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闯IPO!年入300多亿的新三板巨无霸命太苦,老板还曾“被跑路”

证券时报 2017-12-02 17:38:42

12月1日下午,新三板营业收入最高的企业之一,上半年净利润3个亿的金田铜业(834178),宣布开始上市辅导。

据论坛君了解,这已经是金田铜业第三次冲击IPO了。受金融危机、IPO暂停影响,金田铜业一次次放弃期望已久的IPO,坊间甚至还流传过公司老板巨亏跑路的谣言……

老板“被跑路”

金田铜业,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做铜生意的企业。

金田铜业成立于1986年,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统计,它是国内最大的铜加工企业之一,铜加工材产量居全国前三。

如果只看最近三年的净利润,金田铜业简直是优质IPO企业的标杆:

2014年-2016年净利润分别是1.5亿元、1.7亿元和2.9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再实现大增1.7倍,达到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

但是如果回头看几年,金田铜业的业绩的波动就非常明显了。

2011年金田铜业的净利润就高达3.6亿元,2013年却只有9400万元;再往前看,2009年净利润1.9亿元,2008年只有900万元……

金田铜业大Boss跑路的传言,就发生在净利润大幅下滑的2008年。

2008年在大家的记忆里,除了北京奥运,恐怕就是金融危机了。

受金融危机+期铜大跌影响,2008年下半年的有色金属圈子里,一个有鼻子有眼的传言是,由于炒期货亏损40亿,资金链断裂,金田铜业老板出逃,公司濒临倒闭。

大家知道,对于有色金属这种价格波动很大的产品,很多企业采用了套期保值工具,希望在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时减少损失。

甚至有不少公司,主业之外,还做起了期货投机生意。爆仓的新闻已经很多了,论坛君就不介绍了。

只是这次金田铜业也“被爆仓”了,急的老板赶紧出来辟谣。

三闯IPO心酸路

在金融危机之前,2007年,金田铜业先进行了上市环保核查。2008年3月,金田铜业顺利递交了上市申请。

这就到了上面我们说的老板“被跑路”的时候了,因为金融危机到来,以及铜价大跌,金田铜业业绩大受影响。

后来的业绩显示,2008年金田铜业净利润只有900万元。这个业绩要上市,怕是比较难,金田铜业被迫停止上市准备。

也是在这次IPO之前,雅戈尔投资、红石创投等机构投资者“火线入股”,没想到未能如愿,至今还老老实实地趴在十大股东里。

2011年下半年,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金田铜业,再次开启IPO征程,开始上市前的环保核查公示。

此前的2009年和2010年,金田铜业业绩已经连续大幅增长,到2011年达到阶段性高峰3.6亿元。

也真是悲催,这次金田铜业又赶上2012年11月-2014年1月,A股“史上最长”的IPO暂停。

2013年,金田铜业IPO申请无奈终止审查。

其间,为金田铜业上市操碎了心的吃瓜群众们,还传出过公司要借壳汉麻产业上市的消息。

也许是已经有些心灰意冷了,也可能是投资机构催促的,金田铜业在2015年12月来了新三板。

不过心系A股的金田铜业,显然也并没有死了上市的心。

为了这次上市,2016年1月底就是做市转让的金田铜业,在今年4月开始谋划转协议转让。2017年9月21日,金田铜业正式变更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在业绩方面,受有色金属价格上涨的利好,2017年上半年,金田铜业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36%;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72%。

不知道这一次,为IPO奋斗十余年的金田铜业命运如何。

来源:证券时报

责编 秦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三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