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财富新三板研究第一名刘凯:坚守新三板 明年会比今年好

解读新三板 2017-11-28 22:54:10

今年新三板的日子可谓是度日如年啊,利好政策迟迟不来,交易制度改革进展缓慢,新三板做市指数跌破了千点大关。针对未来新三板的投资策略和机会,新晋“新财富新三板研究第一名”的团队负责人刘凯表示,他和团队会继续坚守新三板,他们相信明年的新三板肯定比今年发展好。

其实,今年新三板的日子并不好过。因政策预期落空、交易制度改革迟缓等因素交织下,新三板市场人气低迷,做市指数跌破千点大关,挂牌企业出现加速离开迹象。不少券商研究所的新三板研究团队或收缩,或分流,或转型,刘凯团队数月前也从中信证券离开,加盟光大证券,继续新三板研究。

针对新三板的投资策略和机会未来、制度改革预期、2018年发展预测等热门问题,全景网·解读新三板与这位新晋“新财富新三板研究第一名”的团队负责人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2015年1月开始新三板研究的刘凯,即将“入行”满三年。这三年来,他经历了新三板的高低起伏,火爆的2015年、纠结的2016年、冷清的2017年。身边也有一些同行无奈放弃新三板,但刘凯说他和团队会继续坚守新三板,他们相信明年的新三板肯定比今年发展好。

上周三,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公司监事长邓映翎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管理层已经对新三板交易制度、分层方案、三类股东问题有了统一认知,新三板制度改革将迎来新的春天。”

刘凯对全景网·解读新三板表示,“基于这个背景,(我们相信)新三板市场流动性明年肯定会比今年好,所以我们团队所有的同事也是想继续坚持下去。”

全景网·解读新三板:跟A股研究相比,三板研究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刘凯:A股研究是很标准化、成熟的研究体系,已经形成依靠佣金分成成熟的商业模式。而新三板研究很特殊,想靠传统的A股卖方研究的商业模式,肯定还是很难延续下去。但就我过去三年对新三板的研究来说,收获还是很大的。

第一,坚持产业链的研究才是有价值的研究。我们团队从建队到现在,都是按照同一个细分行业去进行梳理研究,我们会对所有新三板最优秀的公司进行调研,对A股、对海外公司也会进行研究跟调研,让自己变成一个产业研究的专家。研究的深度也比大多数的A股分析师更深。我们不单单去大公司,我们还去特别多小公司,这样样本就会更大,对整个行业的理解也会更全。

第二,整个新三板研究对于券商各个业务线都有巨大的内部协同价值。研究是投行的一个入口,券商业务从投行、并购、直投,再到三板业务部,实际上给新三板的标的提供了特别多的投资机会。

全景网·解读新三板:现在新三板退市的企业越来越多,退市企业里有两个极端,要么是特别优质的,要么是特别差的,这种趋势会对新三板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刘凯:新三板本身就是一个很市场化、优胜劣汰、最优秀的公司高度集中的市场。所以有企业挂牌,也有企业退市,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自我流动、优胜劣汰的机制。

所以,我觉得差的企业离开这个市场,不会有很大的冲击。好的企业离开,从消极的因素来看,肯定是负面的。但是从积极的因素来看,这些好企业离开也会倒逼新三板市场政策逐步推出,市场循序渐进地变好。

全景网·解读新三板:转板热潮会不会模糊了新三板独立市场的定位,沦为一个预备板?

刘凯:新三板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服务的对象就是中小微企业,当有些企业在现阶段借助新三板发展得更好之后,有自己资本市场路径的选择,我们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目前整个Pre-IPO策略也是投资机构一种比较成熟,可以赚钱的投资方式。

但是还有相当一批企业还够不上IPO标准,新三板就给这些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发展平台,所以这两件事情之间并不冲突。

三类股东是目前制约公募基金做Pre-IPO策略最重要的制度瓶颈。但证监会跟股转公司都已经关注到了新三板的一些问题,从发行机制、交易制度、IPO审核机制,这将是新三板市场积极发展的因素之一。

但是单纯只有这几个政策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未来有更多对新三板市场更好的政策逐步、渐进地推出来,这样子对整个市场未来的定位跟发展会更有帮助。

全景网·解读新三板:明年新三板有望推出精选层吗?

刘凯:市场一直有关于精选层的预期。我们认为新三板要坚持独立市场的定位,就要参照海外一些成功经验,因为三板是一个巨大的池子,有11600多家公司,所以可以在最顶层进行差异化的政策供给,在底层可以偏场外市场跟一级市场。在顶层差异化的制度供给之后,就可以变成一个场内的市场,所以我相信这也是市场比较期待未来新三板可以变成的样子。但什么时候可以变成这个样子,我们也只能保持跟踪。

全景网·解读新三板:对于新三板未来怎么看?

刘凯:我们希望新三板能够坚持独立市场的定位,希望股转公司跟证监会推出对市场比较好的政策,更好地去建设国家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好地扶持中小微企业的资本市场之路。

其实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他们现在主要的新三板投资策略是Pre-IPO。但并不是所有新三板挂牌企业都适合去A股市场,而对于新兴企业来说,新三板是一个特别好的平台。

因为新三板市场的交易机制所限,市场交投不是特别地活跃,这些企业主要还是在一级市场进行融资。所以说未来如果新三板从挂牌到融资,再到其他政策能够更放开的话,可以让这些暂时没法去A股的企业在三板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

(来源:解读新三板微信号ID:jdxsb888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刘凯 新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