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逾期一年多部分业主仍拿不到产权证 和黄成都项目现办证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1:42:56

和记黄埔成都南城都汇四期的部分业主们称,该项目于2014年3月交房,720日内拿产权证,但3年多过去,不少业主至今仍未拿到房屋的产权证。开发商回应称正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但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只有开发商办完相关手续后,才能为小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蔡雅芸    

Vcg11456410734.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收房近4年始终拿不到不动产权证,这已成为和记黄埔成都南城都汇部分业主们的集体心病。

李先生是成都南城都汇的业主之一。他于2012年9月买了南城都汇四期的房子,但自2014年3月收房后至今,仍未拿到房子的产权证。

近日,有南城都汇项目的销售人员向业主解释称,延期办证的原因系双证合一、营改增等政策原因。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调查。

业主:收房三年多 不动产证不见身影

“我们小区经常因为各种问题成为新闻头条,已经习惯了。”李先生对记者无奈地笑笑。“其他业主有遇到房子裂缝的,也遇到过物业通知大幅度涨价车位租金业主不同意闹纠纷的,但现在我就想尽快拿到不动产证。”他说。

南城都汇项目系和记黄埔2004年以21.35亿元总价拿下1036.47亩地块打造的楼盘,到目前,项目仍有7期及8期地块在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成都剑南大道北段的南城都汇四期小区。据该小区一位业主称,极少数业主在2015年自行办理了房产证以解决小孩的户口问题。

该业主介绍,由于自己是外地户口,需要房产证才能解决小孩的上学问题,他们催促开发商后无果,只得重新缴纳契税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成功办理房产证,再去南城都汇委托的律师事务所将交房时缴纳给开发商的契税退回。

尽管有业主自行办理了房产证,但仍有诸多问题遗留。因为根据现行政策,落户、二手房交易均需要有不动产证。

项目所在地的成都市高新区国土局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在2016年11月前,国土证和房产证两证分开,很多人只知道办房产证,没有办国土证,导致现在出现很多国土和房产证的用途、面积信息不一致无法换不动产证的情况。另外只有房产证没有国土证,也无法换证,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无法进行二手房交易。”

有业主透露,目前南城都汇的业委会正在协调维权事宜。在南城都汇与购房者签订的购房合同上有明确约定,“自商品房交付使用之日第721日起计算,每逾期一日,由出卖人向买受人按买受人已付房价款的万分之壹支付违约金直至取得房屋转移登记所有权属证书之日止。”

也就是说,自交房使用后的720日内,南城都汇应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南城都汇四期于2014年3月交房,但3年多过去,不少业主至今仍未拿到房屋的产权证。

和黄成都:与政府沟通推进申请流程

对南城都汇项目的相应情况,《每日经济经济》记者近日从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根据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宗地整体竣工后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流程的相关要求,宗地整体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向登记中心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竣工)登记,开发商或者业主个人才可以进行房屋的新办产权。

记者还了解到,根据道路规划,南城都汇项目一共分割分成了18宗地块,但目前只有1A、1B、2A、2B、3B的地块申请了竣工登记,而其他地块,不是资料有问题已经在去年年底退件,就是完全没有申请。这就意味着,截止目前,只有前三期的5宗地块,完成了相关的国土手续。

对房屋久未能办理产权证,有南城都汇的销售人员称,是由于南城都汇与客户签订购房合同以及办理产权事宜都是委托给律师事务所统一办理,与其他开发商有专门的产权部不同,因此时间效率上会慢一点,同时由于双证合一以及营改增等政策问题也会导致产权证办理延期。

恒城律师事务所是南城都汇四期几家受委托办理产权律所中的一家。恒城律所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4A期处在核完税的状态,但暂时不能向房管局递件,因为双证合一之后开发商一直没做完地籍调查,我们只有在地籍调查做完之后,才能分批次递件。我们也很被动,因为是需要接开发商通知才能进入下一个流程。”

但一位熟悉相关流程的专业人士称,地籍调查实际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对于产权证的办理问题,和记黄埔地产(成都)有限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司已不断努力并持续派员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以推动及促进申请流程,并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履行相关责任。

律师:或存在三大原因导致逾期

近两个月,南城都汇四期汇尚园及5B汇朗园有业主就不能办理不动产证向成都高新区官方网站进行反映。

就此,成都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回复称,据政府部门核实,南城都汇目前涉及规划调整,按相关要求规划调整后,开发商应先到成都市国土局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变更手续,之后由开发商申请办理竣工登记手续(含权属调查、税费结算、房地数据关联工作),只有上述手续完成后才能为小区业主办理不动产权证。

事实上,由于竣工登记是依申请登记,即若开发商不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不能强制其办理竣工。因此,只要南城都汇的开发商不办理竣工登记等相关业务,其业主就无法办理不动产权。

成都高新区国土局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竣工验收的内容包括是否增容、土地用途调整、宗地权属界线、竣工等土地利用情况等。国土部门会根据现行的政策核一个补缴金额,但如果开发商自己不想办,就不会来交这个钱。所以我们现在是严格按照企业提交资料,或者至少提交权属调查申请,之后我们才会开展竣工验收。”

根据《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宗地整体竣工后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流程的函》规定,“项目宗地整体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向成都市不动产中心申请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竣工)登记,核收《国有土地使用证》原件并出具《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变更证明》,开发建设单位持《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信息变更证明》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

事实上,早在南城都汇完成项目整体竣工时,相关流程就应启动。成都高新区国土局工作人员认为,双证合一的执行时间是在2016年11月,但南城都汇部分房源在此两年多前就已交付使用。

记者还了解到,当开发商手续齐全,政府相关部门在不超过一周的时间就能完成竣工登记流程。若出现包括增容、改变土地用途等情况出现,评估流程一般最长不会超过2个月。

中豪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律师高玉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不动产纠纷不受诉讼时效的限制,业主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开发商向业主支付违约金并要求开发商尽快办理不动产证,二是向主管部门投诉催促开发商办理。

在高玉林看来,目前开发商迟迟不办不动产证的原因可能有三方面,一是前期手续不全无法办理,二是开发商把卖房获得的资金用以其他投资导致现金短缺,无法完税及支付其他费用,三是资产仍处于抵押状态,开发商无法偿还银行贷款解除抵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