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鲁政委: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 政策对经济波动容忍度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8 22:37:44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8年经济增长减速提量,政策重点去杠杆、扶贫和污染治理,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未来政策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空间更大,要求控制负债风险和提高效率。

每经编辑 冷辉    

Upload_1513606554731.thumb_head

图片来源:PEXELS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年末除各大券商纷纷召开2018年度策略会之外,作为市场上唯一一家商业银行成立的、以公司形式来运营的研究机构,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研究公司也于近日在上海举办了“2018年策略发布会暨媒体沙龙”。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8年经济增长减速提量,政策重点去杠杆、扶贫和污染治理,预计2018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未来政策对经济增速波动的容忍空间更大,要求控制负债风险和提高效率。

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乔永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到,虽然居民部门的杠杆水平相对增长快速,但在社会总体杠杆当中占比偏少,不是政策重点。去杠杆应该和去产能对应的都是一般传统企业,去产能加去杠杆对应带来实业复兴。金融机构也需要去除一些多层嵌套、多次通道的高杠杆,降低金融风险。去杠杆不仅可以是资产、负债的控制和减少,也可以是企业盈利水平的提高。

三大攻坚战成明年政策主线

在兴业研究2018年策略会上,鲁政委提到,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转化意味着我国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未来三年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将成为决定2018年我国经济和政策走势的主要外生变量,在2018年塑造新的经济格局与政策逻辑。

鲁政委称,2018年的关注点有五个:一是2020年新目标不是GDP增速,而是要全脱贫;二是没有新周期,只有L型,这是一个“重质”的新时代;三是关注政策的新思路,要充分意识到由“预调微调”到“保持定力”转变所带来的预期差;四是强调统一监管,保证监管政策平稳落地,这个时候货币政策不会转向;五是由于政策规则的变化,带来市场的新变化,进而推动市场寻求再平衡。他认为,今年只要把这五句话说清楚就基本清晰了。

过去政策经常说“预调微调”,但是从2016年下半年起,这样的提法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保持定力”。鲁政委认为,这意味着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经发生了“由量到质”的转变,政策对于经济增速波动区间特别是下限的容忍度将更大,未来政府更关注的是结构的优化,就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他进一步表示,2018年出口将略有放缓,租赁房成房地产热点,基建减速,制造业投资震荡,消费加快。财政扶贫、环保支出上升;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去杠杆,宏观上力求债务与名义GDP比值不上升,微观上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统一监管下大资管去空转、去套利、控杠杆、破刚兑将逐渐落地。

去产能+去杠杆=实业复兴

乔永远认为,2016年以来的政策核心去产能在2017年逐步转变为去杠杆,将带来实业复兴。2018年的核心变量是建立在经济底部、利率底部和股票市场底部的新底部框架下的实业复兴,去产能带来产能收缩。去杠杆带来金融反哺。2018年企业盈利将持续回升并加强。而在2018年去杠杆带来实业复兴的背景下,行业龙头投资机会凸显,刚兑类资产价格泡沫将逐步被打破。并预计2018年开始加息周期,加息一次。

过去两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里,去产能和去杠杆是非常重要的两个关键词。过去两年宏观调控的核心是去产能,去产能元年的2016年,不少企业被限产、停产,但其中无效产能居多;2017年环保督察、打击违规、彻底淘汰等方式继续去产能,涉及到有效产能。乔永远表示,产能收缩支持企业盈利增强,产能过剩行业市场认可度上升,而这种传统行业盈利的改善将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趋势。

去产能导致企业收入增长、还款能力提高、负债率优化、兼并重组推进,也为去杠杆创造了条件。去杠杆将成为2018年宏观调控核心,去杠杆核心是优化金融资源、改善实体融资环境,目的是降低金融风险,促进实业复兴。往后看继续去杠杆会为产能收缩提供政策调整,为企业盈利回升提供基础,去杠杆可能会带来金融业全面反哺实体经济。乔永远认为,“去产能+去杠杆”应该能得到比大家都更加乐观的结果,就是实业可能会出现复兴。”

而在实体企业盈利复兴具有持续性的背景下,乔永远表示2018年大类资产配置应该布局龙头、远离泡沫。行业龙头的基本面将明显优于行业水平,由于竞争环境的改善,今后将具有更突出的行业地位。目前行业龙头的权益资产和债券资产的定价并未完全反应其优势,看多其在海内外债市、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产品持续加速,而刚兑资产泡沫逐步被打破,城投信仰逻辑可能打破,需谨慎对待部分区域城投资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年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