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超宽松货币政策维持不变

经济参考报 2017-12-22 14:05:20

日本央行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本次会议是日本央行今年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议认为2%的通胀目标短期仍然难以实现,超宽松货币政策有必要继续延续。

Upload_15139096930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本央行21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日本央行认为,日本经济正在“温和扩张”。有分析指出,尽管日本央行短期内退出货币宽松政策无望,但已经开始注意到宽松措施的一些负面影响。

本次会议是日本央行今年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会议认为2%的通胀目标短期仍然难以实现,超宽松货币政策有必要继续延续。日本央行决定仍然维持短期利率在-0.1%,长期利率维持在零。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目标不变的决定以8:1的投票结果通过,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片冈刚士连续第三次会议投下了反对票。他依然认为,现行货币政策难以达成2%的通胀目标,建议继续加大货币政策宽松规模。片冈刚士今年7月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

日本央行在此次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了对国内景气状况的判断,认为日本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正在缓慢改善”,个人消费“虽有所波动,但仍有所改善”,设备投资“增加的趋势没有改变”。

目前,随着世界经济稳健增长,通胀水平逐渐升高,全球主要经济体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美联储13日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25%至1.5%的水平。14日,欧洲央行再次重申执行缩减购债规模的计划,将从明年1月开始将资产购买规模减半。

有分析指出,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与世界主要央行明显不同,日本央行此前多次暗示,在达成2%的通胀目标之前,超宽松货币政策不会结束。

随着海外市场好转,出口导向型企业的经营情况不断向好。在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的助力下,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今年第三季度实现连续7个季度正增长,为1990年以来连续增长的最长时期,就业市场也是数十年来最为充分,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景气状况也处在11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与此相比,内需则相对疲弱,此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要用外需的引擎拉动内需,让内外需协同发展。”

达成2%的通胀水平是日本央行的最主要政策目标。尽管经济持续增长,但日本薪资增长依旧缓慢,日本通胀水平依然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10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仅约为0.8%。当前物价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进口能源价格特别是汽油价格上涨,而不是实际消费增长,物价目标达成的压力依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考虑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

尽管日本央行短期内难以退出宽松政策,但已经开始注意到长期实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央行的部分委员近期表示,他们关注到了超宽松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比如负利率对于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打击。黑田东彦指出,大规模的货币宽松虽然促进了经济发展,但也给银行的经营带来了很大困难。他希望银行等金融机构能够想办法提高盈利水平。之前,日本央行副行长中曾宏表示,为改善银行的盈利能力,可以对银行储蓄账户收费进行调整,并希望能够得到顾客的理解。

外界目前也十分关注黑田东彦任期结束后的去留问题。有分析认为,尽管日本央行已经在讨论宽松政策的一些负面影响,但是在黑田东彦5年的任期将于明年4月结束前,日本央行恐怕都不会贸然缩减宽松政策规模。黑田东彦任期内并未让日本经济走出通缩,也未实现2%的通胀目标。目前包括黑田东彦在内,中曾宏、货币委员会委员雨宫正佳、安倍智囊本田阅朗、渡边博史等人都是后任行长的候选人。分析认为,这几位候选人的共同特点是均为鸽派,未来或保持货币政策延续性,执行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央行的此次决策普遍符合外界预期。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短期内将难以缩减宽松政策规模。SMBC日兴证券公司首席市场分析师芳正丸山表示,日本央行的下一步行动将是收紧宽松政策,但是由于通胀率依旧很低,日本央行或许会等到2019年3月才会采取行动,影响日本央行决策的关键是薪资是否增长。

责编 毕陆名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央行 货币政策 目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