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拍卖市场的2017:14件过亿拍品,单件拍得9.315亿刷新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22:27:13

每年,拍卖市场都会涌现不同的热点板块。当然,不同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也在不停变动。那么,2017年的拍卖市场又是怎样的一番光景,有哪些亮点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心田    

__.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心田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昨晚(12月19日23点25分左右),嘉德现当代艺术夜场又一次点燃了2017年底拍卖市场的收关之战——陈逸飞的《玉堂春暖》在经历多轮竞价后,现场买家最终以1.495亿元的价格创造了陈逸飞个人、中国写实油画以及国内油画拍卖等多项纪录。这样的惊喜是此前大家都始料未及的,要知道,这幅作品此前的估价仅仅在2500万~3500万元。

俗话说,好戏都在后头,年底上拍的也都是压轴的重量级作品。也就在12月17日,保利上拍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才刚刚以9.315亿元(约1.44亿美元)刷新全球中国艺术品的拍卖纪录。确实,年底的拍卖市场总是尖货齐聚,拍卖公司花大把时间和人力征集来精品,都指望着在年底斩获更好的拍卖成绩,来一个漂亮的收尾。

2017年即将画上句号,今年的拍卖市场哪些拍品过亿,破了纪录?各家拍行的表现如何?哪些艺术家的作品最火?哪些藏家最活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前跟大家来个盘点。

过亿拍品14件

还记得2009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上首次出现了过亿拍品,那是中贸圣佳拍卖公司秋拍“清乾隆宫廷纪实绘画作品专场”上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最终以1.344亿元成交。

那一年,拍卖市场共出现了4件过亿拍品,中国艺术品从此进入了亿元时代。8年过去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经历了资本的热情也经历了寒冬。截至目前,2017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38件过亿拍品。其中问鼎价格巅峰的是,堪称齐白石民间收藏孤品的《山水十二条屏》。

▲ 图片来源:雅昌艺术网

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的14件过亿拍品中,通过保利拍卖成交的有10件,占比71%,可谓是亿元拍品俱乐部。此外的4件亿元拍品则通过中国嘉德、北京匡时和西泠拍卖拍出。对比2016年过亿藏品的数量16件,截至目前,2017年的亿元藏品数与去年相比基本相当,同时超越了2015年的9件。

拍行资本市场表现不尽相同

近年来,国内几家拍行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上市,以对接资本,抢占市场份额。其中,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保利文化,3636HK)于2014年3月6日成功登陆港股市场。从目前现有的数据来看,保利系2017年已经通过数场拍卖近万件藏品,成交超过百亿元。然而,从保利文化的股价上来看,今日(12月20日),保利文化收盘价14.70港元。其实保利文化股价已经连续下跌进两个多月,虽然今年港股市场领跑全球,成为涨幅最多的市场之一,然而保利文化的股价却并没有体现出牛市的势头。

另一家中国嘉德拍行则在去年斥资两亿多美金收购苏富比股份,成为了世界级拍行苏富比的第一大股东。据目前雅昌数据显示,嘉德拍卖2017年已斩获近50亿元拍品成交额,拍卖近1.5万近藏品。从苏富比的股价来看,今年以来已上涨32.71%,已跑赢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25.26%的涨幅。

此外,匡时拍卖则借道宏图高科实现上市,去年12月,宏图高科(600122.SH)公告以现金22亿元收购北京匡时。截至目前,匡时拍卖今年的拍卖成交额也仅有约5亿元,而宏图高科今日的收盘价为9.65元,今年以来更是下跌20.7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排名靠前的几家拍行,保利系、中国嘉德、匡时、西泠今年以来斩获的成交额分别为97.8亿元、45.1亿元、45亿元(匡时拍卖提供数据)、1.04亿元。

近30位艺术家平尺价破百万

每年,书画艺术品都会涌现不同的热点板块,当然,不同艺术家作品的价格也在不停变动。

就拿刚刚成交的陈逸飞《玉堂春暖》来说,此前的估计仅2500万~3500万元,虽然2011年,陈逸飞作品《山地风》曾以8165万元破了纪录,但2011年正是艺术品市场火热的时候,写实油画正被市场追捧,此后的几年里,陈逸飞的油画作品并没有实现价格上更大的突破,但是就在昨夜,刘益谦就以近1.5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这件被低估的作品。

▲ 图片来源:雅昌艺术网

不难发现,刘益谦的龙美术馆似乎偏偏钟情陈逸飞的作品,那年的《山地风》也是他买下的,此外还有《踱步》《长笛手》。借此,陈逸飞作品今年的平尺均价,想必又能提升一个新的档次。

据2017雅昌秋拍数据的统计,共有29位书画艺术家的作品每平尺价格破百万元。其中最贵的是古代书画领域的梁楷,每平尺价格3220万元;其次是刘贯道,1292万元。油画板块中常玉、吴大羽、吴冠中每平尺的价格都在400万以上,位列前三。而近现代国画每平尺价格过百万的有,傅抱石、李可染、齐白石和潘玉良。

机构、个人藏家各领风骚

近年来,许多艺术品市场上活跃的个人藏家通过多年的积累,集聚了一大批重量级的拍品,组建了多个私人美术馆。

2017年,刘益谦仍然活跃在境内外多场拍卖中,很多作品都被陈列在他的龙美术馆各个藏馆。今年,造型别致的王中军松美术馆也正式开馆,展出了他多年来国内外斩获的许多重量级作品。此外苏宁博物馆、新疆广汇等企业,也以机构藏家的身份参与到艺术品市场。

个人藏家方面,刚刚结束的嘉德夜场,唐炬、伍劲、李冰、华雨舟等明星个人藏家都活跃其中。唐炬更是拍下了刘大鸿《惊蛰》、王劲松《舞台游乐园》、陈曦《白天》、何森《舞台——表演游戏》、郭伟《正午之二》、曹力《光与影》、《笛声》以及陈飞《勤劳致富》在内的8件拍品。这些藏家都在艺术圈耕耘多年,很多人在拍卖前都会依照拍品图录来选择心仪的拍品,当在拍场上遇上同样艺术家的同类拍品以高价成交时,他们也会欣喜表示,自己此前投资的作品身价翻了数倍。唐炬更是在昨晚嘉德夜后发朋友圈表示,“我发自内心的开心,其实是因为我一直坚持的价值判断情感认同不断的被现实所验证,热爱中国艺术的人们也越来越拥有了更加充分的共识。”

艺术品市场给藏家和拍行带来的投资回报,有时候是超越任何市场的,2017年的艺术品市场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我们盘点、总结和回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艺术品 收藏市场 拍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