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iPhone X无法识别中国人脸? 苹果遭质疑涉嫌歧视

中国侨网 2017-12-23 16:44:43

苹果最新款手机Iphone X近日在中国陆续传出被使用者以外的人解锁,苹果因此遭到质疑——公司在开发脸部辨识系统时,是否只在白人身上实验,以致中国人等非白人人种对系统而言难以辨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美国《世界日报》编译报道,苹果iPhone X的脸部辨识(Face ID)功能涉嫌种族歧视?这支苹果最新款手机近日在中国陆续传出被使用者以外的人解锁,遭质疑苹果开发脸部辨识系统时,是否只在白人身上实验,以致中国人等非白人人种对系统而言难以辨识。

上海刘先生买了一支iPhone X给妻子,某天他们的儿子拿了母亲的iPhone想上网查资料,没想到手机一对到脸就解锁了。

刘先生说:“我太太问儿子‘你用密码了吗’,儿子说‘我不知道你的密码呀’。”母子俩再试了几次,儿子确实能通过母亲设定的脸部辨识,其他人则不行。

刘先生致电苹果客服,苹果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可能会影响到你个人手机上的隐私,我们现在也无法检测出原因,有可能你老婆和孩子长得确实太像,具体情况我们现在还在排查中。”

母子解锁事件让网民啧啧称奇,有网友回复说:“苹果牛逼了,iPhone X还能亲子鉴定。”有网友则质疑iPhone无法分辨白人以外的种族。

另一起案例发生在南京。一名颜姓女子买了一支iPhone X,结果她的同事万姓女子竟能轻易透过脸部辨识解锁她的手机。

虽然颜女士重新设定脸部辨识,万女士仍轻松解锁。颜女士将手机带到苹果门市反映,苹果公司称是相机有问题,让她办理退货。

颜女士重买了一支iPhone并设定脸部辨识,结果万女士仍顺利解锁她的手机。颜女士去电苹果公司寻求官方技术支援,但对方并不相信,后来她与同事到苹果店面当场示范这个问题。店员说,这应该是软件本身的问题。苹果公司对此尚未作出回应。

两人并反向实验,由万女士设定iPhone X的脸部辨识,结果颜女士也能解锁。

颜女士和万女士无奈地说:“其实我们俩长得挺大众脸的,万一有人捡到手机,会担心对方也能将手机解锁,打开手机后就能使用行动支付、转帐等功能,这样完全没有任何安全可言。”

苹果曾在一份安全白皮书中指出:“人群中任意一个人看向您的iPhone X,并使用脸部辨识解锁设备的机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而触控辨识(Touch ID)约为五万分之一。

今年10月时,苹果美洲区公共政策副总裁霍根(Cyntheia Hogan)曾解释脸部辨识系统的研发过程,他说:“我们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合作,包含不同性别、年龄、种族及其他因素的群体。我们扩大研究,以求为各方不同的使用者提供高度正确性。”

来源:中国侨网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脸识别 苹果手机 歧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