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新闻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民生红包惠及你我;美国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1 08:05:58

___.thumb_head

宏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大民生红包惠及你我】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召开的第一个全国性会议。会议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精准施策,在教育、就业、养老、医疗、住房、脱贫、环保、税负、三农、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发出至少十大民生红包,将实实在在惠及你我。(中国新闻网)

【积极财政政策取向不变 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中性】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稳”和“进”是辩证统一的,要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要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围绕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会议明确,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在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上,中国已经是连续第八年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组合。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连续多年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保持了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稳定的预期,决策考虑更长远;同时每年政策内涵都具有针对性和灵活性,有助于有效应对外部冲击,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日报:以高质量发展引领“新消费”】

人民时评称,中国的消费渠道、消费模式和消费理念正在变革升级。消费者用最短的时间、花最少的钱、获得最好的服务,成为“新消费时代”的追求。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追求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新消费”发展增速加快,得益于电商平台的拉动,是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使然,也是供给体系不断完善的结果。高质量的发展不能“等、靠、要”,只有主动出击、主动变革,才能创造新供给、引领新消费。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防范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称,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并指出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反映出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重视程度。作为中国金融系统主体的银行体系和股票市场,风险得到了明显的化解。股票市场近两年运行平稳,为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成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当前金融风险的最大隐患是房价的非合意波动。因此,确定“房住不炒”的原则并将其落到实处,是防控金融风险的关键。可以说,只要房地产这个“灰犀牛”不发威,金融风险就基本可控。

【租赁市场成制度建设重点,房地产调控政策明年不会放松】

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住房制度改革和建设的内容是对十九大报告内容的进一步重申,相信这不是简单一说,未来一年在这方面会有实质进展,比如在多形式的供给和多渠道的保障方面,包括多形式的土地供给和与之相配套的金融制度都会有一些重要举措。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表示,调控政策与11月份三部委会议以及7月下旬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口径一致,意味着2018年调控政策不会明显放松,可能少数地方政府会暗自小幅放松,但总体上主要城市政策基本保持不变。(证券时报)

市场

【14家排队审核趋严 银行A股IPO成“堰塞湖”】

近两月内,厦门银行,浙商银行和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赶在今年IPO申请基准日之前加入排队序列。不过,与银行上市热情持续高涨形成对比的是,银行IPO审批节奏放缓。截至20日,沪深两市共有14家银行在排队,但仅有成都银行完成过会。银行IPO已出现“堰塞湖”现象。根据目前证监会IPO审核速度以及各银行排队次序,业内人士预计明年四五月或迎来银行过会高峰。(经济参考报)

【1元甩卖亏损资产频现 监管层严查年底突击利润调节】

临近年底,在保壳和避免“戴帽”压力下,ST慧球、*ST沈机、宝馨科技等多家公司1元甩卖亏损资产。12月19日晚间,银鸽投资公告称,因公司1元转让子公司四川银鸽事项,引发上交所对其交易动机的问询。上市公司年末突击甩卖资产的行为受到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不少公司在发布公告后就收到了交易所的“闪电”问询。(中国证券报)

【国民技术复牌百万手封死跌停 停牌前抢货游资遭“闷杀”】

于前海旗隆、北京旗隆的失联事件而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的国民技术,在12月1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如前海旗隆、北京旗隆失联事件进一步明确并且发生减值的客观证据后,将对2017年度的净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并致使2017年度业绩亏损。12月20日,国民技术复牌,开盘便以14.09元直接倒在跌停板上,至收盘仍有超过百万手的卖单封死跌停,而全天成交额仅840万元。记者注意到,在11月28日国民技术停牌前进入的游资直接被“闷杀”。(每日经济新闻)

【牦牛坪索道运行17年急需提升运力 丽江旅游拟投2.95亿改扩建】

12月20日,丽江旅游(002033,SZ)公告称,为提升景区接待水平,公司拟投资2.95亿元实施牦牛坪索道改扩建项目。据了解,牦牛坪索道是丽江旅游运营三大索道之一,于1999年投入运营,运行时间已达17年。不过,由于牦牛坪索道路程较远,加之技术落后,乘坐的人数并不多。2016年,该索道共接待游客人数达8.34万人次,占丽江旅游旗下三条索道接待总人次的2.08%。与之相对应的是,旺季时,丽江旅游的玉龙雪山大索道是一票难求,运力不足。丽江旅游称,改造牦牛坪索道运力将由目前的360人/小时,达到1900人/小时,有利于缓解玉龙雪山大索道接待压力。后续,景区扩容考虑把牦牛坪索道做资源储备,开发特色旅游。(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邂逅”30年今日才“牵手” 郭广昌接盘青岛啤酒17.99%股权】

如果将股东与上市公司的关系比喻成男女朋友的话,那么日本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最终没能敌过与青岛啤酒(600600,SH)的“七年之痒”。12月20日晚间,青岛啤酒公告称,公司获知第二大股东朝日集团已与复星国际有限公司旗下五个实体公司分别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拟将其所持上市公司2.43亿股H股(约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7.99%)转让给复星集团。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后,复星集团将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

【TCL集团转让TCL通讯股权完成 李东生将兼任后者CEO】

自2016年9月从港交所退市以来,尽管TCL通讯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内部一直积极推进业务重组,但其在业绩方面并无较大起色。2017年10月,TCL集团(000100,SZ)宣布,其控股子公司TCL实业控股拟4.9亿港元向三家战略投资者转让TCL通讯49%股权。12月19日晚间,TCL集团公告称,TCL通讯49%股权的转让事项已交割完成。此外,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将兼任TCL通讯CEO。(每日经济新闻)

【沱牌舍得改名背后:“沱牌”营收下滑“舍得”才赚大钱】

“智慧人生,品味舍得”,这是沱牌舍得的广告语;“有舍才有得”,这是一句众所周知的谚语。12月20日,沱牌舍得公布了“品味舍得”之后的改名决定,舍“沱牌”得“舍得”,拟将公司名称由“四川沱牌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舍”的缘故是公司低端酒营收下滑;“得”的动因是中高端酒更能赚钱。(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去年只挣了1万多?理工光科:关了算了】

理工光科(300557,SZ)12月19日晚公告称,拟注销全资子公司北京光科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目的在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记者注意到,北京光科已成立10年,主要从事理工高科一款重要产品在中国北方片区市场的开拓和销售。财务数据显示,多年来该公司业务规模极小,净利润也较低,去年仅1.35万元。(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

【美国众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美国共和党最终版税改法案再次在众议院获得足够票数通过,议案将交由总统特朗普签署后生效。外界预计本次税改将触发美国30年来最大规模税务调整。这也是共和党全面掌控华盛顿以来的第一个重大立法胜利,同时也将使特朗普在圣诞节之前实现十年1.5万亿美元的减税要求。(海外网)

【欧洲经济复苏与风险并存】

欧洲经济“渐入佳境”,主要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效果的显现,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欧洲经济能否延续增长势头,依然受制于结构性改革推进缓慢、债务水平居高不下,以及居民收入增长停滞等问题。(人民日报)

【苹果公司释疑iPhone变慢之谜】

苹果公司周三发表声明,解释了为何人们觉得手中iphone变慢的原因。苹果称锂电池寿命会随着充电次数和使用时间不断衰竭,同时寒冷的气候也会导致其表现不佳,公司在程序更新中引入算法,在需要时“平抑瞬时上升的处理速度”以防止手机关机,所以用户会有手机变慢的感觉。去年大量iPhone 6和iPhone 6s用户曾抱怨手机会在显示依然有一定电量条件下突然关机,随后苹果公司推出了相关程序更新,目前已经应用到iPhone 6,iPhone 6s,iPhone 7中,未来将继续推广到其他产品。(CNBC)

【一年上涨75倍,莱特币创始人选择清仓出手】

莱特币今年以来已经上涨超75倍,该数字加密货币创始人李启威(Charlie Lee)周三宣布清空所有持仓莱特币。他在Reddit论坛上发帖称,过去几天已经“卖出并捐赠”自己所有莱特币。莱特币已经让自己足够富裕,不再需要将个人的财务自由和莱特币的成功联系在一起,并强调交易不足以冲击市场。受市场担忧创始人抛售对莱特币未来前景影响,周三莱特币一度大跌超10%。(彭博)

责编 周禹彤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