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TVB戏剧(合拍)部总监梅小青:合拍剧投入明显增加 TVB在演员片酬上花费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1-24 18:35:53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2017年中国影视市场诞生了“意想不到”的爆款作品,现实题材反腐剧《人民的名义》逆袭成为今年收视口碑双赢的剧集;电影《战狼2》以创下中国电影最高票房纪录的56亿元票房跻身全球电影票房Top100。“爆款”,一直都是影视制作公司孜孜追求的目标。如今行业不缺资本,创作者井喷,在影视创作从数量转向质量的影视新生态中,又该如何打造“爆款”?

今天,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在成都举行,在峰会特设的以“IP热潮下泛娱乐新生态”为主题的“2017中国文创产业论坛”中,曾制作出《公主嫁到》《宫心计》《法证先锋》等多款经典TVB剧集的金牌制作人梅小青也来到了论坛现场。作为现任TVB戏剧(合拍)部总监,梅小青分享的正是当下内地资本与香港成熟制作体系紧密结合的合拍剧的制作经验。

TVB戏剧(合拍)部总监梅小青在论坛发表演讲(每经记者 摄)

“爆款”并非制作“初衷” 用心做剧才是核心

梅小青是TVB的金牌制作人,TVB史上的一些经典剧集如《公主嫁到》《宫心计》《法证先锋》系列均由梅小青担任监制。现在,梅小青总监制的《宫心计2:深宫计》(以下简称《宫心计2》)已进入后期制作,预计将于明年上线。

《宫心计2:深宫计》是TVB与腾讯视频的合拍剧。TVB曾制作过不少经典港剧,而如今随着内地资本与香港影视制作团队合作的逐步深入,合拍剧也成为TVB创作的一个重要分部。

相比传统港剧,合拍剧要面对更多的观众,特别是日益增长的内地视频网站用户。在传统港剧制作上具有丰富经验的梅小青,又该如何面对新的市场需求?对此,梅小青显现出一个资深创作人的从容不迫,她表示:“做剧的时候,我们并不会为了将它做成爆款而去做。而是本着创作的初心去用心做剧,通过媒体平台用剧集传递我们想要讲的主题,比如亲情无价、人性善恶等,在不同类型的剧中传导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创作必须追求的。”梅小青说,做剧一定会考虑观众的反应,“比如《宫心计》播出第一季的时候,我会看观众在热议这部剧的什么内容,会讨论什么样的话题,这会让我在之后做这部剧后续系列时植入观众的需求,也传导我们想要告诉观众的观念。”

梅小青认为,当下是做影视剧的行业人最好的时期,“有很多的机会,也会有更多的资金来做影视剧项目。”但即便是在影视剧产出井喷的时候,梅小青也依然坚持着创作者的初心,她说:“做了那么多年的剧,也有观众喜欢的,我很感恩能做这个职业。所以,我会一直坚持做剧的节奏和原则,比如我写一个剧本,一般40多集的剧要写一年多,改很多次,因为我想尽力给观众呈现最好的,只有这么去做,才可能给出观众他们需要的爆款。”

合拍剧预算增加 TVB有控制演员片酬优势

今年11月19日,TVB迎来50周年庆。TVB在迈过黄金发展期后,正在谋求华丽转身,这其中一个重要变化就是TVB将如何创新以此来面对年轻观众为主体的新媒体时代。

在华人文化投资TVB后,打开了TVB与内地合作更广阔的空间,其中,合拍剧正是较为重要的合作项目。合拍剧有内地资本助力,以及播放平台有数量庞大的观众,因此也更有成为爆款的可能性。

梅小青曾在2014年制作了首部合拍剧《卫子夫》。不过,这两三年她更深切的感受到合拍剧的变化,她说:“现在合拍剧的预算比以前做剧高了不少,因此合拍剧得以制作更加精良。像我正在做的《宫心计2》采用了不少电影拍摄手法。”梅小青表示,TVB与内地资本结合做合拍剧有自身的优势,其中有一点就是体现在演员片酬上,“TVB有一大批优秀的签约演员,如果他们在合拍剧中出演,制作费可以不用花太多在演员片酬上,这样能把这些制作费更多用在制作上,这应该是TVB相比不少内地影视公司的优势。”

梅小青说,目前TVB与内地公司合作的合拍剧项目,基本是内地公司参与投资,这些公司有的还拥有具备竞争优势的播放平台,如腾讯、爱奇艺等;而TVB方面主要提供全制作班底,如编剧、导演、摄像、美术等。“合拍剧会选择在香港TVB场景棚拍摄,也会到内地的横店影视城拍摄,一些剧的投入较大,还会根据需要去海外拍摄实景。”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VB 梅小青 演员片酬 影视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