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金立将全面屏门槛拉低至中低端手机 屏幕供应仍待市场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8:31:52

近日,金立发布了涵盖低、中、高端产品线的全面屏手机,而在此之前,大多数厂商的全面屏手机均为旗舰机型。但在目前全面屏供不应求的环境下,金立如何保证屏幕“不掉链子”?刘立荣表示,全面屏、柔性屏等金立都能获得第一手的资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要问2017年智能手机行业最火的的关键词是什么,非“全面屏”莫属,各个品牌的手机厂商“不是在推出全面屏,就是在推出全面屏的路上”。仅最近一段时间,就有数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全面屏手机,包括小米MIX 2、iPhone X、Galaxy Note 8、vivo X20、华为Mate10系列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绝大多数全面屏手机还停留在手机厂商们顶级配置的旗舰手机中,但近日,金立把全面屏拉到了中低端产品上。在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看来,全面屏是未来的大趋势,不可阻挡。

屏幕资源十分紧俏

11月26日,金立发布了8款全面屏手机,覆盖低、中、高端产品线。在刘立荣看来,目前手机行业仍旧处于第一代全面屏,更多的只是屏幕形态上的改变。而明年年中,第二代全面屏即iPhone X的刘海屏将流行,紧跟着会有非常多的新技术创新出来。例如:无线充电、手机侧边的按键和开孔会消失、解锁会有更多新的交互方式,比如光学指纹、人脸识别等。届时,全面屏产品将进一步促进消费者的换机欲望、缩短换机周期。

在全面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的同时,也对手机产业链的上游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挑战。全面屏之争的本质事实上是各个手机厂商供应链能力的比拼,尤其是在关键的屏幕上面。虽然国产面板厂商中,京东方、华星光电、柔宇科技、深天马、国显光电等都正在建设柔性OLED产线,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稳定并大量提供全面屏的供应商仍是三星一家独大。在此情况下,屏幕资源十分紧俏。

根据CINNO Research全球季度手机面板出货量监测统计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AMOLED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3.7亿片,OPPO、vivo、华为、金立、魅族、联想等贡献了26%的份额,而这其中99%的AMOLED面板都出自三星。市场调查机构DSCC也预计,2017年全球对OLED面板的需求仍将增长44%,但同期面板供应量的提升可能仅有5%。这对于依赖三星OLED屏幕的国产手机而言,未来产品可能将面临更加严重的缺屏危机。

在此背景下,金立如何保证屏幕能“不掉链子”?对此,刘立荣表示,在全面屏的供应上,金立与三星和天马等上游供应商均保持良好的互动,而且在业务、商务之外,也有良好的情感基础。因此,全面屏、柔性屏等金立都能获得第一手的资源。不过,三星屏和国内屏相比,价格还是有差异的,所以定位高端的产品往往会配置三星屏。

各家线上线下打法不一

如果说对上游供应链的把控力是保证一家手机厂商的供货能力,那么,销售渠道则是消化供货的下一步关键流程。事实上,中国手机品牌强势崛起,线上线下渠道在其中扮演了绝对重要的角色。

随着OPPO和vivo的异军突起,线下渠道在近年来重新抬头。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6年以来,线上渠道增速大幅下降,从2015年的43.6%降至5.6%;相比之下,线下渠道则呈现复苏的迹象,增速从2015年的-3.5%大幅提升至17.4%。

过去一年中,一线国产手机品牌纷纷规划自身体验店的建设。华为定下了在全球新开15000家华为零售店的目标;OPPO、vivo目前已经占据着当下最庞大的线下市场,vivo线下零售店数量高达25万家,售后服务中心已达430余家;紧挨着vivo门店的OPPO也完成了渠道的密集织网,线下门店达到20多万家;而截至今年初,金立已在国内开拓了10万多个合作网点、8万多个专区。

刘立荣指出,金立正在试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模式,“线上线下比例而言,我希望线上越来越高,但目前肯定线下多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