CDN牌照"即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经营许可证。2016年12月12日,工信部向网宿科技、阿里云正式发放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经营许可证,标志着中国CDN产业发展进入了牌照时代,也意味着以后CDN服务商如果对外提供业务需要"持证上岗"。

今年1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市场的通知》,规定未按承诺如期取得相应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内容分发网络业务许可证)的,自2018年1月1日起,不得经营该业务。

另外,根据最新消息,CDN获牌企业下一年度将面临资质复查。《关于建立电信业务经营信息年报和公示制度的通知》:凡在上年12月31日前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均须在许可证有效期内,按照规定履行年报义务,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的监督检查。

广证恒生分析师表示,随着过渡期的结束,2018年1月1日起,国家禁止无CDN牌照的运营商运营CDN相关业务,从而使行业告别野蛮生长、市场混乱不堪的状况。优质服务将成为CDN以及其它互联网服务唯一竞争力。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新三板云服务(含IDC、CDN)企业总计84家,据论坛君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家新三板公司拿到CDN牌照,分别是帝联科技、云端网络、金锐同创、文达通和浩瀚深度。

市场空间巨大

CDN(全称: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或Content Ddistribute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

CDN的基本思路是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有可能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

通过在网络各处放置节点服务器所构成的在现有的互联网基础之上的一层智能虚拟网络,CDN系统能够实时地根据网络流量和各节点的连接、负载状况以及到用户的距离和响应时间等综合信息将用户的请求重新导向离用户最近的服务节点上。

CDN能解决因分布、带宽、服务器性能带来的访问延迟问题,适用于站点加速、点播、直播等场景。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Internet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和成功率。

按照网友的通俗说法,就是在网速一定的前提下,CDN就像网络中的快递员小哥,把你的电影、网购、订单的"数据包裹",准确无误地从一个服务器快递到另一个服务器。

而且CDN这个快递员很是聪明,它不是在用蛮力瞎跑、乱撞,它还承建了很多家快递点,就近快递(缓存),它善于优化快递路径(调度)还会对包裹进行更合理的重新打包(协议优化)。

再通俗点解释,不用CDN是走马路,用了CDN是坐飞机。

根据StratisticsMRC预测,全球CDN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46.3亿美金,将会增长到2022年250.7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7.3%。目前中国的CDN市场规模仅为全球市场的15%-20%,海外CDN市场空间巨大。

根据海通证券研报,国内现有的CDN企业可以分为五类:

第一类是传统第三方专业CDN提供商,主要包括蓝汛、网宿、帝联科技等,通过企业自身建设的服务器,提供专业CDN服务;

第二类是以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云CDN提供商,可以为客户提供整体的CDN服务

第三类是以UCloud、七牛为代表的代理CDN厂商;

第四类是互联网企业自建的CDN平台,百度、搜狐、优酷等;

第五类是一些创新型的CDN提供商,通过众包宽带和P2P技术的模式来拓展节点,比如网心科技、迅雷等。

视频以及直播市场的扩大是近年来CDN市场规模扩大的主要推动力,云服务商的崛起给传统CDN增量市场获取带来一定影响。市场参与者增加,受竞争影响,2015年以来CDN价格下降,行业竞争趋于激烈。

5家持证新三板公司

目前已有5家新三板公司拿到CDN牌照,分别是帝联科技、云端网络、金锐同创、文达通和浩瀚深度。

帝联科技(831402)

帝联科技是第一家获得CDN牌照的新三板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内容分发和加速(CDN)服务、互联网数据中心(IDC)服务及增值服务。

受CDN行业竞争影响,2016年帝联科技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下降7%,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928万元,去年同期为4264万元,同比转亏。其中CDN与IDC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8%及32%。

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下降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734万元,去年同期为55万元,同比转亏。

截至2016年底,帝联科技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已部署500多个CDN节点,带宽储备突破6.5T,海外资源节点64个。

云端网络(834122)

公司从事互联网络平台服务,主营业务系提供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及服务,公司互联网业务平台服务的核心由两部分构成:IDC和CDN服务,此外公司还向客户提供ISP服务、云主机、云桌面等网络增值服务。

云端网络和全资子公司江阴云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均拿到了CDN牌照。

2016年、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7亿元、7701万元,归属于挂牌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329万元、1445万元。2016年CDN收入占总收入比为29.57%。

从云端网络的资源储备上看,截至2016年底,公司目前拥有上千G的带宽储备量;同时云服务和CDN节点覆盖方面,网络节点公司CDN覆盖全国三大运营商(电信、移动、联通)以及各大二级运营商网络,包括教育、铁通、鹏博士等。全国各地架设云网络节点,节点数已超过300多个。

此外,云端网络VeryCDN也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除中国大陆外已在美国、香港都布有节点。

金锐同创(834046)

公司是一家专业提供统一通信解决方案的企业,主营业务包括统一通信平台搭建、相关技术服务以及SDN产品。

资料显示,2016年12月,金锐同创成立全资子公司北京金甲锐网科技有限公司,布局CDN业务。

文达通(430516)

文达通是一家致力于物联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以及研究在智慧社区领域内应用的科技型企业。

浩瀚深度(833175)

公司主要从事电信级互联网流量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升级维护,并在此基础上提供进一步的精准营销、流量经营、数据挖掘、用户行为分析等互联网数据服务。

(来源:新三板论坛ID:zqsbxsb 作者:许擎天梅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络快递员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