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赚钱的游戏面临最严审核 IPO值不值得?

解读新三板 2017-12-22 09:57:30

目前在IPO排队的游戏公司接近10家,不乏4399、蜗牛、多益网络等知名游戏公司,其中乐元素、米哈游以及趣炫网络申请主板上市,来自新三板的柠檬微趣等七家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因为特殊的产品和营收结构,游戏公司凭借一两款爆款产品撑起整体业绩不足为奇,基于此,拥有单一爆款产品的游戏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遭到了市场的不断叩问,这也是发审委对于游戏公司最大的担心。

2010年,马云曾坚定地表示:“我们认为游戏不能改变中国,中国本来就是独生子女家庭,孩子们都玩游戏的话,国家将来怎么办?所以游戏我们一分钱也不投。”马云甚至还表态“饿死都不做游戏”。

这一番豪言壮语今年就被华丽丽的打脸了,9月底,阿里巴巴娱乐集团宣布成立游戏事业群。马云曾经“饿死不做游戏”的表态和刘强东“京东5年内不卖书”一样,成为一个笑谈。

利益是最根本的推动者。根据市场分析公司Newzoo 发布的《2017 年全球游戏市场报告》,2017 年-2020 年全球移动游戏市场收入预测可达到457 亿美元、521 亿美元、589 亿美元、643亿美元,移动游戏市场持续保持增长,并维持在较大规模。

中国市场是其中最亮眼的一部分,数据预测今年中国游戏收入或将超过2000亿元,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面对这个千亿级市场,尽管腾讯、网易已经坐稳了第一把交椅,阿里仍然无法说服自己放弃这块肥肉,马云爸爸也只能对自己曾经的承诺食言了。

千亿市场 巨头林立

其实除了上述互联网巨头,面对游戏这块巨大的蛋糕,不少上市公司和新三板公司早已涉足其中。

在如图所示的游戏产业链上,开发商是最重要的角色。其中A股代表公司为巨人网络、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另有17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参与其中;新三板则有87家公司主营游戏开发,盖娅互娱、墨麟股份是代表。

游戏行业高毛利高盈利不是秘密。A股去年有6家游戏开发商毛利率高于90%,最高的是天润数娱,该项业务毛利率高达97.94%,最低的星辉娱乐该项业务毛利率也有32.67%。相应的,这些公司盈利能力也非同一般,去年A股有三家游戏开发商净利润超过10亿元,分别是三七互娱12.17亿元、完美世界11.33亿元、巨人网络11.27亿元,另有13家公司盈利过亿。

目光转移至新三板市场,虽然新三板的游戏开发商业绩体量不比上市公司,但相比无数死在创业路上的小公司,有机会登陆资本市场的开发商大多旗下拥有一款以上畅销游戏,平均小康不是问题。

2016年,新三板超过14家游戏开发商毛利率高于90%,60家高于50%,其中九星娱乐、淘金软件甚至超过98%。从盈利情况来看,5家挂牌公司去年净利润过亿,18家盈利超过3000万元。

然而从整体来看,在游戏开发这个领域,A股公司与新三板公司仍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上市公司旗下大多拥有数款畅销游戏,且仍在不断开发新游戏和旧有IP,此外还早已开始探索除游戏开发以外的领域,如完美世界、中青宝布局电子竞技;三七互娱、巨人网络尝鲜影视项目等。

而新三板游戏开发商大多存在产品单一情况,且限于资源不足等情况,大部分在游戏开发以外领域处于空白,产品单一带来的可持续经营问题是这部分企业在IPO时不得不面临的关键。

游戏IPO 可持续经营是关键

目前在IPO排队的游戏公司接近10家,不乏4399、蜗牛、多益网络等知名游戏公司,其中乐元素、米哈游以及趣炫网络申请主板上市,来自新三板的柠檬微趣等七家公司申请创业板上市。

然而游戏公司IPO没有那么简单,今年11月7日成都尼毕鲁首发申请被否的消息在游戏圈砸下了一个大坑,引发了各种联想。

尼毕鲁一度是出海手游公司中的翘楚,旗下tap4fun在2012-2014年连续三年登上AppAnnie年度公司收入排行TOP52,可惜在面对“最严发审委”时还是败下阵来。

针对尼毕鲁IPO,发审委主要提出五类问题:游戏出版许可、收入的真实性与可靠性、海外业务分成合理性、经营业务的可持续性、对外投资的风险控制等。

上述五个问题最终是核查财务情况以及可持续经营能力,而游戏公司由于没有实体产品,在财务核查方面存在天然的劣势,几乎每家上会的游戏公司都面临过这种质疑。再加上从去年就传出的“影视、文化、游戏等轻资产行业IPO监管趋严”的消息,令许多游戏企业开始思考:IPO到底值不值得?

解读君认为,游戏公司在经历赴美上市、中概股回潮、互联网人口红利消退、市场降温这一系列过程之后,如今证监会的“严”审核反而可能是一件好事。

因为特殊的产品和营收结构,游戏公司凭借一两款爆款产品撑起整体业绩不足为奇。如新三板拟IPO公司柠檬微趣旗下虽拥有六款上线游戏,但其爆款产品《宾果消消消》撑起了营收的大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均贡献超过99%的业绩。即便在大厂,这一情况也很普遍,网易老牌游戏《梦幻西游》至今仍贡献巨额收入,巨人网络旗下的《征途》也常年是公司的“业绩骨干”。

基于此,拥有单一爆款产品的游戏公司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遭到了市场的不断叩问,这也是发审委对于游戏公司最大的担心。

于是我们看到,不管是为了IPO也好还是为了自身发展需要也好,游戏公司不断从纵向角度和横向角度扩展业务:增强自主研发能力、研运一体化整合等等,这几方面能力的增强或将打破游戏公司不能“持续高盈利”的固有印象。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游戏 IPO审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