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国投旗下信托连续踩雷 尔康制药3天带来损失2.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8 10:03:38

近日,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信托计划连续“踩雷”。先有尔康制药财务造假,复牌后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造成约2.7亿元持股损失;又遇鑫茂科技在停牌6个月后仍未披露重组预案,其股价在11月24日复牌当日以跌停报收,次日也继续重挫4.95%,亏损不断扩大。

每经编辑 陈玉静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尔康制药财务造假复牌后连遭3个跌停,导致持股的投资机构纷纷“踩雷”,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国投”)旗下的信托便是其中之一。

根据尔康制药2016年年报和2017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两只陕国投旗下的信托计划出现在尔康制药的2017年半年报中,分别位列十大流通股东第4、5位,合计持股8767.1万股。

除此之外,陕国投旗下的另一信托计划也因鑫茂科技复牌后连续重挫“踩雷”。

对于上述情况,陕国投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将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履行受托人职责,两只信托计划并非公司自有资金,其余请关注公司信息披露。

持股对象尔康制药虚增利润

日前,尔康制药发布《对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更正后的合并利润表显示,2016年度尔康制药从子公司内部采购备货未实现销售部分在合并报表时中未进行合并抵消会计处理,因此应调减营业收入2.55亿元,调减营业总成本2404.44万元,调减净利润2.3亿元。由于次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尔康制药表示目前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11月23日,尚未收到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虽说证监会将出具何种处罚尚未知晓,但市场却已给出了反应:尔康制药自11月23日复牌后连续3日一字跌停。这无疑让尔康制药背后的投资机构纷纷“踩雷”,叫苦不迭,而陕国投旗下两只信托产品首当其冲。根据2017年半年报显示,陕国投·聚宝盆2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与陕国投·持盈25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股4467.1万股与4300万股,合计持股8767.1万股,位列流通股东第4、5位。根据这一持股数量以及尔康制药复牌后三个交易日从11.46元到8.35元累计3.11元/股的跌幅,不难算出,这两个信托计划合计已经遭受了达2.7亿元的惨重损失。

巧合的是,尔康制药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帅放文分别于4月28日和5月5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部分所持股份。据尔康制药5月11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显示帅放文两次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尔康制药8600万股和167.1万股,减持价均为11.93元一股,两次减持合计8767.1万股,恰好与上述陕国投的两支信托计划的持股数量一致。

祸不单行"踩雷"鑫茂科技

几乎同时期,陕国投旗下的其他信托计划还踩中另一枚“地雷”。鑫茂科技在停牌6个月后仍未披露重组预案,而其股价则在11月24日复牌当日以跌停报收,接下来一个交易日即27日虽未跌停,却仍重挫4.95%。根据其半年报显示,陕国投旗下名为陕国投·持盈6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在上半年末期跻身成为鑫茂科技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以1200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9。

公开资料显示,陕国投2014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为8.35亿元、11.5亿元、1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1亿元、4.54亿元、5.15亿元。至于今年,前三季度已实现营业收入了8.35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11亿元。其旗下的信托计划连续“踩雷”,对于公司而言无疑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对于上述情况,陕国投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关于尔康制药的问题,将严格按照信托合同的约定,履行受托人职责,两只信托计划并非公司自有资金,其余请关注公司信息披露。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陕国投 尔康制药 鑫茂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