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月净值回撤10%之后又逢中科招商大跌!王亚伟的昀沣3号还会坚守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9 22:38:2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小聪    

中科招商12月18日的公告,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曾几何时,在新三板市场市值过千亿的中科招商,如今却要被全国股转公司终止挂牌。

今日,中科招商复牌后,股价一度跌幅近50%,截至收盘仍下跌22.08%,报收于0.6元。

中科招商之所以备受关注,除了曾经其在新三板市场的风风火火,以及在二级市场的遍地撒网,还有就是股东名单中大名鼎鼎的王亚伟旗下产品。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注意到,这只在今年三季末依然跻身中科招商前十大股东的产品,近期净值却出现了明显跌幅,不到一个月回撤超过10%。

被终止挂牌

公告显示, 中科招商于2017年12月15日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股转系统)出具的《关于终止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挂牌的决定》,公司股票将于2017年12月26日被全国股转公司正式终止挂牌。

股转系统于12月15日还发布了《关于对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挂牌公司强制终止挂牌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与《关于挂牌私募机构自查整改相关问题的通知》,近期相关挂牌私募机构提交了自查整改报告与主办券商核查报告,但经进一步审查,2家挂牌私募机构不符合整改要求。

其中一家就是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科招商),而另一家就是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达仁资管)。

也正是这一公告,让中科招商在今天复牌之后便一路下跌,而仅仅一个上午的时间,成交量就已经创出了挂牌来的新高,作为中科招商的股东,估计今天都在抢跑了!

从截至三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来看,关注度最高的无疑就是王亚伟旗下的“中铁宝盈资产-招商银行-外贸信托-昀沣3号产品”,其在2017年三季度末共持有中科招商1.38亿股,持股比例为1.27%,排在前十大股东之第十位。

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显示,昀沣3号成立于2015年1月,不过据火山君了解,虽然该产品的投资范围还是非常广,但是该产品并没有直接写明投资于新三板市场,而是通过持有其它资管产品进行投资。

从外贸信托相关信息可以注意到,昀沣3号在2016年12月份通过变更投资范围,增加了深港通的投资。在修改后的投资范围中,主要包括了沪深A股股票(含在创业板上市的股票)、沪港通、深港通等,另外,在其它资产类别中,则包含了“证券投资类基金公司(子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包括但不限于“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证券投资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

其中“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正是其介入中科招商的产品。

有私募人士表示,“通过信托募集的产品,其实高净值客户和机构都有可能是持有者。如果是个人的话,有可能就是信托的高净值客户,机构的话,如果他们想买一个私募产品,可以直接找到信托或者银行,或者直接找到私募,看有没要求用哪个通道或者托管,直接协商,双方同意即可。”

不到一个月净值回撤超10%

不管背后是机构还是个人持有,其随后在2016年的两次转让却是颇值得关注。

王亚伟对中科招商的这部分持股可以追溯到2015年4月,彼时其通过中铁宝盈宝鑫7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以18元/股的价格认购了2777万股,认购金额接近5亿元。随着2015年的大比例转增分配方案,在10派1.25元以及每10股转增50股之后,持股数上升至1.67亿股,每股成本降到不足3元。

2016年9月20日和11月9日,昀沣3号分别以1.33-1.39元/股的价格向徐广宇、姚刚、李群、蒋荣荣、四川金华天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武汉思网科技有限公司等个人或公司累计转让了几百万股,按照这个价格估算的话,这部分转让价基本上属于折价一半了。

记者注意到,在新三板行情掉头之后,有先知先觉的私募果断清仓,有私募人士表示,“当2015年下半年出现变化苗头的时候,我们就赶紧撤退了,我们几个产品大多都完全转型变成了二级市场产品,还持有的产品中,其中新三板仓位也不足20%,占比已经是小头。”

彼时市场上也有把这两次减持看成是王亚伟割肉的说法。但显然从减持的绝对数量来看,昀沣3号的这两次减持倒不像是因为不看好中科招商而选择撤退,因为从减持的数量和其总的持仓股相比,只是占到非常小的一部分,以至于对净值的影响都非常小。

金斧子的净值数据显示,昀沣3号在2016年9月14日的净值为1.0774元,而在9月23日的净值为1.085元,反而还上涨了0.71%,另外,2016年11月4日,昀沣3号的净值为1.0633元,但11月11日的净值却为1.0939元,净值涨幅更是达到2.88%,这两次减持净值不仅未下跌,反而周净值涨幅超过了同期的A股沪深300指数涨幅。

虽然此前的减持带来的影响不大,但从最新的业绩来看,该产品近期却回撤明显,2017年11月10日,昀沣3号净值为1.3732元,但截至12月8日,单位净值为1.2295元,一个月左右时间,净值回撤超过10%,而同期A股沪深300指数的跌幅约为4%。

再从昀沣3号整体的投资业绩来看,自成立以来其实业绩并不算亮眼,金斧子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累计收益仅为22.95%,今年来的收益为14.5%。不知道此次中科招商的大幅下跌,会不会使得净值大幅下挫?而王亚伟是否还会选择继续坚守?记者将持续给予关注。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