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离奇!花1390万新三板买壳,然后卷款1520万跑路,怎么回事?

新三板论坛 2017-12-21 09:55:32

12月15日,金瑞科技公告,公司近日得知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吕尚简失联,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晴电话联系吕尚简,无任何回应。公司预计此次被吕尚简带走的流动资金约520万元,这笔资金存放于公司开设的工商银行苏州留园支行账户。除了带走公司的流动资金外,吕尚简还于12月1日,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48.5万股质押给了上海殷泽投资中心,用来做个人借款担保,贷款1000万元。也就是说,吕尚简可能总共带着至少1520万元,消失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个毕业于苏州大学,曾在银行系统工作多年的董事长,带着1520万元消失了。这样的事情最近发生在新三板公司金瑞科技身上。

实控人携1520万元消失

12月15日,金瑞科技公告,公司近日得知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财务总监吕尚简失联,公司董事会秘书李晴电话联系吕尚简,无任何回应。

金瑞科技的主办券商中原证券,也通过电话联系吕尚简,但其电话已转至短信呼服务,无法接通。在确认吕尚简失联后,金瑞科技以“董事长失联并带走公司流动资金”为由报案。

12月18日,金瑞科技披露了关于此次失联案的更多信息。

公司预计此次被吕尚简带走的流动资金约520万元,这笔资金存放于公司开设的工商银行苏州留园支行账户。

另外据最新了解的信息,吕尚简本人可能涉及相关案件,目前苏州公安机关等部门已经介入。

除了带走公司的流动资金外,吕尚简还于12月1日,将其持有的公司股份848.5万股质押给了上海殷泽投资中心,用来做个人借款担保,贷款1000万元。

由于吕尚简质押这些股票根本没有告诉公司,公司直到最近才发现。也就是说,吕尚简可能总共带着至少1520万元,消失了。

中原证券表示,吕尚简失联对公司日常经营有重大负面影响,其持续经营面临重大风险。

吕尚简生于1969年,本科毕业于苏州大学。从1991年1月起,吕尚简就在苏州地区的中国银行工作,担任秘书科长、主任、行长助理、副行长等工作,一干就是13年。

吕尚简这一消失,影响的可不仅仅是金瑞科技一家。工商资料显示,吕尚简目前担任法人、高管或股东的企业,在20家以上。

在此次跑路之前,吕尚简名下的企业就已经多次因欠薪、借贷纠纷、合同纠纷等被起诉。

截至2017年6月30日,金瑞科技共有股东43户。近4个交易日,金瑞科技的股价已经下跌了40%以上。

去年违规拿下控股权

在去年7月以前,吕尚简跟金瑞科技还没有多少瓜葛。

金瑞科技的前身叫中矿微星,主要从事煤炭行业管理软件的开发、销售,2014年1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挂牌时,中矿微星的实际控制人是王建军、王广军两兄弟。

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从1985年开始,王建军就在中国矿业大学任教,期间于2006年创办中矿微星,并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论坛君在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官网发现,王建军目前为该院副教授,并担任电子商务系主任。

吕尚简就是从王建军、王广军手中取得中矿微星的实控权的,取得股权的方式相当简单粗暴。

2016年7月26日,成交一直十分平淡的中矿微星,成交额突然暴涨,换手率高达225%。

当天,吕尚简在做市转让方式下,委托报价31笔,成交22笔,合计买入中矿微星837.6万股股票,持股比例由0%上升至49.86%。

当时吕尚简的持股均价约1.66元/股,以此计算,吕尚简收购中矿微星花了约1390万元。

熟悉新三板交易规则的人都知道,一次性拿下这么多股份,肯定是违规的。

在交易过程中,吕尚简等人多次触发了权益披露要求后未停止交易,这导致后来王建军、王广军、吕尚简均被股转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在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没多久,时任中矿微星财务总监于秀华就辞职了。

2016年9月8日,中矿微星董事会通过决议,聘任吕尚简为财务总监,任命原因是“公司经营管理需要”,任命“不会对公司治理机制产生不利影响”。

当上了财务总监,中矿微星存放在苏州工商银行的大额现金账户,日常直接由吕尚简进行管理,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吕尚简在接手公司时,公司业绩已经连续下滑,接管后更是每况愈下。

2017年上半年其营业收入仅有108万元,仅为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净利润亏损176万元,与去年全年亏损额度相当。

而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吕尚简曾表示,收购中矿微星后,“拟利用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将积极寻求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投资项目并纳入公司,增强中矿微星的运营能力,提升中矿微星开发新技术和拓展新业务的能力。”

实控人身兼多职有风险

吕尚简失联,让论坛君联想到了去年闹得轰轰烈烈的ST哥仑步董事长失联案。

2016年5月,时任ST哥仑步董事长兼总经理魏庆华,将其持有的公司42.72%的股份抵押,并通过快递方式邮寄了辞职报告,辞去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随后失联。

魏庆华失联后,ST哥仑步将整体业务托管给福州亿鑫金融外包服务有限公司,2016年其营收出现断崖式下跌,亏损达到惊人的2.31亿元。

如今的ST哥仑步,已经走到了重整的边缘。今年10月,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受理了ST哥仑步的债权人郑政雄,对ST哥仑步的重整申请。

如今看来,金瑞科技董事长不仅失联,而且还带走了公司资金,同时也没有递交辞职信等,金瑞科技面临的情形比ST哥仑步更糟糕。

在新三板,像金瑞科技这样,实控人兼任董事长、财务总监,甚至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一肩挑的现象也不罕见。

在吕尚简失联事件爆出后,论坛君也和部分法律从业者聊了聊。有律师告诉记者,他也见过一些实控人身兼多职的企业,但他个人认为不妥,从治理的角度上起不到牵制作用。

还有人认为,这样的企业治理结构明显不完善,董事是治理层,财务总监是管理层,不应重合。

来源:新三板论坛 吴志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