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些新三板企业专给新能源汽车“加油”却正在遭遇毛利下滑

解读新三板 2017-12-20 23:37:31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如火如荼,未来建设的重点是加大充电桩基础设施配套。看起来给新能源车“保命续航”的充电桩产业发展也应该是当仁不让。令人匪夷所思的是,A股充电桩体量最大的通合科技总市值未超过30亿元,新三板富电绿能以14亿市值居首,但充电桩业务仅占其总收入很小一部分。

经过分析发现,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就像一个嗷嗷待哺的“小孩”正在成长的好时期,融资需求普遍较高,但总得不到充足的融资,自然也成长缓慢。

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国。新能源汽车看起来满是优点:不消耗石油不排尾气、拥有更高效的发电机……无疑是现代社会的福音。

如今,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本阶段重点是解决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引导消费者主动购买新能源汽车。

开着新能源汽车的你,就像用着耗电飞快的智能手机一样,充电可以“续命”。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还不如充电宝一般普及,新能源充电设备的不健全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障碍。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这个细分行业,同样也涌进一批企业试图分食一份羹。其中,A股以充电桩为主营业务的公司有通合科技(300491),还有17家A股上市公司不同程度涉足此业务。新三板也有4家挂牌公司属于该细分行业,其中,代表公司为国充充电(837195)。

(新三板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企业)

行业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

与新能源汽车另一个细分市场新能源汽车电池不同的是,充电桩方面并无宁德时代这样的大佬,上述公司体量最大的通合科技总市值仍未超过30亿元。新三板则是富电绿能(430087)以14亿元的市值居首,但充电桩业务仅占其总收入很小一部分。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形成了众多企业争相进入的局面,新三板充电桩制造公司的业绩也开始出现分化。

2016年,充电桩行业大部分公司都实现了盈利,富电绿能在2016年赚了3759万元,而A股公司通合科技去年盈利达到4104万元。

(通合科技2017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构成)

今年上半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部分企业业绩由盈转亏,而部分企业则保持增长。富电绿能今年上半年业绩亏损超400万元,而国充充电的上半年业绩则同期增长1.67倍至699.46万元。

业绩的变化伴随的是毛利率的变化。富电绿能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0.28%下降至5.78%。而充电桩毛利率则直接由46.78%将至20.42%。对此,富电绿能解释称,“2016年上半年公司主要销售直流桩,2017年上半年以随车交流桩销售居多,下半年会加大直流桩销售,预计全年充电桩毛利率会显著提升”。

(富电绿能2017年中报主营业务构成分布图)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富电绿能在上年基础上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研发制造及销售业务。但实际上,2017年上半年,其充电桩销售收入仅1441.52万元,在其主营收入中占比较弱。其主营业务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于新能源汽车销售,今年上半年这部分收入达4.36亿元,在主营收入中占比达95.6%。

而上市公司通合科技凭借先发优势所带来的高毛利也将难以维持。与去年同期相比,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及电动汽车车载电源毛利率下降较快。

同时,通合科技还表示,公司产品应用的各行业,由于竞争所导致的产品价格下降趋势将长期存在。如果不能持续有效降低产品成本,必然会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除此以外,仍有企业能够在激烈角逐中维持较为稳定的毛利率。国充充电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37.15%,仅低于去年同期0.32%。

(国充充电2017年上半年主营收入构成)

企业融资需求较高实际融资不如预期

由于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对资金成本要求较高,该行业企业同样具有较高的融资需求。

4家新三板企业中,已经有4家企业成功融资,完成融资总额为2.93亿元。其中,富电绿能已经完成三次增发,一共募资1.97亿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富电绿能最近一次增发,目标融资总额为8亿元,但最终仅拿到6779.95万元。

尽管国充充电也在新三板成功融资6000万元,但其此前的增发过程并不容易,在今年4月份,公司还终止过一次定增。另外还有一家企业处于融资中。这也反映出这些企业仍对资金需求较为迫切。

这与动力电池行业的融资情况相差甚远,动力电池行业目前已有4家新三板公司完成融资,完成募资总额达6.49亿元。

控制成本是关键

该细分行业主要涉及到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及电动汽车车载电源。

对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相关企业而言,影响其毛利率的主要因素为国内低端生产企业的恶性竞争制约了电源、充电桩行业的发展。竞争加剧对企业的产品成本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充电桩属于公共设施,牵涉多个利益相关方,投入大、产出少,更适合垄断企业运营。充电桩类似于电信行业的基站,投资成本巨大,它只有覆盖更多的用户,才能有效降低成本。

一个直流电充电桩的建造成本就高达6万元,而后续的维护、运营同样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

价格战的结果使得电源、充电桩行业利润普遍降低,而企业积累利润的速度减慢,致使装备升级和研发投入不足,企业发展缺乏后劲。

另外,随着充电桩行业快速发展,这些企业对研发、固定资产、生产经营等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如果不能不能根据技术发展、行业标准和客户需求及时进行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降低营业成本,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则存在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从而,对于该行业的企业来说,努力保障研发的产品成功率以及大力开展自主核心技术的研发,保持技术优势对于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以挂牌企业国充充电为例,该公司能够在2017年上半年扭亏为盈一个关键的因素就是采用新技术、新工艺,降低成本提高了利润。

以其新一代直流充电桩快充电源模块的研发创新为例,电源模块采用针对户外停车场充电环境要求设计,可以在户外腐蚀性气体和灰尘环境中长期免维护高可靠性运行。模块功率利用提高30%以上,减少了设备投资成本。

(来源:解读新三板微信号ID:jdxsb888)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新能源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