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产网剧口碑爆发!新三板公司争先切入,下一个爆款花落谁家?

新三板论坛 2017-11-28 09:33:37

近几年来,国产网络剧爆发,2015年新开播网络剧279部,2016年新开播超200部,2016年-2017年,口碑8分以上的网络剧共19部,其中12部流量亿级以上。网剧市场的发展、壮大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新三板影视公司也来分一块蛋糕。

作为资深追剧人士,论坛君发现如今的国产网络剧越来越好看了。

从古装剧《花间提壶方大厨》到罪案剧《白夜追凶》,再到近期大火的青春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和《你好,旧时光》,豆瓣评分均在7.5分以上。

高分网剧频出,市场潜力可期,多家新三板网剧公司看好这个行业并已参与其中。

国产网络剧口碑爆发

国产网络剧从2014年开始萌芽,那一年美国网剧《纸牌屋》在内地大受欢迎,激发了爱奇艺、乐视、腾讯、优酷等多家视频网站拓展自制剧的野心。

2015年,国产网络剧开始爆发,《盗墓笔记》、《花千骨2015》、《校花的贴身高手》等知名IP纷纷被改编。早期网剧因为制作经费不足,普遍存在制作粗糙,比如当年的爆款网剧《太子妃升职记》,剧中大红大绿、质地像蚊帐布一样的服装,简陋不堪的布影,被各种吐槽。

2016年以来,网络剧投入加大,制作成本提高,越来越多影视制作大咖加入,网剧制作越来越精良。

另外,网络自制剧不再局限于视频播放,"网台联动"、"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也屡见不鲜,一部分网剧甚至反输入电视台。

去年,《老九门》、《好先生》等剧在电视台视频网站同步播出,今年,《春风十里,不如你》和《大将军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均早于电视台在视频网站上线。

据艺恩数据统计,2015年新开播网络剧279部,2016年新开播超200部。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近一年来网剧季度平均上线数量为56部,网剧新开数量在减缓。

同时,随着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级影视资源不断投入到网络剧市场,网络剧精品化过程加速。2016年-2017年,口碑8分以上的网络剧共19部,其中12部流量亿级以上。

按点播率分成

网络剧的出现催生了全新的网剧分账模式。传统电视台盈利取决于收视率的高低,网剧则依靠会员点播率确定分成模式。

以爱奇艺为例,爱奇艺采取的网剧分账模式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会员付费期分账金额、贴片广告、植入广告等,三者之和便是总分账金额。

会员有效点播次数、网剧每集单价相乘所得出的金额进行五五分,所得到的结果便是会员付费期分账金额;贴片广告分账期分账金额则是贴片广告收入去掉10%的运营成本后,再按约定比例分成;植入广告分账金额同样需要在植入广告收入上去掉一定比例的代理成本,再按约定比例分成。

目前来说,采取网剧分账的影视剧大多是小众IP或原创影视剧,这类剧群众粉丝基数较少,无法预测未来的热门和盈利程度。

如《青云志》、《盗墓笔记》、《鬼吹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等超级IP剧,则不愿参与网剧分账,大多数出品方希望能尽快出手,降低风险。

切入网剧行业的新三板公司

网剧市场的发展、壮大吸引了大量资金涌入,新三板影视公司也来分一块蛋糕。

唐人影视(835885):代表网剧《无心法师》系列

2015年7月,唐人影视制作的第一部网络自制剧《无心法师1》在搜狐视频播出,是唐人影视第一部超级网剧,当年播放量达到10.5亿次。2017年8月,《无心法师》第二季播出,目前累计网络播放量为28.5亿次,并再次带动《无心法师1》的播放量,系列剧开发较为成功。

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下降64%,净利润3720万元,同比下降71%。

嘉行传媒(830951):代表网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漂亮的李慧珍》

论坛君发现,嘉行传媒暂未出品纯网络剧,其出品的剧几乎都采用“网台联动”模式,比如《亲爱的翻译官》由乐视视频、芒果TV联动湖南卫视播出,《漂亮的李慧珍》由乐视视频联动东方卫视播出。

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8465万元,同比增长53%。

和力辰光(836201):代表网剧《最佳女配》

拟IPO公司和力辰光在网剧领域尚属于新进入者,2017年6月,由和力辰光出品的现代软科幻网络剧《最佳女配》在优酷视频播出,目前网络累计播放量为4.06亿元。

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2813万元,同比下降63%,净利润亏损3391万元,去年同期盈利339万元,同比转亏。

传视影视(832455):代表网剧《恶魔少爷别吻我》(第三季、第四季)

由企鹅影视、新微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传视影视控股子公司星睿天艺联合出品的《幽兰湖之御厨驾到》,该剧为都市时尚爱情喜剧,已于2017年7月杀青。

2017年6月,星睿天艺与新微笑(北京)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参与投资腾讯视频网络定制剧《恶魔少爷别吻我》(第三季、第四季),并提供部分艺人经纪服务。

2017年11月,传视影视公告中标爱奇艺网络剧项目《我的孤独症男友》,除该剧外,2017年底至2019年,公司还计划开机《大明国子监》在内的多部网剧。

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7462万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亏损552万元,同比转亏。

此外,云端传媒(836628)出品的网剧《假凤虚凰》1&2,艺能传媒(833892)投资了的网剧《那些年,我们正年轻》,也在网剧行业有所布局。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产网剧 新三板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