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山大学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当前负面清单还是比较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3 16:39:52

12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上,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表示,现在来看负面清单还是比较长。从国外情况来看,一个特定的产业比如说互联网产业、医药产业,实际需要的清单是非常短的,越具体越好。目前我们颁布的清单有90多项,还是比较长,并且不太具体。因此,负面清单探索的空间还非常大。

每经编辑 谢孟欢 俞瑶    

每经实习记者 谢孟欢 实习生 俞瑶

当前,随着自贸区建设加速,如何构建“更好质量、更高水平的自贸区”也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为什么“十九大”要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自主权,探索自由贸易港?12月23日,在成都举行的“2017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论坛”上,中山大学自贸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符正平表示,就是要通过改革,使得自贸区建设更加成熟。

“现在来看负面清单还是比较长,” 符正平指出,“从国外情况来看,一个特定的产业比如说互联网产业、医药产业,实际需要的清单是非常短的,越具体越好。目前我们颁布的清单有90多项,还是比较长,并且不太具体。因此,负面清单探索的空间还非常大。”

符正平 主办方供图

符正平说,“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可以进一步先行先试。虽然中央政府给了框架,但是这个框架需要突破才能清晰。”

因此,“探索更大改革自主权”,对于第三批自贸区来讲非常重要,“怎么把自主权用到位、用够,把自主创新搞出来,找通过项目、招商引资,把自贸区建设落到实处。”

当前,国家给第三批自贸区更大的自主权。未来,这一批自贸区要在更精确、细致的制度做一些超越。

“真的做到了,完全有可能超过我们第一、第二批自贸区,做到自贸区的升级版。” 符正平说,在吸取前两批自贸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第三批自贸区的创新,是其建设发展过程的关键。

而如何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体制机制创新?在符正平看来,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就是政府职能转变。“怎么去充分利用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里面真的起到决定性作用?”他说,当前,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很多不通,尤其是要素市场,这和政府管理体制机制有非常大的关系。

事实上,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技术支撑载体也使得政府机制体制有不断创新的动力,“如今,有很多地方可以借助新的技术,比如‘四新经济’,通过新的技术、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等来探索制度创新,包括大的项目。如果没有载体,很难找到制度的需求。” 符正平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