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动向 | 广州制造业再次启动转型,正起草三大产业发展5年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2-04 20:30:56

12月4日下午,《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工信委副巡视员李丹戎在发布会上表示,“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非常迫切,创新是广州建设‘制造强市’的重要推动力。没有创新,广州制造业就没有未来。”

每经编辑 陈鹏丽 金喆    

发布会现场 李丹戎发言

每经记者 陈鹏丽 金喆

12月4日下午,《财富》全球论坛·2017广州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工信委副巡视员李丹戎出席发布会并对广州的制造业转型发表系列观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获悉,李丹戎认为,制造业在广州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广州是华南地区工业体系最完善的城市,广州制造业实力也非常强。李丹戎透露,今年1-10月,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35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3912亿元,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其中先进制造业产值的占比为56%,广州市先进制造业的格局基本确定。”

李丹戎表示,广州是我国传统的工业城市,过去集中在轻纺工业,上世界末到本世纪初,广州开始发展重工业,包括汽车等。近年来,广州制造业再次启动转型。“广州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需求也非常迫切,创新是广州建设‘制造强市’的重要推动力。没有创新,广州制造业就没有未来。”

李丹戎告诉记者,广州市工信委正在起草IBA(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产业发展5年计划,将广州打造成“制造强市”。

谈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广深科技走廊的大格局下,广州的产业创新发展,李丹戎告诉在场媒体,广州、深圳双城在产业上要错位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广州截至去年年底,该产业产值大概是2800亿元,这个产业广深差距很大。“今后要怎么发展?我认为,在新一代产业技术上,广州、深圳要错位发展、资源共享。”

据了解,2016年年底,富士康与夏普的合资公司SDP与广州市政府签署协议,在广州增城投资610亿元人民币,建设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今年3月初,产业园区动工建设。而LGD(乐金显示)也将在广州斥资1.8万亿韩元投建8.5代线OLED生产线。

李丹戎表示,广州在新兴显示上发展比较快,深圳则在通用设备、集成电路上发展更快。“广深两城应该加强在产业规划和布局上的错位发展。同时,广州发力信息技术产业,要敞开城门,欢迎全球各地投资,促进融合。”

“现在深圳的创新资源也在向广州流通,两个城市在产业创新资源和人才上也在交流。比如,微信是腾讯的企业,但是微信总部在广州。富士康在深圳发展很多年,现在也来广州投资。广深之间加强产业资本和创新上合作有利于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李丹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