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增长 专家:银行资产质量下滑恐将延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1:51:23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对此,在第五届金融风险高层论坛暨《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上,詹向阳表示,经济决定金融,经济的起稳和反弹尚需时日,按照一般经验,银行的数据好转要比经济好转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期,所以银行资产质量的下滑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每经编辑 李彪    

Upload_151239457241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今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连续三个季度持平,但不良贷款余额仍在不断堆积,达到1.67万亿元。

银行资产质量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未来银行业不良贷款状况是否会有所转好?

12月3日,在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金融风险高层论坛暨《中国金融风险报告(2017)》蓝皮书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詹向阳介绍,经济决定金融,经济的起稳和反弹尚需时日,按照一般经验,银行的数据好转要比经济好转有半年到一年的滞后期,所以银行资产质量的下滑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此前,银监会发布2017年三季度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保持平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34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与上季末持平。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1.64万亿元,较上季末增加56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约1.58万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

这意味着,今年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三个季度持平,但是,不良贷款余额仍在堆积。

对此,詹向阳认为,对于国内银行业来讲,目前的主要风险来自三个方面,包括:新一轮不良贷款余额的堆积;在国家解决地方政府债务负担的过程中,由于采用了以低利率政府债券置换银行贷款的方法,在政府给企业减轻利息负担的同时,银行近万亿元的贷款收益流失;由于政府的置换债不允许流通,所以银行资产方形成的10万亿元已经失去了流动性的债券资产,加大了银行的流动性风险。

然而,相对于存在的风险而言,银行业利润增长总体稳定,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7.40%。

詹向阳介绍,银行资产质量的下滑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并且国内的调整尚未结束,去产能、去成本、去房地产泡沫等任重而道远,这将对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产生负面影响,所以银行的经营状况的好转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同时,蓝皮书在其子报告中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风险的展望及预判指出,不良贷款率上升势头放缓,但难言“见顶”。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不良贷款率进一步攀升的隐忧犹存;监管环境趋严,“合规”压力上升。资本补充压力加大仍是商业银行发展面临的难题;盈利增速小幅回升,风险内部消化压力仍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商业银行 不良贷款余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