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希望牵头50亿收购澳洲最大宠物食品公司 “萌宠经济”引两家主权基金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20 08:52:08

在“把宠物视为家人”的“萌宠经济”大行其道的背景下,中投、淡马锡对这个生意都产生了兴趣,同样感兴趣的,还有国内知名的民营企业新希望集团。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赵天宇    

__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 澳洲真诚爱宠公司收购完成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每经记者 赵天宇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萌宠经济”有多大吸引力?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投资“国家队”都入局了。

今日(12月19日),新希望集团宣布,新希望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联合厚生投资、新加坡主权投资公司淡马锡、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启承资本等投资者,于2017年11月30日完成了对澳洲宠物食品公司Real Pet Food Company(暂译真诚爱宠公司)的收购。这场跨境并购的投资总额约10亿澳元(折合人民币约50亿元)。

宠物食品目前的主要市场份额仍集中于玛氏、雀巢等跨国巨头手中。中国的养宠人群日益庞大,但与之不匹配的则是中国企业在宠物食品市场上的微弱声音。正因看好其中机遇,这次跨境并购得以促成。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宠物食品市场正在填补空白,这是一个必经的发展过程。

中投、淡马锡参与并购

刘永好表示,近年来集团一直关注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他们发现把宠物视为家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人们产生了更多元、更时尚的消费需求,这为中国未来几年的宠物食品市场带来了巨大潜力。

据介绍,新希望作为第一大股东,将带领亚太投资团在完成收购之后,致力于协助真诚爱宠公司成为全球领先的宠物食品企业。具体而言,一方面新希望将积极推进真诚爱宠公司在澳新本土业务的持续创新和增长,同时,将联合各投资方嫁接国内外产业资源,支持后者在全球的业务拓展。

于1994年在澳大利亚成立的真诚爱宠公司,是澳洲本土最大、澳新市场第二大的宠物食品公司,是全球第一大的冷藏宠物食品制造商,20多年来由最初制造动物食用的香肠产品,发展为生产干粮、湿粮等全系宠物食品。

澳洲真诚爱宠公司CEO David Grant介绍,该公司2015年年收入3亿澳币,今年的收入则达到5亿澳币。随着公司业务在全球的逐步扩张,真诚爱宠公司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进行了一系列产业并购,并将其业务拓展到美国市场。David Grant坦言,如今年收入快速增长的原因,一半来自企业自身发展,另一半则来自对外并购。

此次参与投资的,除了新希望集团及其参与出资的厚生投资,新加坡、中国的主权投资公司也名列其中。

新加坡主权投资公司淡马锡成立于1974年,截至2017年3月31日拥有总值2750亿新元的投资组合,主要分布在新加坡和亚洲。中投海外直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则是由中国主权投资基金中投在海外注册成立的,专注于开展直接投资活动,由原中投公司专项投资部改制而成,尤其侧重于基础设施、农林牧渔等长期资产的财务性直接投资。

萌宠经济“风口”将至

在2016年中国企业跨境并购总额达到历史最高值1831亿美元后,受境外直接投资政策调整影响,2017年上半年有所回落。

身处其中,刘永好说,此次对真诚爱宠公司的并购从申报到资金汇到海外,只用了半个月;澳大利亚方面的流程也非常快,这次并购很顺利。“这说明我国继续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出海投资,不但支持,动作还加快了。”刘永好说。

宠物正在成为新的家庭成员,这也带来的新的消费升级浪潮。用厚生投资创始合伙人张天笠的话来说,“宠物行业风口已来”。

在12月19日的“真诚爱宠公司收购完成发布会”上,张天笠回忆起了他做尽调时一次登门拜访的趣事。“一开门,一只金毛扑过来,对方马上说,’见过叔叔阿姨’。”主人称呼自家宠物为“儿子”、“女儿”,在生活中很常见。张天笠因此认为,如今人们与宠物的情感关系已超出传统的“看家护院”,上升为一种精神寄托。

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五年中,中国宠物市场飞速发展,宠物食品零售额由2012年的29.3亿增长至2016年的73.8亿,近五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6%,并且增长速度逐年提升,2016年的增长率达到34%。

不过,相比发达国家的宠物数量与人口比例,北美宠物/人口数量比率为50%,而亚洲区域仅为5%,宠物数量增长的空间较大。目前中国宠物数量约8000万只,人均养殖量不足0.06,远低于美国的0.51,尚有增长空间。

今年9月,新希望集团旗下产业投资平台“草根知本”宣布成立猫宁宠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涉足宠物行业。随着如今真诚爱宠公司收购完成,新希望对于“萌宠经济”的尝试又向前一步。

在草根知本集团总裁席刚看来,中国的宠物食品行业正处于“野蛮生长”的阶段。很多中国本土宠物食品公司对宠物食品有很深入的研究,但总体而言普遍团队规模比较小,资源比较受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萌宠经济 中投 淡马锡 新希望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