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扩股调结构酝酿上市 广州银行增资156亿元方案浮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4:31:46

日前,据南方传媒公告显示,广州银行增资扩股50亿股,总股本增加至约133亿股,1.33亿股来自对外提供的50亿股由投资者认购部分。事实上,广州银行在其2016年年报就已经提出,将启动股权结构优化工作,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双管齐下,尽快引入综合实力雄厚、业务协同性较强的优质投资者,早日落实监管要求,降低股权集中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为安全稳健运行与今后上市夯实基础。

每经编辑 边万莉    

每经实习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近日,南方传媒(601900,SH)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行集团”)拟购买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银行”)不超过1.33亿股的股份,交易额不超过4.17亿元,数量比例不超广州银行总股本1%,价格为3.132元/股,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对于此番增资,实际上市场早有预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启动股权结构优化工作,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以期降低股权集中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为该行安全稳健运行与今后上市夯实基础。对此,记者多次拨打广州银行官网电话,但没能接通。

增资优化股权备战上市

据南方传媒公告显示,广州银行增资扩股50亿股,总股本增加至约133亿股,1.33亿股来自对外提供的50亿股由投资者认购部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广州银行2016年年报提出,根据业务发展需求与监管导向,联合其控股股东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启动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工作,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双管齐下,尽快引入综合实力雄厚、业务协同性较强的优质投资者,早日落实监管要求,降低股权集中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强综合发展实力,为本行安全稳健运行与今后上市夯实基础。

此番交易中,发行集团以自有资金,拟购买不超过1.33亿股广州银行股份,投资额不超过4.17亿元,数量不超广州银行总股本1%,价格为3.132元/股。如果以每股3.132的价格计算,增资扩股50亿股之后,将获得156.6亿元资金。

公告中提到,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城商行中,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已先后登陆资本市场。目前,广州银行已将上市规划提上战略发展日程。

曾遭丰业银行放弃收购股权

广州银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末,该行股东总数为12114户,其中,法人股股东923户,集体股股东1户,个人股股东11190户。广州金控、广州市广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永公司”)、广州金骏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骏控股”)分别持有广州银行50.01%、27.96%、9.99%股份。

为夯实上市基础,广州银行在2016年年报中提出通过“减持股份+增资扩股”双管齐下的方案。2017年1月,广州银行官网发布的股权结构优化招标公告称,为优化广州银行股权结构,充实资本金,广州银行、广州金控联合启动广州银行股权结构优化项目,即广州银行增资扩股,广州金控同步转让所持广州银行股份。5月19日的广州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广州银行增资扩股的议案》,同意广州银行根据资本监管及本行业务发展的需要,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补充资本金。

事实上,早在2010年底,广州银行就在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9.9%的股权。2011年,加拿大丰业银行以每股2.8元的价格摘牌,但在2013年7月,发布公告宣布收回股权的要约,放弃收购广州银行股权的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银行 增资扩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