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收购中药企业、购置商业地产 莎普爱思还试水开连锁药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10 23:28:18

莎普爱思只靠眼药水打天下吗?答案是否定的。近几年,莎普爱思在不断丰富其业务线:2015年收购吉林强身药业,布局中药大健康产业,购置商业地产,还投资开办线下连锁药店“莎普爱思大药房”。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赵桥

浙江省平湖市的明星药企莎普爱思(603168,SH),正遭遇空前的舆论危机,其生产的眼药水被公众广泛质疑。据公司年报,莎普爱思滴眼液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7.54亿元,约占当年营收的77%。

难道莎普爱思只靠眼药水打天下吗?答案是否定的。近几年,莎普爱思在不断丰富其业务线:2015年收购吉林强身药业,布局中药大健康产业;同年在浙江省平湖市购置商业地产。不仅是这些,莎普爱思还投资开办线下连锁药店“莎普爱思大药房”。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平湖市的几家莎普爱思大药房,发现有两家药房均为今年“双11”期间所开。其中一家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莎普爱思大药房还会继续扩张。

莎普爱思大药房集中在平湖

平湖市新华北路255号,沿街的路面正在翻修,和老城区的老旧建筑相比,莎普爱思大药房的店招仍显得非常时新。店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莎普爱思大药房新华北路店是今年“双11”才刚刚开张的。记者走进药房,抬头还能看见莎普爱思当时“十店同庆”的海报。据店内的工作人员介绍,“双11”当天,平湖当地就有十家莎普爱思大药房同时开张。

作为平湖本地知名的企业,莎普爱思品牌最早被人知晓源于莎普爱思滴眼液。记者在莎普爱思大药房中看到,根据规格的不同,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价格从30多元到100多元。

与多数线下零售药店相似,日常的一些药品在莎普爱思大药房也有陈列,但是在其货架显眼的位置,更多的则是推广莎普爱思以及强身药业旗下的产品。

另外,根据莎普爱思大药房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药房购买药品暂时不能使用医保,相比于其他药店,在莎普爱思大药房购买莎普爱思旗下药品能享受8.5折优惠。当问及目前连锁门店的数量时,药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平湖当地有十余家连锁店,未来莎普爱思大药房还会继续扩张。

莎普爱思不仅开连锁药店,还将目光放到了商业地产上。据公司2016年报披露,2015年莎普爱思全资子公司莎普爱思销售公司还购买了嘉兴瑞丰在平湖市三港路开发的中瑞国际广场项目中3栋1层和2层的共28间商业房产。12月6日,记者前往该处,发现瑞丰广场的一层莎普爱思大药房旗舰店目前尚未开张,而二层根据施工的海报显示实为莎普爱思中医门诊部,目前也尚未开业。

对于布局线下连锁药店,莎普爱思董秘吴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连锁药店的开办是公司在产业链下移过程中的尝试,目前仍在试水,主要集中在平湖区域,今后有大面积扩展会及时披露。

莎普爱思亦在年报中表示,设立大药房连锁公司,一方面,有利于莎普爱思完善产业布局,顺利向下游产业链进行延伸,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有利于扩大经营品种,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对公司业务的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连锁药店面临多重挑战

莎普爱思大药房新华北路店地处平湖市老城区,以此为圆心,根据地图显示,周边800米以内分布了八九家药房,其中大多数为连锁药房。记者走访周边的几家连锁药店发现,货架上也有陈列莎普爱思的滴眼液,相较于其他类型的滴眼液基本在二三十元的价格,莎普爱思滴眼液的价格并不算低。

莎普爱思总部所在地浙江省嘉兴市当地一家连锁药店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虽然从目前行业大趋势来看都在提倡连锁药店,但连锁药店的竞争仍相当激烈。

该连锁药店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虽然近日莎普爱思滴眼液受到质疑,但从销售上看,还难以判断是否有受到直接影响。不过,对于此事件的后续发展仍将继续关注,后续将会评估此事对其产品的负面影响。该负责人还表示,在产品上,除了莎普爱思滴眼液,还有其他同类产品,而且其他同类产品的价格优势更大,相比同类,莎普爱思的性价比较低。

此外,上述连锁药店相关负责人还透露,莎普爱思在广告投入、运营成本上偏大,所以虽然价格高,毛利率有90%多,但是供给终端连锁药店的利润可能只有2~3个点。

据记者了解,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销售主要通过经销商渠道供给零售药店和连锁药店。根据莎普爱思2016年报介绍,莎普爱思滴眼液的销售主要由省区经理、地区主管和业务销售人员组成的营销OTC产品团队,营销网点数量已达150个,覆盖全国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其中,经销商也分为一级经销商和二级经销商。莎普爱思也意识到了其中存在的隐患,产品经过一级经销商、二级经销商到达终端,流通环节多,存在渠道管控风险。

对于莎普爱思在平湖当地连开十家连锁药店的举动,平湖市当地一家连锁药店的负责人表示,潜在的威胁肯定是有的,作为本土的连锁企业,我们也会重视的,但另一方面,连锁药店的竞争也非常激烈。

根据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十三五”规划的要求,药店连锁率要达到50%以上,2016年,零售药店连锁企业增加了628家,连锁率达49.37%。

11月24日,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表示,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单体药店减少了约2万家,而连锁门店增加约2万家。现在零售药店发展的方向是连锁,一是便于管理,二是提高效率,并且与国家“批零一体化”的要求相适应。

虽然连锁化是线下零售药店的大趋势,但有从事连锁药店的资深人士表示,要做好连锁药店,除了自身实力要强大,同时还需做好专业方面的服务。目前对连锁药店而言,执业医师的缺乏、人才成本高是制约连锁药店扩张的因素,对盈利水平也会有影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莎普爱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