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去成都馆!220家机构齐聚金博会“秀”金融创新

2017-11-25 16:54:30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24日开幕,为期三天。2016年,四川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占GDP的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而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本外币存贷余额金额最大的城市,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11月24日,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以下简称“金博会”)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盛大开幕。

本届金博会定位为国家级、国际性大型金融类专业博览会,将在三天会期里以高端论坛、展览展示、指数发布、产融对接等形式全面展示四川省在银行业、保险业、证券基金业、外资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财富管理、政府金融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中国看西部,西部看成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首日展会现场了解到,本次金博会展览面积为3.8万平方米,参展金融相关企业和机构共有300多家,分布在三大展馆。其中,“成都交子金融主题馆”(以下简称“成都馆”)展览面积为1.2万平方米,参展商多达220余家,无论在布展机构数量、业态丰富度还是观展人气吸引力上,均表现出更为强劲的势头,成为此次博览会的最大看点。

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在开馆仪式上表示,成都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本外币存贷余额金额最大的城市,力争到2022年基本建成立足四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金融创新成为展会热门词

当下,创新在人类发展历史上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广度重塑全球生态,也为身在其中的金融业插上了翅膀。

位于中国西部的四川省亦不例外。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的推动下,2016年,四川金融业增加值达2600亿元,占GDP的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10%。存款余额、贷款余额、上市公司数量、金融机构总数量稳居中西部第一。

走进金博会,各类金融机构令人目不暇接。其中既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东方资产、长城资产、中信证券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又有花旗银行、渣打银行、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等外资机构,来自于本土的四川金控、华西证券、四川信托、天府银行、天府商品交易所以及四川省内21个市(州)政府组团的地方性金融机构也纷纷亮相,展示地方金融业最新发展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金博会上,多家金融机构将金融创新作为展示的重点。例如,中国银行通过多元化表现展示了未来的智慧银行;工商银行围绕“融e购”等四大平台,全面展示该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的优势金融服务;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带来“自助、智能、智慧”金融服务的全新感受和体验;中国银联展示银联二维码支付、银联手机支付以及银联智能交通解决方案……

此外,记者注意到,一些四川本土机构也已在创新路上快马加鞭。达州银行副行长赖保华就表示,该行在资产端开发了多款支持创业、支持实体经济的产品。四川信托常务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陈洪亮也称,业务创新将带来信托增长空间,公司非常重视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投入,以支持和服务整个业务。

“其实四川的金融源远流长,很具有创新精神。”中信证券投资银行(四川)区域负责人叶建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四川当地对金融呈现开放的心态,无论是GDP总量还是融资市场体量,都为金融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参展商点赞成都金融创新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走近面积最大、参展商最多的成都馆,这句耳熟能详的城市推介词便在耳畔响起。但这次成都带来的,不是悠久的文化,也不是丰盛的美食,而是朝气蓬勃的金融产业。

初入展厅,纸币鼻祖“交子”、证券化浪潮初兴时的各式股权证、天涯证券信息厅前的长条桌椅板凳等种种老物件提醒着人们,这座国家中心城市从来不乏金融创新的历史基因。

时至今日,成都的金融业依然在中西部地区仍呈引领之势,金融综合竞争力稳居中西部首位。1993年,成都被国务院明确定位为西南金融中心;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再次明确成都为中国重要的区域性金融中心;2016年,国家确定成都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展馆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金融指数云图”显示,成都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金融业增加值比重、中国“双创”金融指数、保险深度等指标上,均位居中西部第1。

再往里走,可看见成都馆共分为国际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要素市场等十大板块,参展商多达220余家。银行、保险、小贷、交易所、金融研究机构、产业孵化平台、科技金融公司……各展位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展出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9月末,成都金融业增加值达1150亿元,同比增长8.7%,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1.8%。全市各类金融机构、金融中介服务机构1950家;辖内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3.5万亿元、2.9万亿元;资本市场实现融资487.1亿元,证券交易额6.4万亿元;实现保费收入793.9亿元;境内外上市公司8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37家,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015家;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1030见,实缴基金规模1248.7亿元……各项指标均位居西部第一。成都金融向全省、全国的辐射效应日益增强,2017年9月入选伦敦金融城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榜单,也令成都西部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持续上扬。

“以前我只知道成都金融市场也算繁荣,但没想到成都金融行业的创新做得如此好,我必须发自内心的给成都金融创新点个赞。”常年辗转于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考察的质数金服CEO邓柯欣喜地发现,本次博览会的规模和涵盖的业态超乎了他的想象,也印证了成都金融市场的繁荣。

在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公司金融部总经理何军看来,成都在整个西部地区是比较重要的一个地区,成都的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来很多资金,将是未来成都发展的重点,也将促进金融业的聚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届天府金融博览会 金融创新 四川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