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新三板制度变革刻不容缓

证券时报 2017-12-01 11:41:34

新三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和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市场对投融资功能的美好预期与稍显贫乏的制度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了阻碍新三板市场前行的关键。确实有必要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推出一系列完善市场投融资功能的改革措施,以焕发市场活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市场对投融资功能的美好预期与稍显贫乏的制度供给之间的矛盾,已成为了阻碍新三板市场前行的关键。做市指数下跌、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不够完备,这些饱受市场诟病的不足制约着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发挥。确实有必要在确保市场平稳运行的前提下,推出一系列完善市场投融资功能的改革措施,以焕发市场活力,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

拥有超过万家挂牌企业的新三板,承载着数以万计的企业家梦想,承载着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的理想,承载着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使命。五年来,新三板完成了基本的制度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和初次规模积累,进入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的关键阶段。从设置类注册制的挂牌准入条件,开启小额、快速、灵活多元的融资模式,到首次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做市商制度,为上万家企业量身分层,再到探索新的市场监管模式,构建信息共享、监管协作、案件查处的分工协作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新三板为大量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融资渠道,坚定地成长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塔基”。

然而,在摸着石头过河的制度探索中,一些问题暴露了出来,新三板“苗圃”土不够厚,地不够肥。交易机制不够完善导致市场流动性不足;分层之后进一步的制度供给未及时跟上导致市场信心流失;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信托计划等“三类股东”阻碍了企业的IPO之路。不少市场参与者观望着、坚守着、等候着,希望制度变革。

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对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作出具体部署,党的十九大也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都为新三板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确实有必要在当前市场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打开新三板制度改革的窗口,抚平困扰市场发展的制度鸿沟。一方面需出台新三板条例,明确新三板定位和监管职责,对市场的重大制度框架内容给予确定;另一方面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推进市场精细化分层,研究差异化的发行、交易、信息披露和监管制度安排,完善协议转让制度,探索解决“三类股东”问题,提升市场流动性。

制度设计需要时间,政策落地需要时机。市场参与者需抱有信心,新三板自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创新创业和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使命。新三板的“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不会远。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程丹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