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每经网首页 > 国际 > 正文

“看到”引力波当选《科学》杂志今年头号突破

2017-12-22 10:41:42

美国《科学》杂志21日公布了其评选的2017年十大科学突破,人类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当选头号突破。引力波是由黑洞、中子星等碰撞产生的一种时空涟漪,宛如石头丢进水里产生的波纹。百年前,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去年年初,科学家才宣布于2015年首次发现引力波,3名美国人因此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两年前,科学家只是通过地球上的巨型探测器把信号转化为声音,单一地“听”到由黑洞合并引起的引力波。今年,他们不仅第一次“听”到两颗中子星碰撞所产生的引力波,还从红外、X射线、紫外和射电波等波段第一次“看”到这一宇宙事件,这标志着以多种观测方式为特点的“多信使”天文学进入“耳聪目明”的新时代。(新华社)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