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股票要重组,追吗?分析完这3个月来的案例,答案可能让你大吃一惊

证券时报网 2017-12-20 23:28:30

据统计,最近三个月(9月20日-12月20日),公布并购资产预案并已进入到证监会受理阶段的公司有14家,从预案公布至今,9家公司股票下跌,占比超过6成。在这9家中,其中有8家跌幅超过10%,5家跌幅超过20%;而上涨的股票仅有5家,占比不到4成。

前两年,有家A股公司准备花40亿收购一券商,消息公布后,股价拉了十几个涨停,市值增加了100多亿。等到正式交易完成,因并购产生的股份增值,不仅能覆盖大股东收购券商的40亿成本,还有很大盈余。等于说,大股东白得一券商不说,还有得赚。

这在当时是普遍现象。哪怕收购一笔几千万资产的“小买卖”,二级市场上也是不管不顾,先来几个涨停、市值增加个几亿十几亿再说。

可今时不同往日。

据统计,最近三个月(9月20日-12月20日),公布并购资产预案并已进入到证监会受理阶段的公司有14家,从预案公布至今,9家公司股票下跌,占比超过6成。在这9家中,其中有8家跌幅超过10%,5家跌幅超过20%;而上涨的股票仅有5家,占比不到4成。

从上述表格可以看到,跌幅较大的个股均集中在小市值股中,除中国重工外,其余个股市值基本在50亿元以下。相反,上涨的个股中,除南通锻压市值为44亿元外,其余上市值均介于96-155亿元,属于中等市值范围。这或许说明,如果不涉及到借壳上市,仅在收购资产层面,市值较大公司的并购,更让人觉得踏实。

而借壳上市的几只个股普遍表现较好。年内,共有四只个股构成借壳上市,除通达动力自1月20日停牌至今外,其余三只个股均录得上涨,其中360借壳上市的江南嘉捷,预案公布后上涨了422.98%;领益科技作价207亿借壳的江粉磁材,也上涨了49.30%;三钢闽光涨幅最小,为19.73%,一是因为它属于并购母公司的资产,相对来说缺乏想像空间,此外在停牌前有过一波上涨。

据并购汪统计,截至12月12日,年内上市公司公告预案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并购重组交易共计196例,其中有60%的上市公司股价已经跌破了发行价。

并购汪联合发起人吴旻表示,并购重组破发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点原因,是证券供需的长期均衡。尤其是过去国内证券化率长期不足,A股结构性供给失衡的问题正在改变。

第二点原因,过去股权市场和股票市场双双上涨,主要是由于金融监管缺乏统一协调下的资金泛滥,对于二级市场投资人而言,并购重组更像是一个主体,无论成功或者是失败,上市公司买或者是不买,只要有并购重组的概念或者预期就会涨,这个事情本质上是在大资管时代资金驱动的筹码上涨,并不是真正的价值驱动。但在资管新规以后,预期资金推动的逻辑难以继续。

第三点原因,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最终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更深刻的变化。从以相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逐渐变成了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占据绝对多数。如果说过去我们的A股投资人特别喜欢收入高增长、业绩高增长的企业,为此资本支出的边际回报率快速下降也在所不惜的话,那么现在的投资者越来越偏好有稳定性的增长,哪怕这种增长比较有限。

吴旻认为,过去的估值套利或者市值管理,是过去的证券供需失衡、资管乱象与投资者结构瑕疵这三个大的因素带来的。而目前这三大因素都在发生一个较长期的变化,过去的游戏规则可能行不通了。

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得摒弃过去那种逢重组并购就追的炒作思路了。

来源:证券时报网微信公众号(ID:wwwstcncom) 记者:唐维

以上内容为每经网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票 重组 案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