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博通迈出恶意收购高通第一步:提名11位董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5 18:41:04

自上个月开始的博通收购高通的双通大战,现在愈演愈烈。博通周一迈出了恶意收购高通的第一步,提名了11位董事候选人,希望他们进入高通董事会。高通证实收到名单,称博通的行为是“为了推进其收购计划而公然企图控制高通董事会”。

Upload_1512550171661.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胡晓蕊 每经编辑 余冬梅

美国时间本周一,芯片制造博通(NASDAQ: AVGO)宣布,已通知高通公司,将提名11位高资质的董事候选人,进入高通董事会。此举意味着博通已经迈出了恶意收购高通的第一步。随后,高通证实收到了该名单,并谴责博通的行为是“为了推进其收购计划而公然企图控制高通董事会”。

今年十一月,博通单方面提出以每股70美元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总价值超过千亿的价格对高通进行收购,但遭到高通的拒绝,高通认为博通严重低估了其价值。

消息公布后,双方股价在周一交易中都有所下跌,高通股价收于64.56美元,下跌了1.42%;博通股价收于263.61美元,跌2.93%。

博通强势提名11位董事会成员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高通的年度股东大会将于明年3月6日举行,届时,高通股东们将投票决定是否选举这些提名人为公司董事。

据《纽约时报》报道,高通目前有11位董事,而博通此次强势提名11位董事被视为企图替换现有的高通董事会成员,以完成对高通的收购。不过,博通提出可以通过增加高通的董事会席位,以保留高通大股东Jana任命的三位董事会成员。

博通此举被广泛认作是在对高通施压,促使高通就收购与博通展开谈判。此前,在高通拒绝收购要约后,博通曾多次表示希望与高通进行友好协商,但博通方面称,高通的管理层和董事会对此并不感兴趣。

博通首席执行官陈福阳(Hock E. Tan)在一份声明中称:“许多高通股东给我们发来了消息,表达了他们希望高通与我们接触的愿望。”

陈福阳还表示:“我们曾多次尝试与高通方面进行协商,尽管许多客户和股东都十分赞成这项交易,但高通方面却多次对我们的协商置之不理。”

《每日经济新闻》浏览博通官网的公告发现,博通此次提出的11位董事候选人绝大多数都有着出任半导体或其他科技公司高管的经验,其中包括美国著名半导体技术公司飞索半导体的前CEO,诺基亚的前高管Samih Elhage以及德国戴乐格半导体有限公司前董事长等。

路透社称,博通的这一名单将受到严格审查,因为提名者不仅被要求提出出售高通,在高通与博通达成交易之前,还要承担对高通进行监管的职责。

目前并不清楚高通内部有多少股东支持博通此次的做法,不过从周一美股收盘后两家股票均下跌的情况来看,股东对此并不乐观。事实上,在明年高通董事会举行之前,博通依然可以通过提高收购价格来完成对高通的收购,但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博通会这么做。

尽管博通已经发起了董事会提名,其CEO陈福阳仍表示,强烈希望与高通展开建设性的谈判,与其将高通的未来交由股东大会决定,他更愿看到高通与博通谈判,接受博通的收购要约。

收购恐陷入漫长拉锯战

高通对博通提名董事的做法非常不满,并称其为挑衅。高通称,博通的董事会提名“本质上是矛盾的,因为博通希望收购高通,但这个方式大大低估了高通对博通的价值。”高通强调,其董事们愿意客观地评估“所有高通股东的价值最大化”。

若这场收购得以完成,不仅可能成为半导体行业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一笔并购交易,还会对芯片行业的商业模式产生影响。高通目前的运作模式是向智能手机制造商收取专利使用费,以及向企业或监管机构等客户出售芯片。

但博通CEO陈福阳却称,是时候改变高通出售专利许可的这种做法了。一位来自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分析员转述博通方面的话称:“博通对高通说,你们以前做生意的方式已经过时了。”

不管博通最后以什么方式收购高通,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来自监管机构的严密审查。除了反垄断问题外,考虑到博通总部目前从新加坡迁回美国的不确定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也会密切关注高精尖的美国技术落入外国手中的可能性,这些因素都可能导致此交易在未来1年多的时间里无法达成。

据了解,博通定于美国时间本周三下午宣布季度收益,并可能在预定的电话会议上讨论对高通的计划。

虽然目前高通的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但在高通与博通的前25大股东中,有17家重合,这也为博通赢得代理权争夺战提供了机会。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通提名11位董事候选人 恶意收购高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