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

每经网首页 > 热点 > 正文

高通再次起诉苹果 提出三项新专利侵权诉讼

环球网 2017-12-03 12:07:35

高通与苹果之间的专利诉讼战还在继续,最新消息是,高通又对苹果提出以新的三项专利诉讼,认为苹果的iPhone侵犯了高通的16项专利。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智能手机快速发展时期,高通与苹果一直是良好的合作伙伴,但是苹果自身对于芯片业务的开拓以及高通在专利方面的优势让两者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

苹果在供应链上一直处于强势地位,而且在芯片领域一直希望摆脱供应商的限制,自己掌控芯片的基带。目前包括世界第二第三手机占有率的三星、华为的芯片也一直这么做。苹果想保持在手机方面的优势,在自主芯片上已经在GPU方面摆脱了Imagination提供的图形芯片,因此也希望摆脱高通在基带上的制约。

目前iPhone上使用的是高通以及英特尔的基带,有消息指出,苹果将在以后的iPhone上使用英特尔以及联发科的基带。不过这也只是过渡手段。

高通是目前基带专利的霸主。即使是今年最新的iPhone X,其搭载的调制解调器就大多出自高通之手。而高通高管也公开表示:苹果全系产品用的都是我们的基带技术,在将来也会继续使用。在2G和3G时代高通几乎独占了整个基带芯片市场。虽然在4G时代面临着着三星LSI、联发科、英特尔、展讯、海思等芯片厂商的强势崛起,但高通依然能保持着占有了全球基带芯片产业50%以上的收益。拿苹果来说,在苹果还没状告高通垄断之前,苹果每生产一部iphone手机,就要按照整机的价格向高通交纳5%的专利授权费

但是高通高昂的专利费也一直备受各个手机厂商埋怨。曾经不少国产厂商以及三星等都曾与高通对簿公堂。

2017年是高通与苹果决裂的一年。就在1月份,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向高通公司发起专利诉讼,起诉高通“垄断无线芯片市场”,并提出对高通近10亿美元的索赔。

随后不久的1月25日,苹果又在中国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称高通滥用在芯片行业的地位,并索赔10亿元人民币。

高通于今年4月向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递交了答辩状,并发起对苹果的反诉,且声称“没有高通的技术,iPhone不可能成功”。

随后,高通4月末称,苹果将不会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的手机向高通支付专利使用费。在法律纠纷解决以前,苹果将不会再支付后续款项。苹果随后宣布停止向高通支付诉讼涉及的专利费用。9月份,高通申请在中国禁售iPhone产品。

每隔几个月就会有双方互诉的新闻,而诉讼的焦点在于苹果认为高通的收费过高,高通则拿专利堵苹果的嘴。

不过,高通作为专利的受益者,一直以来把专利费用于通信技术的研发中,大大提高了目前人们使用手机的便利性。即使是苹果赢得诉讼,后期自己研发出基带芯片,依旧逃脱不了高通的大量的专利诉讼。

(来源:环球网 记者:陈健)

责编 梁秋月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通 再诉苹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