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阿里云总裁:人工智能要去泡沫化 下一站是“产业AI”

中国新闻网 2017-12-20 21:00:47

20日,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人工智能不应仅是实验室里和PPT里概念上的AI,更应该是“产业AI”。

“人工智能的发展要去泡沫化,下一站将是‘产业AI’。”20日,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人工智能不应仅是实验室里和PPT里概念上的AI,更应该是“产业AI”。

日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要求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过去每一次产业革命,都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引发经济和社会变革,人工智能也不例外。胡晓明表示:“未来AI要深入各行各业,去解决生活、生产和社会环境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这样才能引领真正的产业革命。”

胡晓明认为,人工智能接下来必须要有场景驱动,明确要解决什么问题,并且在人工智能背后明确是否有足够的数据来驱动AI能力的提升。此外,还要明确是否有足够的计算能力去支撑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的发生。“只有以上三个场景同时具备的前提下,人工智能才会有价值。”

以阿里巴巴今年“双11”购物节为例,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各个环节,从机器智能推荐系统、客服机器人“阿里小蜜”、AI设计师“鲁班”、机房运维机器人“天巡”,它们与人类一起,甚至代替人类完成了多项任务。

胡晓明举例说,在城市场景上,阿里云研发的超级人工智能ET大脑结合城市,将杭州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救护车自动抵达现场时间减少一半。“在金融场景中采取跟银行合作,把申请贷款中整个视频的验证过程整体减少了54%,把信用卡本身的激活效率提升5倍。”

此外,据胡晓明介绍,AI不仅可以让机器可以看到,还可以让机器听到,让机器把听到的展现出来跟产业做结合。“在上海地铁,我们首次把语音非常嘈杂的环境直接运用到生产,让公众可以在嘈杂环境内通过语音直接来购票。”胡晓明说,目前测试已经通过,正要进行生产本身的推广。

据了解,目前阿里巴巴在城市、工业、零售、金融、汽车、家庭等多个场景推出ET大脑等“产业AI”方案,而这些能力、产品和解决方案都通过阿里云服务于各行各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黄慧 王庆凯)

责编 魏文艺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去泡沫化 产业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